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喜迎党的十七大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新新西湖十景之“梅坞人家”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喜迎党的十七大
访浙江民企在十七大上的惟一代表陈爱莲
中广网    2007-10-15
    中广网杭州10月15日消息 中共十七大召开在即,刚刚抵京报到的十七大代表陈爱莲又是一身红装。此“陈爱莲”非彼“陈爱莲”----那位著名的舞蹈家。有人笑喻,这位浙江省惟一的民营企业家代表真是“又红又专”。

  陈爱莲笑言她只是偏爱红色。她递过来的名片清晰显示着她的头衔——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实际上,这并不是全部,她还是这个民营企业的党委书记。

  与许多民企路径不同的是,自创立来,万丰奥特就成立了党组织,二00一年升格为党委,下辖十个党支部,共有中共党员三百六十名。

  如果说浙江对于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具有符号性意义的话,那么,作为浙江民企在中共十七大上的惟一“代言人”,陈爱莲身上闪现的符号意义自不在话下。

  五年前,中共十六大的代表名单上,首次出现了新经济组织人士,五年后的今天,十七大代表名单上,这一群体的代表人数正在增加。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名单变化的背后,是中国民营企业家政治地位的提升,而这在陈爱莲看来,是对新经济组织、民营企业家的无声鼓励。

  首次当选全国党代表的她细心留意到了五年来中国对民企的态度变迁。

  在她看来,五年前,社会对民企或许多少还有些偏见,但五年之后,民企地位正在逐步提高,她本人已不会感觉到“民企和非民企之间的反衬与差别”。

  事实上,五年来,中国对民营企业的各种歧视政策正被清除。

  两年多前,“非公经济三十六条”的颁布,让中国万千民营企业听到了春河冰破的声音,而此后,各地陆续出台的配套跟进措施亦应接不暇。

  有舆论评价说,民营企业家政治地位显现的背后,是执政党政治思维的一次巨大进步,这些新面孔将使中共的持久发展获得“新源泉”,同样亦有利于强化中共的执政基础。

  从旁观者到“当局者”,此次更成为中共十七大这个盛大政治舞台上的主角之一,陈爱莲自感身上责任千钧。她表示,将关注十七大报告对非公经济的表述,亦会关注非公经济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

  陈爱莲笃信,民营经济将是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民企竞争力将越来越强,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地位亦将逐步显现。或许那时,她身上的象征意义将会慢慢为人淡忘,她身上的符号色彩亦会淡淡褪去。

来源:人民网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