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聚焦浙江两会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聚焦浙江两会
浙江:将实行免费婚检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
中广网    2008-01-17
    中广网杭州1月17日消息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16日在杭州开幕。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8年浙江将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实行免费婚检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2003年10月1日,《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开始实施,条例中取消了强制婚检的规定,转变为自愿婚检。取消强制婚检后,婚检率大幅走低。据卫生部统计,2004年的婚检率仅有2.67%,远远低于2002年的68%。伴随着婚检率的走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却在走高。浙江省患有先天性出生缺陷症的新生儿比例正呈逐年上升态势:2003年出生缺陷率为11.5‰,2004年上升到13.3‰,2005年为14.7‰。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杭州市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为14.16‰,婚检率约7.26%。

    浙江省妇保医院的专家表示,预防先天性缺陷新生儿有三道防线,婚检便是第一道,第二道是孕检,第三道是新生儿疾病筛查。为了促进婚检率的回升,浙江省各地积极探索实行免费婚检。如2004年5月,舟山市普陀区率先实行免费婚检,费用全部由政府出;2005年10月1日起,杭州市余杭区开始发放"余杭区免费婚检券",由政府买单实行免费婚检。

    免费婚检效果很明显。如舟山市普陀区推行免费婚检政策后,婚检率当年就由实施前的1。9%提高到20%以上;杭州市余杭区的婚检率也攀升至当前的40%以上。 

    记者注意到,2006年浙江省政府就明确提出,提倡婚前医学检查,有条件的地区都要实行免费婚检。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再次指出,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积极开展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婚前和孕前保健、孕产期保健、产前筛查和诊断、产后访视、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康复等工作,有效遏制全省新生儿缺陷发生率升高势头。

来源:新华网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