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西湖 新十景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新西湖 新十景
王国平:把西湖综合保护工程进行到底
中广网    2007-12-03
   
仪式后,老领导、老同志及省市领导、特邀嘉宾、市民代表等一行在恢复重建的高丽寺景区考察.

    中广网杭州9月29日消息      锣鼓喧天,彩球高悬,狮舞金秋,人潮涌动。昨日上午,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第六批七大项目竣工典礼暨玉皇山南综合整治工程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原省委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薛驹宣布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第六批七大项目竣工典礼暨玉皇山南综合整治工程启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介绍了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第六批七大项目有关情况。省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浙江大学校长杨卫、省武警总队总队长王平安,市四套班子领导孙忠焕、叶明、于跃敏、孙景淼、翁卫军、孟祥锋、于辉达、佟桂莉、张建庭、朱报春等参加了典礼。老同志王其超、翟翕武、吴敏达、王启东、李德葆、孙家贤、陈法文、厉德馨、薛艳庄、张克健、丁德云、陈文韶、汪希萱、程炜、王务迪、何虎、夏仲烈、胡灿时、孙达人、陈侠、陆祖德、史济烜等出席。省军区、省林业厅、省旅游局、省建设厅负责人,刚退居二线的市级老领导虞荣仁等,担任过副市级领导职务的部分老同志也出席了典礼。副市长张建庭主持。

  今年,杭州市实施了灵隐景区综合整治二期、吴山景区综合整治二期、慧因高丽寺恢复、南宋官窑博物馆扩建、八卦田遗址保护、虎跑公园保护整治、虎跑路沿线及满觉陇村整治等7大项目,第六次推出新西湖。与此同时,历史遗存密集,文化内涵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玉皇山南地区综合整治工程宣布启动。该工程整治范围约135公顷,重点完成文化保护、民居建设、基础配套、环境整治、市场改造、产业调整、铁路置换、土地整理等工作。

  王国平在致辞中说,西湖是杭州的“根”与“魂”。保护西湖,就是保护杭州的“根”与“魂”。迈入新世纪以来,我们围绕“保护西湖、申报世遗”目标,按照“保护第一、生态优先,传承历史、突出文化,以民为本、为民谋利,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连续6年实施西湖综合保护工程,连续6次推出综合保护新成果。通过综合保护,环西湖沿线全线贯通,环湖七大公园、六大博物馆等53处景点免费开放,实现了“还湖于民、还山于民、还景于民”目标,充分体现了“保护为人民、保护靠人民、保护成果由人民共享、保护成效由人民检验”宗旨。通过综合保护,西湖风景名胜区自然生态得到修复,环境面貌显著改善。通过综合保护,杭州历史文脉得以延续,西湖人文生态得以修复,西湖向着“申遗”目标迈进了一大步。通过综合保护,“一湖两塔三岛三堤”的西湖全景重返人间,“东热南旺西幽北雅中靓”的西湖新格局初步形成,我市旅游核心竞争力提升到一个新能级,城市综合竞争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实践证明,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是一项还湖于民的“民心工程”、保护环境的“生态工程”、传承历史的“文脉工程”、提升城市品位的“竞争力工程”。

  王国平指出,西湖综合保护工程,也是一项省市区、军警民合力推进的“共建工程”。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和驻杭部队、省直单位对西湖综合保护工程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工程建设指挥部靠前指挥、有力协调,市委驻名胜区先进性教育活动指导组和挂职锻炼干部精心指导、全力以赴,名胜区、市建委、上城区、民宗局、市佛教协会等责任单位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市直各部门特事特办、一路“绿灯”,广大建设者日以继夜、奋力拼搏,广大老同志率先垂范、带头搬家,广大拆迁单位和拆迁居民顾全大局、舍我梁园,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市民群众广泛参与,中央和省、市属新闻单位及社会各界鼎力相助,谱就了一曲省市区、军警民共建的“大合唱”。

  王国平强调,保护西湖,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西湖综合保护七大项目正式开放和玉皇山南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启动,标志着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做好保护西湖文章,全力抓好玉皇山南综合整治、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吴山景区综合整治三期和“景中村”整治等重大项目,把西湖综合保护工程进行到底,为西湖“申遗”打下扎实基础。上城区和市有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形成合力,确保到2009年建国60周年前夕全面完成综合整治任务,把玉皇山南侧打造成吴越文化和南宋文化的集中展示区、西湖景区与钱塘江的重要结合区、旅游休闲与商贸居住的综合功能区。要进一步做好管理西湖文章,创新管理理念,理顺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效能;进一步做好经营西湖文章,调整优化业态结构,用足用好140多处新景区新景点特别是三评“西湖十景”成果;进一步做好研究西湖文章,破译西湖的“遗传基因”,把握保护、管理、经营西湖的内在规律。

  蔡奇在讲话中说,西湖美景源于天然、成于人工。实施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是“做精西湖”、“做优景区”的必然要求。要继续推进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坚持“还湖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打响“东方休闲之都”品牌,为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打造国际风景旅游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竣工仪式后,省市领导和老同志等参观考察了刚刚竣工的部分项目。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