您现在的位置:浙江省经济转型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省经济转型
马云、史玉柱谈中小企业的困境和应对
中广网    2008-08-07
    中广网杭州8月7日消息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曾经在互联网冬天跪在地上。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史玉柱,在最艰难的时候到北京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曾经经历过海南经济泡沫,令许多人记忆犹新……这些如今中国经济舞台上最著名的企业家,当年也曾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境。
  他们如何看待如今中小企业遇到的问题?在8月3日举行的第二届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中小企业创业与创新精神”论坛上,三位企业界大佬与在座的中小企业主们一起,共同探讨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及应对之策。论坛气氛热烈,三位企业家幽默智慧的话语常常赢得满堂喝彩和热烈鼓掌。
  当前形势:压力更多来自不确定因素
  对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三位老总都作出了自己的分析和判断。
  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认为,如今在市场经济的波动中,企业遇到了1999年以来快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向下的压力。但这些压力很大程度上是由不确定因素造成的。
  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史玉柱对长期的宏观形势则表示“非常看好”。“每个行业不一样,因此面临的问题也不一样。总体来说压力是存在的,所以在这个时候还是要准备好过冬。”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从阿里巴巴今年上半年的相关数据,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他指出:今年一季度,广东的制造和外贸出现了一些问题,而二季度浙江也出现了类似问题。“所以,我对阿里巴巴人提出要过冬,但并不是阿里巴巴要过冬,而是说中小型企业要过冬,假如中小企业要过冬,那么我们也要过冬。”马云说。他认为中小企业必须有忧患意识,要有准备地度过这个冬天。
  如何应对:勇敢放弃,勇敢坚持
  三位都曾经历过困境的企业家,又是如何给中小企业提供建议的呢?
  马云认为,目前对任何中小企业来说都是现金为王,因此无论如何不要让手中资金断裂,要学会反思。对此,他举了2001年到2002年期间互联网泡沫破灭的例子。在那段时间,马云也常常在反思,“有钱的时候什么事情都想干,谁跟我谈我都有兴趣,但是到冬天冷的时候你必须要想自己该做什么,要做什么。如果明天要死了,你要做的最后三件事情是什么事情?”同时,阿里巴巴利用那段时期进行团队建设、文化建设。
  因此,他建议中小企业,“平时在忙的时候不注重团队建设,文化建设,而现在可能是最好的时候。加强内部管理,发现新的商业模式。”
  冯仑则列举了上世纪90年代初的海南经济泡沫破灭中许多中小企业的做法,指出,“所有的这些中小企业,他们都自己解决问题”,其中,一些依靠自己转型、收缩债务的企业最终走出困境,获得更大发展。“第一不要简单找政府,而是自己立足于市场,去迎接这个竞争。第二就是尽可能的把你原来多元的想法和业务尽可能快地斩掉。”
  他还特别奉劝一些中小企业主,“在这种时候,虚荣心往往是最大的敌人。人们常常认为勇敢是拿刀砍别人,事实上今天拿刀砍自己才更能体现一种勇气。”
  对于史玉柱的故事,在场的嘉宾都非常熟悉。许多嘉宾都对史玉柱第一次创业失败后的心路历程很感兴趣。对此,史玉柱表示,当时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采用的方法是选择一个自己最熟悉的行业,最熟悉的产品,然后再带领团队全力以赴。“这个时候你自己的行业是你最了解的,你的核心竞争力是最容易形成的,在最困难的时候最理想的办法就是坚守自己的行业。”
  史玉柱认为,冬天到来的时候,切忌不要跨行业,不要没有中心。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