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喜迎党的十七大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新新西湖十景之“梅坞人家”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喜迎党的十七大
叶霜等十七大代表要为改善民生尽一分力
中广网    2007-10-22
    中广网10月20日杭州消息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连日来,这一论述成了浙江代表团代表和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让生活更加美好,成了大家共同的愿景。

  昨天中午,在北京参加党的十七大的衢州市第二中学副校长叶霜、宁波市第二百货商店内衣妇用部主任周宁芝、海宁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胡娟英、台州学院党委书记蒋承勇、余姚市人民医院大内科护士长裘秀菊等5位代表,趁休息时间与家乡群众连线,分享盛会喜悦,交流学习心得,共话民生,畅想未来。

  会内会外,激动的心同样跳动

  台州学院的校园里,丹桂飘香。关注十七大,成了这几天校园里最热烈的话题:人文学院的学生党支部和教师党支部纷纷讨论十七大报告;经贸学院举行了学习十七大精神的主题班会;入学不久的新生,在“关注十七大,热爱共产党”的横幅上签名……

  今天下午1时45分,盼望已久的电话铃声响了。校长龚建立迫不及待地说:“蒋书记,你可是在现场听报告、参加讨论的,快给我们说说你的感受吧!”

  电话那头,蒋承勇的声音里带着兴奋:“学习了十七大报告,我们对高等教育改革的信心更足了,方向更明了。”

  在余姚市人民医院,听说裘秀菊要从北京打回电话,病人、医护人员将心血管病区办公室围了个水泄不通。一位叫莞华的老人走进办公室,气喘吁吁地拿过电话:“小裘啊,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十七大报告听了三遍,又读了两遍,报告整篇关注人民的幸福安康。托党的福,现在日子好了。你帮我捎句话给总书记:报告里提到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说到咱老百姓心窝里去了。”

  听了莞华老人的一番话,裘秀菊高兴地说:“参加十七大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我也向总书记和医院表个态,为了让病房充满家的温馨,我会更用心地做一名‘白衣天使’!”

  听说周宁芝要来电话,宁波第二百货商店的10多名职工代表早早地聚集到会议室。“宁芝,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商店已正式向工商部门申请注册‘宁芝式服务’品牌。部门工作一切正常,你在北京要安心开会。老百姓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的关怀,你一定要把大家的谢意转达给党中央。”职工谢瑞雯说。

  周宁芝连声答应:“我还要把党中央对百姓的关心带回来,把十七大精神传达好、宣传好、贯彻好。发挥党代表的影响力,当好表率,带动更多人为顾客提供更加热情的服务,让消费关系和谐。”

  “嘀铃铃……”清脆的铃声一响,由叶霜带出来的徒弟、衢州第二中学高一(3)班班主任郑正就扑过去抢过了话筒:“师傅辛苦了。我们都为你感到光荣。今天我到班里给你代课,同学们又问起了你的情况……”

  “这几天我很忙,也很兴奋,每天晚上都是1点多钟才休息,但觉得很充实、很有意义。”

  “我有句话想请你捎到北京,”校办公室主任毛建清在一旁插话,“党中央对教育非常关注,希望你能向党中央转达我们基层教师的感谢。”

  电话那头,叶霜回答:“我一定把你们的感谢带到。”

  不一样的地方,同样的喜悦。一向安静的海宁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医生办公室,因胡娟英要从北京打来电话而变得异常热闹。“我要与你们分享参加这次盛会的喜悦!十七大报告十分重视医疗卫生工作。我们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不仅光荣而且责任重大。”听到电话那端胡娟英激动而爽朗的声音,大家脸上露出了笑容。

  生活更加有盼头

  发展靠人才,人才靠教育。报告中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让衢州第二中学青年教师周春始尤其关注:“不知道中央对教育公平有没有具体的重要举措?”

  电话那头,叶霜回答说:“十七大报告把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摆到重要位置,其中6个方面都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而教育被摆在社会事业建设的优先位置,篇幅也很长,讲得既有指导性,又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同时,我注意到,报告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这关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课题。作为一名教师代表,我觉得责任重大。”

  跟师生讲起报告中有关教育方面的惠民政策,台州学院的蒋承勇话语特别多。“教育事业建设被放在社会事业建设的首位,这让我这个教育工作者非常激动。”他说,这是党中央对教育的重视。建设和谐社会,教育公平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在我们学院管理中要进一步充分体现。现在,学院内家庭困难的学生占到17.8%。我们要格外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保证他们能顺利学成,走向社会。

  要小康先要保健康。海宁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张群伟抢过了话筒:“胡主任,您在现场聆听十七大报告,对有关医疗卫生的新政策感受特别深吧?”

