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文化大发展繁荣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文化大发展繁荣
让创新之花盛开——浙江文化建设特别报道
中广网    2008-06-27
       浙江日报讯

  创新内容形式,让文化产品为大众喜闻乐见

  【新闻回放】6月11日晚7时30分,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1839个座位座无虚席,浙江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80位乐手,用交响乐演奏出丝绒般柔美的旋律,把《春闺梦》这首以昆曲《牡丹亭》为音乐素材创作的交响诗演绎得如天籁之音,而一旁乐团聘请的国内资深交响乐指挥家卞祖善的现场解说,让听众感受到春日美丽庭院里少女的美丽心情。

  【画外音】浙江歌舞剧院院长陈西泠:以交响乐的形式表现昆曲的优雅,打破常规在交响乐专场特设讲解人,是浙歌为让交响乐更为人喜闻乐见作出的一个新尝试。

  今天的观众欣赏艺术的要求比过去更高了,他们需要不断地有新鲜的东西,激发观赏欲望。剧团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只管自己演,不管听众喜欢不喜欢、听不听得懂。如何从大众的需求出发,想方设法创新艺术的内容和形式,是让大众亲近艺术最起码的要求。

  【记者点评】为群众生产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精心组织文化精品的创作与生产,是我省文化建设的一个着力点。全省文化建设八大工程,其中之一就是“文化精品工程”。

  在文化大省建设目标的鼓舞下,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从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征程中汲取素材,从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采撷养分,从优秀的民族文化中推陈出新,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

  电视剧《海之门》、《至高利益》、《天下粮仓》,电影《村支书郑九万》,甬剧《典妻》,音乐剧《五姑娘》,越剧《陆游与唐琬》,昆剧《公孙子都》……一大批新创作品在全国引起反响,受到群众喜爱。目前,反映浙商创业创新的电视剧《十万人家》,以及反映我省人民抗击台风的电影《超强台风》也已基本制作完成。

  各种富有时代特色的新型文化样式被源源不断地开发出来。影视动漫、网络游戏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如今杭州就拥有113家动漫游戏企业,去年生产动画片总量达1.3万分钟,名列全国前茅。全省经文化部审批的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等企业就有30家。

  现代科学技术也被引入传统艺术创作。宋城艺术团投巨资,运用先进的灯光电技术,不断地改进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连续多年盛演不衰,仅去年一年就上演900多场,观众达206万人次,收入2亿多元。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文化生产活力

  【新闻回放】横店,浙中盆地的一个小镇,如今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全国各地的影视剧组每天在这里来来往往,至今已有300多部影视剧从这里飞出。借助影视剧的传播,横店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2007年,接待游客500多万人次,影视旅游收入逾10亿元。

  【画外音】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徐永安:横店近年来的发展,得益于浙江文化体制的改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进入文化产业的鼓励和支持。

  2004年,横店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成为全国首个影视产业实验区。这大大激发了横店发展文化产业的创造力。今日横店已不再只提供免费拍摄场地,为他人做嫁衣裳,还与美国时代华纳、中影集团共同组建了中外合资电影娱乐公司,参与投资拍摄了电影《疯狂的石头》、《投名状》,取得了2006、2007年度国产电影票房冠军的佳绩。横店自行拍摄的《农民代表》等电视剧也在央视一套播出。今年又成立了横店影视制作公司,参与拍摄了《苏东坡》、《最后的较量》等电视剧。我们还组建了校园电影院线,控股或参股了多条院线,旗下影院达到112家。

  目前入驻横店的影视企业已达218家,2007年入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

  【记者点评】自从2003年浙江被中央确定为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之一以来,围绕调动人的生产积极性,省委、省政府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制定了“转出一批主体、改出一批主体、放出一批主体、扶持一批主体”的重点规划,出台并落实了一系列文化经济政策,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文化产业,大大激发了文化生产力。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率先在全国省级出版集团中完成整体“事转企”改制。全面企业化运作的浙江出版,至今已连续第六年实现持续快速发展,2007年的总资产达到78.63亿元、利润首破4亿元,规模、效益均创历史新高。

  大型国有文化集团积极探索跨行业跨地区发展,通过共同投资或相互参股,培育新型主体。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省广电集团共同投资创办了浙江在线网站、浙商杂志。

  众多艺术院团通过转换内部机制,激发了活力。2007年,省属7个重点院团演出总场次达3532场,演出票房总收入突破3000万元,创历史最好成绩。

  华数数字电视公司与杭州、嘉兴等6个市及32个县实施了资产重组、联合发展,覆盖用户600多万户,约占全省有线电视用户的60%。

  民营企业纷纷进军文化产业,壮大了我省文化产业的规模与实力。

  2007年,全省文化产业总产出达到了2152.87亿元,增加值611.21亿元,占全省GDP的3.2%。

  创新文化传播途径,提高文化影响力

  【新闻回放】2003年,浙江新华书店集团投资1000余万元,建立了中国书业第一条企业信息系统和物流自动化系统无缝链接的物流配送系统,为图书流通走出浙江,流向全国作了物流和技术准备。在此基础上,集团在“博库书城”网站推出“博库批发”,将服务的触角通过网络平台伸展,开辟了网络销售的新途径,推动了图书销售高速增长。2007年,浙江新华销售60亿,增量8个亿,均创历史之最。

  【画外音】浙江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周立伟: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正在极大地改变着文化传播的速度、广度和深度,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网上购书正在成为人们的购书习惯。运用现代科技的成果去推动传播手段、传播方式的升级换代,既是我们书店生存发展的需要,也是扩大文化传播,提高文化影响力的需要。

  现在,图书市场每年有大量的图书积压,这与图书流通渠道不畅不无关系。与传统的门店销售相比,网上销售具有天然的优势,由于不受实物陈列空间的限制,网上图书销售向读者提供的选书品种往往能数十倍于实物书店,读者还可以通过分类查找的方式方便地选择自己所需购买的图书。

  【记者点评】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落实在文化对人的影响力。如何让广大群众方便快捷地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特别需要创新文化传播途径,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最大范围的传播,把先进文化输送到群众中去。

  近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省在扩大文化传播上,涌现出许多好创意。

  连续举办三年的义乌文博会,每年都引来数千海内外客商,带有民族印记的各种文化产品就此销往世界各地。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主办的农民“种文化”百村赛,吸引了全省115个村参加。在“种文化”的过程中,丰富的乡土文化资源被发掘传承,城市现代文化被农民引进吸收,农民在自娱自乐的同时,还把乡村文化送进城,极大地推动了文化的传播,促进了城乡文化的交流。

  许多媒体借助网络,与读者展开网络互动,既扩大了受众群,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有些媒体还把直通车开进校园、乡村、社区,争取到了更多的读者,扩大了自己的影响力。

  浙江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和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联合创办了知识导航网,只要用户来到www.zjdh.org,就能享受到3家单位的藏书信息和咨询服务。

  各地的文化大讲堂、周末音乐大讲堂,让高雅文化走出书斋,以通俗的面貌走向大众,吸引了更多的人。“感动浙江人物”评选、“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使文明新风在更广的范围传播。

  创新,已成为浙江文化建设的不竭动力。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