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罕见大雪袭击浙江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罕见大雪袭击浙江
50年难遇的暴雪 浙江直接经济损失50亿元
中广网    2008-02-03
   

中广网杭州2月3日消息 罕见暴雪带给浙江的影响不亚于台风灾害。

  省气候中心的监测分析表明,本次大雪达到了50年一遇的强度,浙北许多地区的积雪深度破了历史纪录。

  2月1日-2日,浙江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强度特强、范围特广的暴雪天气,暴雪持续近两天,全省共有45个县(市)出现积雪,积雪面积达7万多平方公里。

  其中杭嘉湖、宁绍等地积雪深度普遍超过10厘米,浙西北部分山区超过60厘米。

  杭州、湖州、嘉兴、慈溪等13市县积雪深度均破当地历史最大记录。这场暴雪为我省有气象记录以来所罕见,浙北大部分地区的积雪深度也为50年一遇。

  6日至8日

  气温将降至-3℃到-5℃

  所幸,自昨天下午开始,除宁波南部和台州北部地区外,浙江大部分地方的降雪过程已基本结束。

  目前,省气象台已解除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今天,全省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早晨最低温度,西北山区-4℃到-6℃,有严重冰冻,浙北地区-2℃到-零下4℃,有冰冻。

  气象部门预测,6日—8日这段时间是一个天气好转过程,但是温度不会明显回升,还是处于相对温度比较低的状况,本省最低气温可能降至-3℃到-5℃,最冷的将到-10℃以下。

  受灾人口达到2381.9万

  直接经济损失50亿元

  由于这场暴雪,截至昨天下午1点,浙江共有受灾人口2381.9万人,因灾死亡5人(彩钢棚倒塌压伤致死),转移安置3.5万人,安置滞留旅客27万人。

  暴雪造成农作物受灾430千公顷,绝收65.3千公顷;倒塌房屋2620间,其中倒塌居民住房621户993间;因灾死亡大牲畜1208头;直接经济损失50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8亿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抗灾救灾工作。省委书记赵洪祝主持召开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紧急会议,要求坚决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切实抓好抗灾救灾工作。省长吕祖善赴长兴县,听取湖州市抗灾救灾工作汇报,实地察看、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目前,浙江省紧急下拨救灾资金2720万元,用于转移安置人员和滞留旅客生活救助。

  省民政部门紧急调拨2500条棉被和1000条棉垫给衢州、丽水灾区,解决当地救灾需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湖州市已下拨200万元救灾资金,杭州、湖州等地紧急添置了部分棉被、大衣等御寒物资以及备用食品。

  汽车省际班线基本停开

  刚刚有所好转的浙江道路交通,由于这两天的暴雪,道路积雪结冰现象严重,致使省际和省内汽车班次再度大面积停运。

  截至昨天下午4点,全省省际班线基本停开,停开班次约3631班;省内除台州、温州外基本停开,停开班次约9044班;农村客运班线除温州、丽水、台州等有部开通外,基本停开,约有30127个班次停开。

  省运管局汇总,全省当天合计停开班次42802次,滞留旅客约26131人,66148人退票,691辆班车不能及时返回。

  今天汽车班线是否大面积恢复开行,则要视天气、道路通行情况而定。现在,浙江已向江苏、江西、安徽、上海、福建等省(市)运管部门发出倡议,不分滞留车辆的省籍,即时给予救助,保障滞留旅客的基本生活问题,互相之间及时通报路况、车辆通行、滞留旅客数量、车辆加班、停班等情况,通报省际间客流变化情况。

  铁路暂时停止发售火车票

  鹅毛大雪普天而降,已经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打乱了刚刚有所恢复的列车运行秩序,让浙江铁路各大车站始发列车停开、晚点数量又有大幅回升。

  由于这几天已经是进入节前返乡上车旅客的高峰期,许多旅客车票提前买好,每天有大量旅客到火车站,或想碰运气,买车票再上车。这就出现铁路客运压力仍处在非常严峻状态,一些原来滞留在车站的旅客通过车站努力走了,又出现新的滞留。

  铁路部门请广大旅客朋友不要到火车站去,及时注意天气变化和新闻媒体的预告。

  宁波机场遭遇最大一次强降雪

  这两天,宁波栎社国际机场遭遇通航以来最大的一次强降雪天气。机场跑道、联络道、停机坪等处平均积雪深度达8厘米,机场被迫关闭。

  昨天下午5点,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机场正式开放,宁波至武汉至成都,宁波至香港航班18时后陆续起飞,原定当日飞往广州、深圳、三亚、厦门、福州、成都、南昌、南京等地的28个进出港航班被迫取消,共有48个进出港航班延误。

  对滞留在机场的旅客,机场与航空公司提供免费餐饮,对于不能成行的旅客,机场将联系宾馆住宿。

 

来源:都市快报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