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聚焦浙江两会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聚焦浙江两会
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委会呼吁:别盲目围垦滩涂
中广网    2008-01-17
    中广网杭州1月17日消息 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委会在浙江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呼吁,盲目围垦滩涂,会带来生态退化、环境恶化、资源衰退、海洋灾害加剧等一系列问题。

    沿海各地目前正把发展目光转向海洋,出现了一批大型的围涂项目。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委会2007年组织专家调查发现,浙江省的一些县(市)在实施围垦滩涂带来地方经济效益的同时,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比如,温州乐清湾围涂使海岸逐渐趋于平直,流场改变,水动力减弱,水流携沙能力降低,海湾沉积加速,淤积状况日趋严重,底质环境也发生了变化;温岭市松门镇塘礁村的塘礁渔港是当地渔民世代依靠的港湾,由于东海塘围垦和当地造船厂的蚕食,本来就有一定淤积的渔港,淤积加速,被省海洋渔业局从国家一级自然渔港降为了二级,泊位也由原来的600多个降到现在只有不到200个,2005年,当麦莎、卡努等3次较大台风来袭时,当地的一半渔船不得不转移到其它渔港避风。

    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委会认为,利用海洋资源围垦滩涂,可以缓解土地资源紧缺造成的矛盾,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但一定要科学利用、合理围涂。为此建议,要编制科学围涂规划。对围涂进行总量控制,发挥规划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制定围涂项目时应该从总体布局出发进行"战略论证",综合论证所有围涂项目给海洋环境造成的系统影响,甚至叠加效果,从宏观上控制围涂项目实施后可能对海洋环境产生影响的主导方向,而不是单独对每个区块进行论证。同时,围涂应将保护环境放在首位。对于海洋生态环境质量较差、生态环境较敏感、具有较高保护需求的海域应该禁止围涂活动,防止对海洋环境的损害。

来源:新华网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