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喜迎党的十七大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新新西湖十景之“梅坞人家”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喜迎党的十七大
从十七大报告看百姓生活新图景
中广网    2007-10-16
    中广网杭州10月16日消息 胡锦涛同志15日在党的十七大上所作的报告,提出了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会内外代表、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这个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中,处处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幸福安康的深切关注,大政方针中折射民生亮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眺望,一幅百姓美好生活的新图景清晰显现。

  更加丰富的小康内涵

  小康,中国百姓的千年梦想。十七大报告进一步丰富了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涵——

  新世纪头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变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增加了“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新要求;更加强调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明确提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的要求;更加强调了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等;第一次提出生态文明的要求。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说,从GDP总量翻两番变为GDP人均翻两番。这考虑了人口增长的因素,是一个更高标准的小康。二是增加了“降低消耗、保护环境”这样的条件,是一个实现难度更大的小康。这将会为今后5年百姓生活带来更为显著、更为全面的变化。

  更多实惠来自于“一体化”

  广东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代表说,“一体化”是十七大报告中发展农村经济的关键词。这不但表现在规划与发展一体化,而且表现在公共服务方面,城市人享有的社会保障阳光,将会同样照耀到农民身上。

  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体系,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十七大报告在“一体化”方面提出的实实在在措施,为9亿农民带来了新的福音。

  更加注重“全民共享”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十七大报告中这些充满感情的话语,彰显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铮铮誓言。

  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管理……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建设,第一次作为单独章节出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能忘了处于农村绝对贫困的人群。十七大报告提出,逐步提高扶贫标准,这为2000多万被扶贫的人口带来了福音。

  记者了解到,提高扶贫标准,将使扶贫工作对象和工作方式发生很大的变化,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制订新的扶贫办法。贫困标准的提高,除了考虑温饱外,还要考虑到上学、就医以及自然灾害等因素,国家投入将会增加,使贫困人口超越温饱、稳定脱贫,最终走向小康。

  更加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必须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导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

  区域之间的差距,除了经济发展指标的差距外,基本公共服务的差距,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不同的地区,所能享受到的道路、交通、饮水、教育、医疗等公共产品的差距,是我们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可以预见,随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推行,不同的地区尽管可能还会在发展上有较大的差距,但是享受的基本服务的水平将会逐步缩小。

  更多活力激发财富创造

  十七大报告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河南省地方铁路局曾经是一个亏损大企业。全局五个运输单位亏损,上千人放长假。通过运输方式、产权制度等一系列改革,企业快速发展、职工收入大幅度提高。

  坚持平等保护物权,深化垄断行业改革,破除体制障碍,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代表说:靠改革开放,就能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改善提供充沛动力。

  更有保障的基本文化权益

  十七大报告提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将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充分说明我们党对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视。

  “和谐文化是和谐社会的灵魂,也是全体人民团结进步的重要精神支撑。”著名作家凌解放(二月河)代表说:“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将进一步使我们的文化事业更加兴旺,也将使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

  十七大报告用了相当的篇幅阐述要“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等具体措施。

  于孔峰代表说,报告对促进民主政治有部署、有措施,特别是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等振奋人心,这能够更好地反映占我国人口大多数的农业人口的呼声与意愿。

  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

  收入分配是民心所系,直接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这些措施,明显有利于普通劳动者收入的增加,从而使更多的人进入到中等收入的行列。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现在来看,居民收入差距是社会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说,要通过加大公共服务减轻低收入者负担,通过税收等办法调节高收入。“从根本上,还是要鼓励创业。”

  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

  十七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来自辽河油田的孙崇仁代表说,生态文明建设,是举国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为一个能源基地,我们对这个问题体会更加深刻,行动也将更加坚决。

来源:新华网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