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省经济转型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省经济转型
杭州都市经济圈将成长三角"金南翼"
中广网    2008-08-06
    中广网杭州8月6日消息 位于长三角南翼的杭州、湖州、嘉兴和绍兴四市,区域总面积只有34585平方公里,但在其不大的城市体系中却成就了13个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据悉,目前四市正在谋求合作共赢,共同组成杭州都市经济圈,将其打造成长三角的“金南翼”。

  2007年,杭州经济总量继续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2位,副省级城市第3位,全国大中城市第8位,是长三角地区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中心城市,已形成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产业格局,与周边地区形成了明显的产业分工。近年来,随着杭州市区“退二进三”、“优二进三”的产业结构调整,杭州作为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带队作用正在逐步显现,制造业转移与集聚趋势明显,并呈现出了互利多赢的可喜局面。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晓明表示,杭州都市经济圈产业一体化具有着良好的基础。一是综合实力雄厚。2007年四市国内生产总值为8556亿 元,占全省的45.91%;完成财政收入1349亿元,占全省的41.64%。临杭节点县(市)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为其与杭州中心区域实现经济的对接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产业基础坚实。这一地区农村工业化起步较早,块状经济特色鲜明,已经进入工业化中后期。三是城际联系较强。四市已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半小时的交通经济圈。四是产业对接格局已初步形成。紧临杭州的嘉兴海宁市,制定了市域西部接轨杭州发展规划并启动了西部180平方公里的临杭经济区建设;湖州安吉县出台了“融入杭州18条”等政策举措。

  最为典型的当属湖州市下辖的德清县,自2001年以来,全面实施接轨沪杭开放带动战略,加大招商引资特别是引进杭资的工作力度,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到目前止,全县已引进杭资企业389家,到位资金112亿元人民币,其中已有236家企业投产。德清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存连说:“杭资企业的引入加快了德清县工业化进程,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幅连续4年达到30%以上,杭资企业对全县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达到1/3。”

  杭州市经委副主任郑荣新说:“我们通过前段时间调研,发现四市的民间经济互动由来已久,这次打破行政壁垒搞经济圈,其实也是‘顺势而为’。”

  据悉,打造杭州市都市经济圈在去年的四市市长联席会议上形成共识,此后四市先后下发了《关于构建杭州都市经济圈的实施意见》。此次新成立的杭州经济圈合作发展协调会产业专业委员会,由杭、湖、嘉、绍四城市和下辖各区、县(市)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组成。为充分调动四城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专委会增设执行主任委员1名,由四城市经委主任轮流担任。

来源:新华网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