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作风建设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六和江月”
新新西湖十景之“灵隐景区”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作风建设
苍南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深化民情服务模式
中广网    2007-09-06
    苍南县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不断深化以乡镇为基点,联结机关、村居、站所的“五站式”民情服务模式,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为民服务、化解难题关口前移,使大量的难题在基层和当地得到及时破解。这一做法得到了中央和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把村“民情接待室”作为破解难题的第一站。在该县776个行政村设立了“民情接待室”,把每周二定为民情接待日,组织乡镇班子成员到联系村民情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倾听他们意见建议和愿望要求,对群众要求办理的事项,根据轻重缓急,以“立即办、承诺办、联系办”的服务要求,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5月份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2298人次,解决实际问题569个。

  把乡镇“民情分析协调会”作为破解难题的第二站。对村民情接待室收集上报的信息,以及乡镇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掌握的情况,进行整理分类。然后根据不同类型,各乡镇领导班子每周召开一次“民情分析协调会”,由相关人员对相关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及时落实解决措施。对这些事项,属于本乡镇职权范围的,立即研究解决;属于乡镇及站所职权范围以外的问题或其他不能解决的问题,经整理归类后及时上报县民情中间站,落实责任人,力争最短的时间内给予解决。对解决问题的结果,都在一周内以书面的形式反馈给群众。6月11日,灵溪镇召开“民情分析协调会”,解决了新建、岩头两村有关村留成地落实、新办公大楼征地等12个问题。“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乡镇共召开民情分析协调会263次,化解矛盾517个,为民办实事649件。

  把部门“民情下访”作为破解难题的第三站。该县直各部门结合蹲点回访,每月至少安排一次下访活动,由领导带队到乡镇、企业、村(居)、下派干部所驻村和农户,开展“访民(企)情,解民忧,办实事”活动。活动中,凡属本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项,能当场办理的当场办理;凡需要提交集体讨论的事项,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形式,一般情况在一周内予以解决,作出反馈。6月14日上午,龙港房产交易办证中心把办公地点搬到了龙港镇白沙办事处方南村移民小区开展现场为移民办证服务,整个办证流程从收件、审核、收费、缮证到拿到证件,不过短短一小时。工作人员一上午共为移民办理47本房屋产权证,而在平时这需要15个工作日。

  把县“民情中间站”作为破解难题的第四站。成立县民情中间站,与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合署办公,承担全县难题事项中转调度、协调解决的职责。对乡镇上报或其他途径上报的难题,县民情中间站依据职能,发挥枢纽作用,进行统一调度,负责告知并批转到各有关部门办理;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难题事项,县民情中间站协调各部门予以解决;全县各部门对“中间站”转来的办理件都必须在15天之内给出答复。对个别问题经各部门协调仍无法解决的,或一些牵涉面广、政策性强难以解决的难题事项,由民情中间站上报县民情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同时,完善交办事项督查督办制度,县民情中间站负责日常督查,对重大疑难事项上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开展重点督导督查。对重大疑难事项,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交办会,按照“一个案件、一个方案、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要求,明确任务,责任到人,限期办理。

  把县“民情现场办公会”作为破解难题的最高站。对村里答复不了、乡镇无法办理、部门处理有难度的“疑难杂症”,以及牵涉面广、政策性强的矛盾纠纷,则由“民情中间站”提交县“民情现场办公会”集中解决,确保大事不出县。县“民情现场办公会”作为县委、县政府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的议事机构,不定期专题召开,或其他会议召开,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召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上报矛盾纠纷的单位代表参加,研究解决民情中间站上报的矛盾纠纷和其他重大难题事项。县四套班子领导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入一线蹲点调研,到乡镇、村企现场办公,及时研究协调,逐个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日前,为了加快标准渔港、渔船安全救助监督信息系统、海洋环境监测能力、县级农产品监测能力等项目建设,以及进一步做好政策性渔业保障工作,县长黄寿龙到召集有关乡镇和部门到县海洋渔业局进行现场办公,切实解决了一批长期制约该县海洋与渔业发展的问题。“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县通过召开县民情现场办公会,共解决各类难题62件。

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