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西湖 新十景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新西湖 新十景
三评西湖 风雅承继
中广网    2007-12-03
    杭州不仅有山有水更是人才荟萃,在此次的三评“西湖十景”活动中老百姓的智慧火花四溅。昨天记者从西湖新景点点评组委会了解到,目前市民来信已达80封左右,87882293热线更是热得烫手。“寄信来参与我们活动的市民,看得出来都是经过反复斟酌考量,对仗工整,用词优美。”负责人王露不由得叹服,“质量都很高。”同样,有很多寄到送到本报编辑部的信笺“含金量”也都很高。

  西湖续十景后浪推前浪

  家住天水巷的方成读者给晚报来信提出自己的意见,他认为,此次的“西湖十景”应该是比较大气又兼具个性的,而且“不应该仅仅包括这几年新整治的西湖美景,更应该包括一些尚未改造,但在杭州百姓心中有口皆碑的一些景致。”为了与新旧西湖十景取得连续性,他为这次评选想了个总名——“西湖续十景”,或者“西湖后十景”,这样既能承前启后,又能有一种后浪推前浪的绵绵不绝之感。

  有心的方读者分别列出了心目中的二十景:长桥涌金、孤山放鹤、(太)子湾访贤(章太炎)、灵峰探梅、高丽怀禅、灵隐礼佛、韬光瞻海、灵鹫冷涧、五云收胜、六和听雨;湖滨散闲、菩提抱逸、郭庄沐怡、花圃舒繁、天竺供香、茅家邀野、八卦赏田、万松阅书、风簧过溪、竹素流水。

  寻章摘句西湖情深

  “我对西湖美景,熟悉、钟爱、留恋、情深。”家住文二路的杜载祺先生连续两天来到本报编辑部,给我们送来了他的苦思所得。来信第一句四个两字词语便让我感受到了他对杭州对西湖的款款深情。

  读他的来信更像是在读一部西湖的史料,他不仅将五对西湖景点一一列出(栖霞仰岳、三台瞻于;灵竺礼佛、钱祠敬王;湖滨晨曦、鹄湾霁虹;万松书情、六和塔景;花圃含笑、茅埠寻幽),还把每个景点的渊源娓娓道来,仿佛在说故事。

  拿岳庙来说,名声大、游客多,入选十景自不必多说;而于谦忧国爱民,赤手擎天,胜利挽回明朝亡国的危局;而他与杭州渊源深厚,他生在杭州、学在杭州、葬在杭州。如今的于谦祠墓经过整修面貌一新。“这样一个‘不爱钱的文官,不惜死的武官’理应在西湖史上留下一笔。”

  145个景点之外也可推荐

  西湖美景实在太多了,以致于不少读者来信来电反映,不在145处推荐景点范围内的可不可以参选?热心市民谢年昌就问:像西溪湿地、运河区块、休博园区块等等也可增补进去。西湖四周如今一到节假日便人满为患,参选其他景目提高其他景点的知名度,还可以达到分散人流的目的,一举两得。

  同样,在方成的心中,花港太子湾、玉泉灵峰、六和塔、五云山四处景致绝佳,却在被推荐的145个景点之外,不免有些遗憾。所以他建议,这次的西湖十景不应该仅仅包括西湖周边这几年新整治的美景,更应该包括一些尚未改造,但在杭州百姓心中有口皆碑的好景致。

  对此,西湖新景点点评组委会是非常欢迎的,除了这145个推荐景点,老百姓也可以自行推荐心中的“至爱”,组委会将“一视同仁”。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