  胡娟英连连称是。她在电话里动情地说:“十七大报告对包括医疗卫生事业在内的社会事业建设非常重视。这是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的大事,是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看病难’、‘看病贵’是现在人民群众反映较强烈的一个民生问题,我作为医务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本来,也准备了这方面的建议要带到会上来,但是,一看报告,里面全写到了。我感到,报告的内容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余姚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们也围绕着医疗改革问这问那。电话中,裘秀菊一一作答:“我与其他医务界的代表也在交流。大家都认为,十七大报告对我们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报告提出‘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这‘四个体系’与老百姓都密切相关。相信在政府加大投入的情况下,医疗卫生事业一定会有大发展。”

  在宁波市第二百货商店,黑龙江籍职工温岩对外来人员的相关政策非常关心。他问周宁芝:“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对我们相当关心,陆续出台了许多好政策。眼下,我很关心住房、子女上学问题,十七大还会有新政策吗?”

  “你放心。十七大报告是一个全篇为老百姓着想的好报告,所有的方针政策都围绕着怎样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周宁芝在电话里说,报告第八部分全是讲改善民生问题的,而且讲得很详细。对我们普通职工来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很重要。报告中说,要促进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还提出全面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些要求肯定会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让大家受益。

  为改善民生尽一分力

  畅谈过去,无比自豪;展望未来,信心满怀。十七大报告提出“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大家感觉到今后的日子更有了盼头。

  在台州学院,大家在电话两头畅开心扉,围绕报告提到的“优先发展教育”、“教育的公平性和公益性”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大学生关心的就业话题,蒋承勇说,当代大学生生逢盛世,创业的机会更多、舞台更广。作为大学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要胸怀远大抱负,好好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提高综合能力,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成之后,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面向基层,到基层去创大业,成大器。

  如何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好病,是海宁市人民医院电话连线现场讨论最热烈的话题。讨论中,胡娟英结合实际一边总结过去的好做法,一边谈起了打算。她说,报告提出了“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对我们医院来说,就是要贯彻落实好这句话的要求,让群众满意。这是我们医生的职责啊!大会闭幕后,各级党委、政府一定会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出台相应的政策、制度,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作为广大护士的代表,我一定要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为我们护士说说心里话。现在,党中央如此关心医疗卫生事业,建议在提高护理人员待遇、稳定护理人才队伍方面也给予一定的重视。”同样作为医护人员,裘秀菊与余姚市人民医院同事们就医疗卫生事业谈起了今后的打算。她说,开完会后,她要向医院广大干部职工传达好、宣传好十七大精神。继续大力推广“秀菊护理法”,教育青年护士热爱本职工作,提高业务技术和理论水平,抓好各项制度建设,更好地与病人沟通,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

  近年来,衢州第二中学把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方法向农村学校辐射,帮助他们开展师资培训,派优秀教师下乡支教。十七大期间,他们又和衢江区杜泽中学结对,使结对帮扶的学校达到了10个。

  “这是我们践行教育均衡的实际行动。”叶霜告诉师生们,她回来后要传达好、宣传好十七大精神,特别要注重“教育公平”问题,引领本区域教育和谐、持续发展,辐射先进办学理念和学校文化,支持相对薄弱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帮助他们进行师资培训。继续协助市教育局在新校办好农村校长培训班,使更多的乡村教师提高素质,这也是学校力所能及的事。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宁波市第二百货商店电话连线互动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越说越有劲。“你们和我一样,对国家的未来,对我们的幸福生活充满信心。”周宁芝在电话里说,等她回来后,要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本部门的工作,提高服务质量,让顾客满意,为和谐社会建设增添一分力。

  ……

  交谈中,大家一起分享喜悦,心中升腾起阵阵激情。大家都觉得有充分的理由期待,十七大后,我们党将在民生问题上迈出更具实质意义的步骤!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