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浙江文化大发展繁荣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浙江文化大发展繁荣
绍兴县:只有文化发展的经济发展才是可持续的
中广网    2008-06-23
   中广网杭州6月23日消息(记者赵勇 张国亮)目前,浙江省绍兴县292个行政村,117个居委会(社区),共有200支太极拳、扇子舞、抖空竹、腰鼓队等队伍,3429人次农民群众参与活动……绍兴县图书馆投入60多万元购置流动图书车,每年投入10万元,保证车上常年拥有4000多册图书,每年进企业,包括职工聚居较多的村和社区150次以上……。

    加大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力度是基于对GDP文化含量不足的崭新认识。2007年绍兴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41.49亿元,人均10105美元,相当于日本1984年、香港1987年、新加坡1989年、台湾1992年和韩国1995年的水平。但是令绍兴县纳闷的是,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相比,为什么同样的GDP水平,经济、社会、文化的综合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却相差甚远呢?绍兴县分析后认为,文化发展的因素被忽视,无论是GDP文化含量,还是群众生活的文化质量都相对滞后。

    已经先富起来的绍兴县开始对经济和文化的关系重新定位,他们认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具有偏面性。为什么一定是文化为经济搭台?从终极意义上讲,更应该是经济为文化搭台,至少是互相搭台。更何况文化发展对经济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只有文化发展的经济发展才是可持续的。

    为此,绍兴县加大了文体设施建设的力度,自2003年开始,绍兴县集中建设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明珠文化广场。“三馆”总建筑面积达3.1万平方米,整个明珠广场占地17万平方米,工程基建总投资2.2亿元。绍兴县体育中心建设已经正式启动,包括体育馆、游泳馆和体育场,计划占地220亩,预计总投资4.5亿元,建成后可举办游泳、跳水、篮球、手球、乒乓球、足球、田径等国家级体育赛事,计划2010年竣工使用。此外,绍兴县还安排千万专款加大文化保护和继承力度,积极培育绍兴艺术文化品牌。在城市社区。著名的绍兴小百花的百花剧场开展“越剧天天演”活动。在明珠文化广场去年全年举办广场文化演出47场次,今年将演出37场次。常年开展“优秀电影天天演”活动。

    绍兴县认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能光靠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的文化自觉或文化偏好,而应从体制机制上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保证。绍兴县于2006年制订出台了《绍兴县建设文化强县实施规划(2006?2010年)》,成立了绍兴县建设文化强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负责日常事务。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20多个成员单位制订出文化强县八大工程重点工作,并定期督查考核。对文化强县工作每年都列入县对镇(街道)的岗位责任制考核。县财政每年文化切块事业专项经费2794万元。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