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西湖 新十景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新西湖 新十景
天堂明珠今世更璀璨第六次推新西湖
中广网    2007-12-03
   
  题图:8月11日,杭州玉皇山麓刚刚完成整治后首轮栽种的八卦田呈现出清晰的轮廓。

  中广网杭州9月25日消息   “天下西湖三十六个中最美是杭州”。

  千百年来,杭州西湖,以其秀美的湖光山色,勾起了无数文人墨客的创作激情,他们咏之于诗,绘之于画,留下了许许多多脍炙人口的传世篇章。

  时光荏苒。21世纪的杭州,西湖,犹如再获新生——

  2002年,杭州建成开放西湖南线、雷峰塔、万松书院“一带两点”景区;

  2003年,建成开放杨公堤、新湖滨和梅家坞茶文化村“三大景区”;

  2004年,建成开放“一街二馆三园四墓五景点”15景;

  2005年,完成二堤三岛整治、西湖博物馆、韩美林艺术馆等8大项目;

  2006年,完成灵隐景区综合整治一期、吴山景区综合整治一期和“龙井八景”恢复整治3大项目;

  时下,2007年,再完成灵隐景区综合整治二期、吴山景区综合整治二期、慧因高丽寺恢复工程、南宋官窑博物馆扩建、八卦田遗址保护、虎跑公园保护整治工程、虎跑路沿线及满觉陇村庄整治工程等7大项目。除慧因高丽寺已于今年“五一”对外开放外,再过几天,其余六大项目也都将向市民和中外游客开放,接受世人的品评。

  今秋,杭州将第六次推出新西湖!

  历经六年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洗礼,西湖,自然生态得到改善提升,文化生态得以挖掘修复,犹如一位经过梳洗、淡扫额眉的佳人,越发的迷人起来,举手投足间,散发出无尽的魅力……

  【声音:西湖是杭州的“根”与“魂”,是杭州构筑国际风景旅游城市的“金字招牌”。保护好西湖,是杭州市委、市政府第一位的职责,是每个杭州人的应尽职责。】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不仅一次地说过,西湖是杭州的“根”与“魂”,是杭州构筑国际风景旅游城市的“金字招牌”。保护好西湖,是杭州市委、市政府第一位的职责。

  正是因为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使得杭州对于西湖的综合保护,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2006年,灵隐、吴山以及“龙井八景”等三大项目的推出,曾经被称作是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收官之战”。的确,经历五年的综合保护,西湖“东热、南旺、西幽、北雅、中靓”的新格局已经形成,“一湖映双塔”、“湖中镶三岛”、“三堤凌碧波”的世纪全景也已成为现实。杭州,似乎很有理由“歇上一歇”。

  但事实上,对于西湖的保护却并未就此停步。早在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就明确指出,要从认清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开创新局面的高度,特别是要抓住今年西湖被列为世界遗产清单的契机,围绕西湖“申遗”的目标,坚持“整合资源,综合保护”的理念,将西湖综保工程进行到底。这意味着,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这个新的阶段,综合保护工程所涵盖的内容更为丰富,它不但包括生态修复、环境提升、景点整治、设施完善、资源整合等“硬件”的内容,也包括文化研究、管理服务、宣传教育等“软件”的内容。工程所涉及的区域也更为广泛,不仅包括西湖的核心区域,还延伸到了整个风景名胜区的范围!

  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没有句号,只有逗号。

  【声音:实施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就是要彻底改变300年来西湖“节节败退”的被动局面,转“守”为“攻”,收复“失地”,让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更好地亲近西湖、感受西湖。】

  灵隐景区又现潺潺水流!前些天,这一消息占据了杭城各大报章的醒目位置。

  由于地下水开采过量,降雨量又偏低,灵隐景区的溪流曾经普遍少水乃至干涸,溪流环境也因为遭受污染而更趋恶化。2007年,灵隐二期整治工程中,通过在茅家埠水域修建泵房引西湖水至上天竺,同时对上游溪流水道进行整治和疏浚、沿岸注重水土保持等工作,景区沿线又重新形成了潺潺水系的景观。有水的灵隐,更添了几分灵动,难怪媒体们要为之欢欣、市民和游客亦为之动容了。

  早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陈毅同志就再三叮嘱杭州“不能出现一个湖西城市”。但很长时间以来,湖西地区的违法乱搭乱建现象,却还在一点点地“蚕食”着美丽的西湖景区。如果说,西湖西进,是杭州收复西湖“失地”的最大手笔,那么西湖综合保护工程中无处不在的拆除违法建筑,修复自然生态,就是在聚沙成塔般中细致地完成收复“失地”的工作.

