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西湖 新十景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新西湖 新十景
普天同庆十七大全民共享新西湖
中广网    2007-12-03
    中广网杭州10月26日消息 在十七大胜利召开的重要历史时刻,杭州市以举办第九届西博会的实际行动欢庆十七大、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体现“共建共享和谐社会”主题,彰显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理念。第九届西博会将于10月27日(周六)晚在中山公园的西湖水面上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西博办主任叶敏就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

  一、今年西博会开幕式文艺晚会安排在西湖核心景区举办,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今年晚会的总体安排和特色亮点有哪些?

  杭州依湖而兴,因湖而名,西湖是杭州的“眉目”。杭州市从2002年起实施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对西子湖畔的古迹进行全面保护,沿岸的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悠久的文化得以传承绵延,53处西湖景点免费开放,实行“还湖于民”,至今已恢复和新建了百余个新景区(点)。今年6月起杭州市开展了“三评西湖十景”活动,邀请市民和游客为这百余个新景区、新景点取名。本届西博会开幕式在西湖核心景区的大气、唯美环境中,通过歌舞表演的穿插,现场电视彩屏播放电视短片等手段,多视点、多角度、全景式进行“新西湖十景”的发布。届时,全国电视观众将与杭州人民共同见证“新西湖十景”揭晓这一历史性时刻,展现杭州市民造梦于西湖,追梦于西湖,圆梦于西湖的历史辉煌。

  本届晚会将采取环湖亮灯、播放“新十景”影像资料、引用“印象西湖”最佳片段等手段,将美丽的西湖夜景与晚会精彩节目结合起来,展示最美的自然和艺术效果,使晚会真正好看。晚会以整个西湖为舞台,场面宏大,一改过去的歌会形式,在中山公园前设主观礼区,设置分表演点,以创新的理念把本届开幕式文艺晚会办成一台欢庆党的十七大胜利举行,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点、中国特色,体现“精致和谐、大气开放”人文精神的大型文艺晚会。

  本届西博会开幕式文艺晚会首次设在“山色空濛”的西湖上举行。晚会由一个主舞台和两个分会场组成,主舞台设在中山公园(复旦光华牌坊)前的水面平台上,分会场设在断桥与锦带桥之间、锦带桥与平湖秋月之间。巨大舞台上将盛开一朵直径为35米的荷花,演员们将在荷叶间翩翩起舞。数十艘游船将装点在西湖,每艘游船都会有一个主题,或是体现新当选的西湖十景,或是具有江南特色的唯美。同时,本届西博会邀请了央视名嘴白岩松、周涛、杨澜一起主持这台难得的盛会。晚会嘉宾云集,本地文艺团体近年来在国内外艺术比赛中的获奖节目或是观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也将在晚会上精彩亮相。

  二、在西湖举办这样一场大型文艺晚会,在环境保护方面遇到了哪些难题,组委会在解决这些难题上做了哪些工作?

  本次在西湖上搭建舞台和观赏台,解决了以往对西湖周边绿化、园林设施等资源损害的矛盾。为充分确保晚会筹备及演出期间对西湖水质、园林绿化等自然生态环境尽量不受影响,组委会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做好各项工作。

  1、在整个活动期间,坚持保护生态的原则,提前介入,舞台搭建是在外预制湖内拼装,做好水上舞台等湖面作业工作,制订水质监测和水体污染应急处理方案,安排专业人员和作业船只,从10月3日起,坚持每周对西湖水质进行检测,截至10月22日,监测到西湖透明度为48厘米,比去年同期提高6厘米;高锰酸盐指数2.88毫克/升,比去年同期下降1.9毫克/升;叶绿素48毫克/升,比去年同期下降29毫克/升;氨氮含量0.13毫克/升,总磷含量0.094毫克/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并没因舞台搭建影响水质。

  2、加强湖面清卫保洁,每天安排清卫打捞船只和专业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施工区域湖面的清卫保洁工作,从而确保湖面清洁。

  3、通过加强对现场施工人员的文明施工管理,禁止将施工中的废料、杂物等丢入西湖内,同时安排管理人员现场监督,严禁施工人员在湖面主舞台施工场地用餐和将施工垃圾抛撒湖中,坚决制止在湖面上滴撒抛漏等行为的发生。

  4、本次晚会将部分观众席设置在湖面,就是为尽可能减少对周边道路、绿化的影响,将损失降到最低;对部分施工区域的盆栽植物进行了临时迁移,避免施工中损坏花木,并对白堤花景采用围护的形式进行保护、管理;同时,对孤山路沿湖264株柳树枝条进行了绑扎和秋季修枝,保护树木不受影响。

  5、考虑到开幕式文艺晚会现场环境的特殊性,制订了外围保护工作方案,重点做好北山街、苏堤、宝石山等区域的绿化、卫生、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专项管理,确保绿化的安全。

  三、围绕“普天同庆十七大,全民共享新西湖”的主题,本届晚会在“亲民为民”上有哪些安排?

  本届西博会开幕式在西湖核心景区举行,现场观众区座位数量较往届大大缩减,组委会除了招待和邀请西博会主办、支持单位贵宾和其他重要嘉宾外,体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精神,将其余门票向社会各界代表赠送,重点邀请在杭州的建设发展中作出贡献的代表人物和解决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和市民代表等特殊群体共同观赏这一盛世嘉会。同时,组委会还在设立主观礼区基础上,在断桥至锦带桥及锦带桥至平湖秋月区域设置了两个表演点,杭城武林广场、吴山广场等城市广场、主要商场的大屏幕还将同步播放由浙江卫视和杭州电视台直播的开幕盛况,力争让更多市民、游客可以观赏这一精彩盛典。电视直播场面将穿插西湖新十景等精彩画面,并将从不同的视角展示晚会全景,起到较好的观赏效果,建议广大市民选择电视观看晚会。届时,美丽的西湖将成为广大民众和中外游客共庆共乐的欢乐海洋。此外,组委会还采取缩短施工周期,合理设置标志等措施,突出地做好对西湖及周边环境的保护工作,确保举办一场精彩、安全、有序的开幕式文艺晚会。

  四、在确保开幕式安全上都有哪些安排?

  安全保障工作做到人员到位、方案到位、设施保障到位,市公安局服从安全需要配备了足够的警力,专门制订了安全保卫、交通组织、人员疏散等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搭建安全护栏,观众凭票有序进入观赏区,并在各卡点设置移动护栏,安全须知、安全引导等宣传引导牌。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