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聚焦浙江两会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聚焦浙江两会
赵洪祝: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中广网    2008-01-17
    中广网杭州1月17日消息 昨日下午,省委书记赵洪祝以代表身份参加省人代会杭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认真听取了13位代表的发言后,赵洪祝说,人大代表受全省人民的委托参政议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刚才十几位代表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所作的发言,讲得都很好,既有对过去工作实事求是的评价,又有对存在问题有的放矢的分析,还有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的切实可行的建议。我听了很受启发。省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鼓舞人心的报告,是一个符合中央精神、符合群众意愿的报告,其主要精神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是一致的。相信经过与会人员的审议,一定能成为指导今年全省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文件。

在充分肯定去年全省和杭州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后,赵洪祝说,今后五年是浙江省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全面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意义十分重大,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在经济发展方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工作的主线。要落实省委提出的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任务,处理好“增与减”的关系,同步实现经济增长、效益增加,消耗下降、污染减少;处理好“优与劣”的关系,争取优势变得更强,劣势转化为优势;处理好“物与人”的关系,坚持把发展与惠民统一起来。在社会发展方面,要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改善其生产条件为落脚点,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要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好“中送炭”和“锦上添花”的关系,多做“中送炭”的事。

赵洪祝希望,杭州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发挥示范作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为全省作表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为全省多作贡献,特别是要在发展服务业方面为全省当好龙头。要着眼于打造长三角区域现代服务中心的目标,积极进行探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服务业提高到一个较高的水平,为全省提供服务业创新发展的经验。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主持并讲话。省人大代表叶荣宝、李志雄、吴鹏飞、孙景淼、于辉达、陈振濂、吴正虎等,列席大会的王平安、蔡奇等参加了杭州代表团审议。

王国平说,吕祖善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的报告、关注民生的报告、催人奋进的报告、创业创新的报告,完全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完全符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为我们做好杭州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高度评价报告的同时,在会前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对浙江和杭州的今后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市委、市政府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他指出,省委赵洪祝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审议好政府工作报告和做好杭州各方面工作指明了方向。赵洪祝书记既肯定了近年来杭州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所取得的成绩,又对杭州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求杭州在全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当好表率,在经济发展中处理好“增与减”、“优与劣”、“物与人”的关系;在发展服务业方面当好龙头,实现“杭州制造”向“杭州服务”的历史性跨越;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当好示范,继续推进“破七难”和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赵洪祝书记的指示完全符合杭州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我们要围绕赵洪祝书记提出的“当好表率、当好龙头、当好示范”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党代会确定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全面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这次省人代会精神,以只争朝夕、克难攻坚、决战决胜、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把杭州的事情办得更好,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全市人民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在充分肯定《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作为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杭州要认真落实好省人代会精神,力争在五个方面走在前列:一是在贯彻省委“两创”总战略上走在前列。努力建设“两创”的主平台,办好杭州3个国家级开发区、32个国家级产业与示范基地。坚持以城市化带动工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实施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轮驱动”,尤其注重培育新型城市经济业态,吸引更多大学毕业生留杭创业。二是在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上走在前列。认真落实省政府“六大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加快实施新一轮“十大工程”,加快形成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率先消除绝对贫困。三是在推动又好又快发展上走在前列。加快杭州湾产业带和杭州都市经济圈建设,坚持好字优先、干字当头,转型升级、能快则快,各项事业保持全省“一高一领先”。四是在改善民生上走在前列。以“破七难”为主载体,确保新增财力的2/3用于民生改善,每年为民办一批实事,让广大群众共享“生活品质之城”建设成果。五是在加强政府自身改革方面走在前列。坚持人民为大、创新为先、法治为道、务实为要、清廉为范的施政理念,以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契机,率先建立充满活力的创业创新体制、改善民生的社会管理体制和科学高效的政府管理体制。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