  满觉陇景区的一片国有林地,长期被村民占用,尤其在桂花飘香的季节,更是棚、帐乱搭现象严重,严重影响了景观。在今年的整治中,有关部门以铁的手腕,通过拆除石栏,绿化硬地,重新恢复了自然绿地。虎跑路、满觉陇路等景区道路两侧,通过整治,共拆除了违法建筑4800多平方米,拆除围墙1400多米……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龙井茶、虎跑水,人称杭州“双绝”。然而,整治前,虎跑景点老化的现象已经十分严重。今年上半年,有关方面对虎跑确立了以“突出生态、保护原貌、展示文化”的保护原则,首当其冲就是要还虎跑以谷幽、林盛、溪清的生态环境。整治后的虎跑公园扩大了游览范围,在集中突出“泉”、“虎”的主景前提下,使林、石、溪等自然素材与建筑、雕塑等达到密切结合、浑然一体。特别是对虎跑溪流的整治和水景的营造——工程不仅对径旁的溪流进行梳理,还巧妙地运用了园林造景手法,使水面更大也更富有层次感,同时随着地势的变化,水面勾勒出不同形状,自然地形成了跌水景观,溪边还设置了亲水平台,满足了游客亲近大自然的需求,形成了迎泉、戏泉、听泉、赞泉、赏泉、试泉、梦泉、品泉等一系列景观,让虎跑泉不仅可看、可尝,亦可听、可玩——成为工程的最大亮点。

  【声音:打好“文化牌”,是实施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战略制高点”,能否突出文化内涵,是衡量工程建设成败的重要标尺。】

  “如果西湖只有山水之秀、林壑之美,而没有岳飞、于谦、张苍水、秋瑾这些气壮山河的民族英雄,没有白居易、柳永、苏东坡、林和靖这些光照古今的文人墨客,没有灵隐寺、六和塔、岳飞墓这些数不胜数的名胜古迹,没有白蛇传、梁祝等这些美丽动人的民间传说,西湖就不可能如此声誉斐然,杭州也就不可能如此美名远扬。”

  正是基于这样一份清醒的认识,在实施西湖综合保护过程中,在每一个具体项目中,市委、市政府都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应保尽保,似曾相识、修旧如旧,捡起历史的碎片、文明的碎片,力求“还西湖以真古董,还西湖以真面目,还西湖以真历史”。

  列入今年西湖综合保护范围的阮公祠,位于吴山景区之内,祠内祭祀的正是昔日浙江巡抚阮元。阮元执政期间曾疏浚西湖、修筑海塘、创建书院,对杭州西湖山水有着诸多功劳。

  整修前,阮公祠虽说保存尚好,但终究有着破败荒芜之相了。而今再次踏访阮公祠发现,修缮后的建筑风格依旧继承了其清代建筑之原貌,甚至主体建筑中原有的梁架和木柱及木构件,能保留的也一律保留着,真正“修旧如旧”。修缮之外,阮公祠内充实了介绍和反映阮公历史功绩的文化陈设展示内容,传统的挂屏、线刻,简洁地表现了阮公创建诂经精舍,编撰经书,经舍讲学;疏浚西湖,堆筑阮公墩;剿灭海匪等不朽的功绩——那些爱好西湖寻踪的人,是可以在此与阮公进行一番“对话”的了。

  天竺一带自古就是佛教圣地,名胜古迹及人文景观众多。至清时, “天竺香市”已成为一项西湖传统盛事,被列为杭州十八景之一。但近年来由于景区内居民人口增多,违法建筑泛滥,民居、道路破旧,基础设施落后,交通拥堵,整体环境遭受一定破坏,天竺香市也日益衰败。而今,这里违法建筑已拆,两侧破旧农居获整治,又新建香市摊位,增加了3万平方米绿化,恢复了上香古道和天竺香市佛教文化意境景观环境……天竺香市,散发出佛教文化的魅力。

  “杭州居然还藏有这一片天地!”来到法云古村,同行的电视人被深深地震撼了!言辞之间,恨不得立马在这里拍起古装剧来。这里,保留了大量颇具历史艺术价值的民国时期的西湖传统山地民居建筑,夯土为墙,支木为椽,建筑是那样古色古香,与周边的环境又是那样浑然一体!听介绍说,此前由于岁月更迭,许多老建筑都已墙面剥落,墙体、屋顶倒塌,一片残垣断壁、杂草丛生的荒芜景象。今年的西湖综保工程对它们进行了及时的抢修,整治后的法云古村将以杭州城市雕塑院为中心,形成字画收藏、文房四宝等蕴涵中国文化的小型博物馆、文化会所的聚集地,成为一个展示独特佛教文化特色及传统山地民居和村落风貌的“山、水、茶、人、佛”共融之地。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