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聚焦浙江两会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聚焦浙江两会
【委员风采】管竹伟:“无农不稳”生态建设重农村
中广网    2008-01-19
    中广网1月18日杭州消息(记者厉佳英 陈瑜艳)管竹伟委员在浙江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建设生态文明”专题座谈会上提出,省长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要加快建设生态文明,这是发展理念的升华,是执政理念的升华,意义非常之深远。这充分表明了制度要素当中,生态环境要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基础性地位更加突出。省委省政府把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省作为事关浙江长远发展的战略重点更加明确。从上到下,对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教训更加清醒。积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实际认识更加深刻。发展生态理念为解决发展中的环境,平民社会走向和谐,无论是工作思路,还是方法指导,更加清晰了。
    管竹伟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四点建议:
    一是,要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他认为根本的是要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重点是两块,一块就是节约耕地的问题。近几年来,优质耕地大量的减少,现有耕地的地力下降,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管竹伟委员生动地用三个字来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说,“一个是稳定的稳字,稳定的稳字的结构是禾字旁一个急,也就是,无农不稳。和谐的和字,又是禾字旁一个口,民以食为天,吃饭第一,饭都没得吃,谈何和谐。富裕的富,下面有块田,正因为有了田,可以保障供给,人民富裕了,所以这块田啊,要把它保护好。现在确确实实有很多建设项目,它大量的优质耕地征用了,非常可惜啊。我们是农民啊,我们农村出来的人感到把优质地建设了,太可惜太可惜。所以这一点希望能够引起高度重视,规划委要节约利用、节地增效。”第二个重点就是要特别注意城市工业向农村延伸的时候,不要把污染源向农村扩散。尤其是用水量大,污染严重的企业,要杜绝向农村转移,要对子孙后代负责。不能再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特别在今后,浙江省的八大水系的源头,以及八大水系的整个流域的范围里面,如果要实施重大工程项目,要注意可行性研究。要注意生态环境的风险评估,对原有企业加大环境监控力度,保护源头,控制污染。
    二是,在实施土地占补平衡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保护好低丘缓坡。管竹伟委员认为浙江省的低丘缓坡是一个古树、桑茶非常好的经济带,包括花卉苗木、经济作物,最为适宜的地带,也是农民增收增效的,效益比较好的一个地带,更是一个涵养水源的重要地带。所以,在搞占补平衡的时候,千万不要牺牲低丘缓坡。
    管竹伟委员的第三个建议是要从生态学的观点推进循环农业的发展。农业内部循环利用潜力很大,特别是要抓住大型养殖场为重点。比如猪粪、秸杆能污染环境,但利用得好,更能带来财富。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资源,潜力很大,希望政府能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四是,切实加大对生态敏感区域源头的生态补偿问题。一方面加大工业生态林的建设,另一方面生态补偿的标准要提高。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