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文化大发展繁荣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文化大发展繁荣
浙江"非遗"项目民间滚灯舞进"鸟巢"
中广网    2008-07-23
    中广网杭州7月23日消息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文化厅了解到,位列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一的浙江"余杭滚灯",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仪式上进行3分钟的表演,向全世界展示浙江独特的地域风情和人文魅力。

  据悉,杭州市余杭区文化馆馆长戴园丽和她带领的70多名滚灯队员正在为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演出日夜忙碌排演着。记者看到,表演用的滚灯用半公分厚的毛竹片编成,分大、中、小三种,最大的直径1米多高,一百余斤重。

  戴园丽说,队员们除了要做围腰翻转、上下抛掷等一些传统的基本动作外,还增加了包括站在大灯上舞小灯这样的高难度动作。27日,浙江余杭滚灯队将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合练。

  戴园丽说,浙江钱塘江畔一带民间一直把滚灯作为健身之宝、娱乐之器,每逢元宵或庙会,就上街表演。"经几代民间艺人和群众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余杭滚灯逐渐自成风格体系,既有江南舞蹈的秀美俏丽,又有民间体育杂技的刚劲健美,"戴园丽说。

  据悉,"余杭滚灯"源于浙江余杭,流传至今已有800年历史,有宋诗描绘滚灯为"掷烛腾空稳,推球滚地轻",是节庆和灯会期间表演的具有强烈竞技特点的一种汉族古老民间舞蹈。2006年,"余杭滚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