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喜迎党的十七大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新新西湖十景之“梅坞人家”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喜迎党的十七大
十七大代表王国平:杭州,如何摆设民生的盛宴
中广网    2007-10-22
   
10月18日,党的十七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在北京接受了本报十七大采访组的专访。

  中广网杭州10月19日消息 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前,不少媒体预测:十七大将会是一场“民生的盛宴”。当听到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以很大篇幅讲述了民生问题,最后又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收尾时,在场所有代表的心沸腾了。

  那一刻,带着666万杭州市民和200多万外来创业务工人员的嘱咐与重托,步入神圣而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近距离聆听胡锦涛总书记报告的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心中涌起了一阵阵喜悦、欣慰与激动。

  高度关注民生,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是党委、政府的大事,这是杭州多年来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最有力体现和最有力见证。从坚持“还湖于民”、“还溪于民”、“还河于民”的西湖、西溪湿地、运河三大综保工程,缓解群众“行路停车难”的“33929”、“三口五路”、“一纵三横”、“五纵六路”、“两口两线”等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到背街小巷改善、危旧房改善等办在老百姓家门口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杭州市委、市政府以自己的方式,坚持着“发展为人民、发展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效让人民检验”的执政理念,努力打造覆盖城乡、全民共享的“生活品质之城”。

  如果说,过去5年,杭州在改善民生上向666万市民和外来创业务工人员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向正在召开的十七大献出了一份厚礼,那么今后5年,杭州又该如何以十七大会议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在改善民生上下工夫,继续为杭州市民和外来创业务工人员谋福利?

  昨日下午,记者将这个疑问,交给了正在北京参加十七大的王国平书记。

  

  解读十七大

  十七大,代表们最关注的就是民生

  问:您以党代表身份,先后参加了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能分别用几句话来概括参加这三次党代会的不同感受吗?

  答:十五大是在香港回归祖国的背景下召开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次党代会将邓小平理论写入了党章。我们将永远缅怀小平同志——这位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他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指引着我们这些后辈朝着正确的改革发展方向不断前行。

  十六大上,“与时俱进”成为大会的一个热门词和所有党代表关注的中心。在那次大会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被载入了党的章程。

  此次党代会,代表们最关注的就是民生问题。与此同时,大会还将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科学发展观,将统领和主导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现代化建设。

  问:您是如何解读此次胡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的?

  答:胡总书记的报告回答了三个问题:就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为什么而奋斗,即中国要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的科学发展之路,为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奋斗。

  贯彻十七大

  继续以“破七难”为载体,解决好民生问题

  问:下一步杭州如何贯彻十七大精神?

  答:杭州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特别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关键是要把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这篇大文章做好。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和谐社会的要义。杭州要真正体现“发展为人民、发展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效让人民检验”,就必须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我认为,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是杭州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动实践。

  问:在党代表和专家眼里,十七大是一场“民生的盛宴”。而多年来,杭州一直以“破七难”问题为载体来解决民生问题。接下来,杭州又将会有什么新的破题计划?

  答:近几年杭州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历史进程中,一直以“破七难”为突破口,加快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下一步杭州将围绕落实十七大精神,继续以“破七难”为抓手,在两个方面狠下工夫。首先要在拓展内涵上下工夫,就是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问题纳入到“破七难”范畴,形成“7+2”的“破七难”框架。二是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工夫。既要加大原有举措的执行力度,也要出台一些新举措。

  比如围绕破解“困难群众生活就业难”问题,杭州已制定出台《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杭州市基本养老保障办法》,努力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城乡统筹、全面覆盖,没有漏洞、不留空白”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基本养老保险体系。这是杭州近几年出台的含金量最好、受益面最广的社保政策,将惠及666万杭州市民和200多万外来创业务工人员。为此,杭州市将增加超过6亿元的财政支出。

  比如围绕破解“住房难”问题,杭州将加快实施危旧房改善工程,计划投入30亿元资金完成156万平方米危旧房改善任务,解决2.8万户危旧房居民的住房问题,争取5年目标3年完成,让他们过上舒心的日子。

  比如围绕“看病难”问题,杭州将加快建设3所市属三甲医院,让杭州老百姓上市属医院看病的挂号时间不超过5分钟。

  比如围绕破解“行路难、停车难”问题,杭州将加快地铁建设,力争到2011年使杭州地铁一期工程68.79公里全线贯通并投入运营,形成杭州主城与江南、下沙和临平三大副城之间的半小时生活圈、交通圈。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公交优先”战略,争取在明年“五一”前开通快速公交二号线,并购置1000辆欧Ⅲ排放标准的空调车,使杭州公交车的空调车率达到95%,居于全国前列。

  比如围绕破解“上学难”,特别是“上好学难”问题,杭州将进一步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推动名校集团化战略向农村延伸,通过城乡结对互助工程,使杭州的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延伸,让广大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城里的优质教育资源,真正让杭州的孩子特别是农村的孩子不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总之,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围绕落实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在“破七难”上下工夫,为改善民生,为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