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文化大发展繁荣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文化大发展繁荣
“乱弹”唱出致富经 民间剧团年收入近600万
中广网    2008-07-23
   

 中广网杭州7月23日消息 奥迪、丰田、本田……汽车沿村内的公路一侧排着长队;村口高音喇叭,传出圆润婉转的乱弹戏曲声。7月17日,记者来到了永嘉“温州乱弹”发源地——应坑乡应界坑村,这个有3000多人的古老村庄,因农历六月十五传统节日变得分外热闹,每年到这时村里都会邀请该村乱弹剧团演三天三夜大戏,而在外地工作、经商的村民无论多远都要回来与亲人团聚看戏,比过年还热闹。

  6个剧团年收入600万元

  据当地村民介绍,该村六月十五唱大戏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每到这一天,无论处在多么困难的年代,村里均会筹资演戏,这一传统雷打不动。不过,今年村里的大戏要演七天七夜,经费由在外经商、办企业的能人出资认演。

  乱弹是中国传统地方戏中的一大剧种。温州乱弹是浙江三大乱弹(温州乱弹、绍兴乱弹、金华乱弹)之一,唱腔高昂粗朴,念白由温州方言和普通话杂糅而成,地域特色显著,1959年改称瓯剧。据该村族谱记载,应界坑人最早在清代乾隆年间,就有一个叫麻志钏的人创建过一个戏班,名叫“老寿昌”,距今已有300来年。

  据温州乱弹戏剧传习所所长麻福地介绍,乱弹演出不仅成了村民生活的娱乐消遣,也是村民谋生致富的手艺。如今,村里长年在外商业演出剧团共有6个,近200人以唱戏为生,足迹踏遍了台州、温州、丽水、金华、福建等地,一个剧团每年演出400多场,6个剧团一年就是2400多场,一本按现在市场价格2300—2500元计算,6个剧团年收入近600万元,一般演员一年能拿到2万元左右的工资。

  寻找84本乱弹老戏谱

  温州乱弹戏剧传习所所长麻福地,是该村第六代乱弹传承人,他9岁开始学戏,已有57个年头,这位只读完小学4年级的老艺人,先后新编导了30本新戏本。连他的手机彩铃也是自己录的乱弹。他向记者透露心愿,希望能收集散落在民间的84本老戏谱和寻找流散在外的老艺人。

  将开班招生培养接班人

  如今,66岁的麻福地把自己的剧团交给家人打理,自己则忙着传习所办班的事。当这个老戏骨谈起乱弹传承时,不无忧虑地谈到,现在舞台上的人大多是六十年代的,他说:“哪天市场不景气了,这门艺术就会衰弱下去了。”

  “温州永嘉乱弹戏剧传习所”2007年11月正式挂牌。为了防止温州地方剧失传,传习所准备向各地招收学员,考虑到应界坑山高路远,准备在瓯北设点开班,对象为小学毕业到高中的学员。目前,该项目已向省文化及相关部门申报,下半年开始招生,将由麻福地亲手教导和传授。另外,麻福地还向省文化厅递交了《关于永嘉乱弹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报告》,他说:“希望乱弹能像昆曲一样得到政府的重视,列为保护曲目,传给更多的人。

来源:温州商报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