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西湖博览会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西湖博览会
巨型舞台 荷花般盛开在湖山之间
中广网    2007-12-03
   
 

  

  中广网杭州10月26日消息    明晚8时,一朵直径达35米的巨大“荷花”将绽放于中山公园前的湖面之上。第9届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开幕式“人间天堂文艺晚会”,将在这朵夺目的“荷花”之上举行,这是西博会开幕式文艺晚会首次回归到西湖核心景区。这个美丽的城市,如何“造梦于西湖,追梦于西湖,圆梦于西湖”?是夜,湖山将含笑作答。

  晚会的总主题是“普天同庆十七大,全民共享新西湖”,充分体现“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杭州人文精神,凸现“和谐西湖、品质杭州”的艺术主题,展现“山水江南、诗画杭州”的文化魅力。现场将通过电视彩屏播放电视短片等手段,多角度、多视点、全景式进行“三评西湖十景”的最终发布。浙江卫视、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将实况转播晚会,这意味着全国观众将与杭州人民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把舞台放在西湖上

  一直是杭州的心愿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举办了那么多年的西湖博览会,在西湖上办一出晚会,一直是杭州的心愿,真正的实至名归。

  这也是向全国,向世界展示一个越来越别样风情的西湖,展示这五年来西湖综合改造和整治成果的时刻。

  2002年起,杭州对西子湖畔的古迹进行全面保护,沿岸的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悠久的文化得以传承绵延,53处西湖景点免费开放,实行“还湖于民”,至今已恢复和新建了百余个新景区(点)。今年6月起杭州市开展了“三评西湖十景”活动,第三个“西湖十景”又应运而生。

  伴随着冷焰火和大小彩幕上的十景展示,西湖湖面上将出现三十多艘身披彩灯的美丽画舫徐徐驶来,身着白色旗袍的十景形象代言人将亮相水幕舞台之上,全国电视观众将与杭州在西湖之上共同见证“三评西湖十景”揭晓这一历史性时刻。

  晚会所有的主题词

  都指向→西湖

  巨型的荷花舞台漂浮在西湖之上,同不远处真正的田田荷叶们交相辉映。舞台正中是一颗珍珠,巨大的“荷花瓣”,错落分布有大大小小的九个圆形彩色屏幕,老西湖十景、新西湖十景、三评西湖十景共30处西湖景点会在九个彩幕上交替出现,全景式、全方位打造人间天堂。

  一大噱头是演员主持人的出场方式——坐着各种西湖游船而来。费玉清坐着手划船,一边唱着南屏晚钟翩翩而来;初为人父的谢霆锋的坐骑则是游艇,相比之下张柏芝则略逊一筹,只能从主荷花舞台上升起来;谭晶的船是一片荷叶造型,主持人陶安、藏锦宜坐乌篷手划船,古装亮相还要“相公娘子”地乱点一回鸳鸯谱……

  节目也同西湖密切相关。许仙白娘子的《千年等一回》配合着背景水墨画,再熟悉不过的西湖风情;费玉清不仅要唱如今最红的《千里之外》,还要唱一曲以西湖老十景为名的老歌《南屏晚钟》; 新宠儿乐队将唱响的《谁和我一起浪漫天堂》是这次特别为西湖写的新歌;还有铿锵有力的舞蹈《满江红》,北京军区文工团的战士们将跳出当年岳家军的豪情,一旁还有八只声势浩大的大鼓助威;当然,还少不了《梦想天堂》,200人合唱,100童声,伴随着水面上84盏荷花灯和高潮处耀眼的焰火。

  水上舞台

  不会影响西湖生态环境

  据悉,这次在西湖上搭建舞台,解决了以往对西湖周边绿化、园林设施等资源损害的矛盾。在整个活动期间,杭州市园文局坚持保护生态的原则,提前介入,积极配合组委会开展水上舞台等湖面作业工作,制订水质检测和水体污染应急处理方案,安排专业人员和作业船只。从10月3日起,坚持每周对西湖水质进行检测。每天安排清卫打捞船只和专业人员,专门负责施工区域湖面的清卫保洁工作,从而确保湖面清洁。

  为最大限度保护西湖水质不受污染,水上舞台没有采用打桩的方式,而是用了近千只大浮桶,把舞台托起。更细致地是,这些浮桶在下水前,请三替公司把它们里里外外进行了全面清理。

  组委会认为,在西湖上搭建舞台,观众在白堤、孤山路沿岸观看,视线开阔,可以体现西湖的湖光山色和西湖人文的高度融合。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