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超强台风“韦帕”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岳墓栖霞”
新新西湖十景之“万松书缘”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超强台风“韦帕”
"一切以人为本"成为政府官员救灾最高理念
中广网    2007-09-20
    中广网杭州9月20日消息 超强台风"韦帕"在浙江、福建境内肆虐了超过16个小时,于19日晚19时从杭州市淳安县进入安徽境内。尽管给两地带来了严重灾情,但因为人员转移及时,截止发稿时止,报告死亡人数仅5人,失踪3人。

    据介绍,在历史上同级别的台风中,这是倒塌房屋最少,死亡人数最少的一次。

    此间观察家认为,如此少量的人员伤亡和中国政府及官员的努力密不可分。面对一次次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一切以人为本"的态度体现了中国执政者日益成熟的执政理念和宗旨。

    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韦帕"于19日凌晨2时30分在浙江苍南县登陆。本次台风风力强、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韦帕"登陆前中心风力16级风力维持时间达14小时。登陆时中心气压950百帕,强度与2004年"云娜"和2005年"麦莎"相当。登陆时10级风圈半径达160公里,7级风圈半径达400公里。

    强台风正面登陆浙江后,中心向西并偏西方向移动,并在福建福鼎短暂停留。随后台风继续进入浙江境内,正面袭击了温州、台州、丽水、金华和杭州等地区,并给当地带来大风和强降雨。

    根据降雨实测记录,至19时6时,浙江全省面平均降雨量102.9毫米,温黄、温州、宁绍、杭嘉湖等平原河网水位超过警戒水位,其中温州、台州部分江河水位超过危急水位。

    台风造成了巨大的灾情。来自民政部的统计数据称,截至19日18时,浙江、福建、上海、江苏4省(市)共倒塌房屋9600余间,损坏房屋4.2万多间,因灾直接经济66.2亿元。尽管灾情严重,但台风仅造成浙江5人死亡,3人失踪。据了解,死亡和失踪原因均为强降雨引发泥石流掩埋。

    "这简直是一个奇迹!"浙江温州当地群众告诉记者,沿海居民实施代代与台风斗,在缺乏政府有效组织的年代,台风一来便哀鸿遍野。"不过现在情况已经得到了彻底改观,这都是因为有了政府的有效指挥。"

    据介绍,为应对本次台风,这四个省份共紧急转移安置268.8万人。其中遭受正面袭击的浙江转移179万人,是这个省有史以来灾前转移人数最多的一次。

    "转移!转移!!再转移!!!"这是记者在浙江各地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短短一天时间,浙江省赶在强台风"韦帕"登陆前,紧急转移危险地带人员179万人,是浙江"抗台"史上灾前转移人数最多的一次。

    浙江常年遭受台风袭击,为了确保人员安全,当地政府往往早早地就将群众转移。经历过多次实战的浙江省省长吕祖善感慨,这次台风形成速度快,全省防台抗台工作时间非常紧张。但是在即将来临的灾情面前,浙江别无选择,只有全力以赴,部署决战。"在强台风来袭前,最好的'抗台'法就是'避'。"省委书记赵洪祝也感叹,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不受灾不可能,但"少死人、少伤人",却是政府可以通过努力实现的。"不漏一处,不存死角"。连线浙江11个地市,一道"紧急转移令"瞬间由省防指传达到各地乡、镇最基层:限定在当天18时前,三类危险地带人员必须转移完毕,一个死角都不许留!

    如今,在浙江、上海等地,防台防汛工作流传一句口头禅,"不怕十次九空,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讲的正是有备无患的意思。记者注意到,仅浙江,此次转移危房内群众就达52.90万人!

    就像老人不愿意离开家园,渔民们也不愿离开常年相伴自己的渔船。休渔期刚结束,加上前一个台风"圣帕"刚过,潮水搅动海底营养物质,为近海吸引来更多鱼群,正是出海捕捞的大好时机。在浙江、福建沿海各地,许多渔船刚满载物资出海。

    "必须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把出海的渔船召回来!所有渔船必须一一对号!"通过省防指的大屏幕,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向各地市负责人强调。

    "宁可事前听骂声,不可事后听哭声。"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斩钉截铁地说。18日当天,由10000多支由基层党员组成的抗台小分队深入基层,紧急动员并转移群众。在台州,各村党政干部和基层的30万党员积极深入基层动员,转移居民372744人,7926艘船只进港。

    截止18日20时,浙江3.94万艘船只回港避风。风力在12级以上地区,所有停泊在避风港内船只的人员被强令离船上岸,人身安全得到了有力确保。在福建,25万余海上人员被安全转移,沙埕港内150马力以下船只的船上人员,在18日18点前全部撤离。

    在浙江、福建、上海、江苏,各种以人为本的措施陆续出台。

    浙江所有学校停止一切户外集体活动,80%的学校停课,发送手机短信、在海堤边喊话、动员数十万基层党员深入乡镇村和港口渔船,挨家挨户动员和指挥群众离开危房、地质灾害点和渔船,迁移到安全的地方。

    福建通信管理局发送防御台风公益短信14.5万条,转移海上人员25万余人。上海29万多人大转移,中小学和幼儿园一律停课,1000多万手机拥护接到了手机短信安全提示。

    不仅如此,浙江、上海、江苏等地不仅叫停了所有户外施工,还组织专人将住在工棚的外来务工者安置到宾馆、学校,并为他们提供充足的水、食物和衣物。

    在温州洞头县城入口处,刚启用不久的洞头县影剧院里显得很热闹。中午前,800多名外来民工被转移到这里。影剧院一、二楼的大厅里,有的三五成群在聊天,有的在打牌取乐,几个妇女一边纳鞋底,一边哄着四五岁的小孩。

    "台风厉害,只是听说,没见过。"刚来洞头打工的重庆人向国玉说,"政府为了我们的安全,让我们从临时工棚搬到这里。"指着大厅里摆放着的饮水机,向国玉不好意思地说,"要是有个电视机,就更好了。"

    副县长林琼介绍,包括影剧院在内,全县58个避灾中心都已落实了生活物资和食品,"我们所有的工作目的只有一个,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她响亮地告诉我们。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表示,自"非典"以来,中国政府在应对公共突发事件和灾害性事件时,表现出了越来越多的理性、透明和人情味。中国各级政府和官员在处理公共突发事件和灾害性事件上的态度,已不可同日而语。

    早在去年桑美台风期间,浙江政府不仅动用一切力量转移百万人,使得人员伤亡降低到了最低可能,还派出了心理危急干预小分队。社会各界对此积极评价,认为从物质救灾到心理救灾,这体现了政府执政理念的巨大提升和进步。

    而今年7月底、8月初发生在河南陕县支建煤矿的重大事故救援,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称为"近几年煤矿事故中最成功、最完美的一次。"在这起事故中,69名因透水事故在井下被困75个多小时的煤矿矿工被救全部生还。

    "'一切以人为本'正成为中国政府官员救灾最高理念",范教授赞赏地表示,"各地政府和官员在面对危急的关键时刻首先从人出发,强调"人情味"和对"人"及"人性"的关注,是执政理念逐步走向人性化的最佳体现。"

来源:新华社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