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聚焦浙江两会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聚焦浙江两会
【代表寄语】肖锋:关于该进公路、桥梁收费的建议
中广网    2008-01-20
   

中广网杭州1月20日消息(记者陈瑜艳)长期以来,为了克服浙江省公路和桥梁设施建设与经济高速发展、机动车拥有量快速增长之间的矛盾,为了解决政府财政紧张、对公路和桥梁设施投入相对不足的问题,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诸如“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转让公路经营权,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公路、桥梁设施建设等办法,使浙江省的公路和桥梁设施在短时间内有了长足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为浙江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显著的贡献。

    目前,浙江省公路、桥梁设施收费存在着不少突出问题,一是收费公路、桥梁比例过高,收费站点过多,二是一些已还清贷款本金和利息的贷款公路、桥梁还在继续超期收费,三是变更资金用途,将公路、桥梁收费所得用于公路、桥梁养护和管理,四是现有民间资本投资公路、桥梁设施的回报计算不科学,回报期限过长,回报方式不合理,四是将公路、桥梁设施上市融资,为长期收费埋下隐患,极易制造新的历史问题等等,所有这些问题增加了社会的交易成本,不仅引起了百姓的不满和怨愤,而且已对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必须尽快加以解决。

    为此,浙江省人大代表肖锋对公路、桥梁收费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各级政府对公路、桥梁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公路、桥梁设施是政府应为纳税人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具有公益性,应由政府财政投入,政府是公路、桥梁设施的投资主体。随着我省财政状况的逐步好转,应该逐步回归公路、桥梁设施公共产品的本来面目,今后凡是公益性道路、桥梁设施建设,都应由政府买单,向社会免费开放。

    二、增加政府对公路、桥梁设施养护和管理的投入,公路和桥梁养护和管理支出应从收取的养路费和政府财政中开支,严禁将公路、桥梁设施收费所得挪用于管理和养护支出,另一方面,公路、桥梁设施管理和养护部门也要精兵简政,提高效率,减少浪费。

    三、省人大尽快修改《浙江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用法律形式规定,贷款建设的道路、桥梁设施,一旦还清贷款本金和利息,应该立即拆除收费站点,停止收费,“还路于民”,“还桥于民”。

    四、改变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公路、桥梁设施的回报方式,变过去“年限”回报方式为“收益率”回报方式,即民间投资方收回投资成本并取得一定收益率之后,自动终止经营权转让关系,撤消收费站点。

    五、考虑到公路、桥梁属于公共产品,不宜长期作为经营性资产,建议我省今后不再发展新的公路、桥梁类上市公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