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聚焦浙江两会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聚焦浙江两会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少建大楼多建租赁房
中广网    2008-01-18
    中广网杭州1月18日消息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向正在召开的浙江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建议,在最近几年中宁可少修几条路,少造几座桥,少建几栋政府办公大楼,也要集中资金多建造一些城镇租赁房,全方位地解决城镇居民(包括户籍人口和外来常住人口)的住房困难。

    进入21世纪以来,住房需求"增量"问题迅猛地冒了出来,不仅有来自欠发达地区的大批农村进城的务工大潮、城市化进程中周边致富的农村居民迁居城镇的浪潮以及大学扩招引起的数量剧增的大中专毕业生城镇就业浪潮,还包括这10年中新增的数量可观的适婚青年群体。当前所谓的买不起住房的社会群体主要是上述"增量"部分,特别是被称之为"70后"、"80后"的年轻人,还包括一部分从经济欠发达地区引进的专门人才和大中专毕业后来浙江的就业人员。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指出,截至2006年,浙江全省九成以上困难户住上了廉租房。浙江省政府去年11月又与全省11个市政府签订"军令状",确认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任务的量化指标。但是,目前"廉租房"制度只能局部解决城镇户籍人口中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不能完全覆盖当前城镇需要住房的全部人群,特别是相当数量的城镇适婚青年和从外地引进的专业人才、大中专毕业生,也不能覆盖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外来打工人员。

    "实践证明单纯依靠商品房制度是无法解决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必须恢复和健全住房租赁制度,同时依靠商品房和租赁房两种制度。"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建议,把"廉租房"概念扩展为"租赁房"。因此,各地政府在建造"廉租房"的同时,还应该制定规划和优惠政策,与社会力量共同建造相当数量的"人才公寓"、"白领公寓"、"职业经理人公寓"、"单身公寓"、"鸳鸯楼(周转婚房)"、"单身职工宿舍"、"职工家属宿舍"等等,形成租赁住房的"梯度消费";在外来打工人员聚居的城镇,必须把外来常住人口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而且要加大"廉租房"、"租赁房"建设投资力度。考虑到"廉租房"、"租赁房"的建设从规划到建成投入使用有一个时间,建议在最近三年,各级政府必须将土地出让收益的20%以上用于廉租房建设。

来源:新华网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