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超强台风“韦帕”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岳墓栖霞”
新新西湖十景之“万松书缘”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超强台风“韦帕”
浙江安全转移179万人 直接经济损失38.2亿元
中广网    2007-09-20
    中广网杭州9月20日消息 今年第13号强台风“韦帕”于9月19日凌晨2时30分在浙江苍南县霞关镇登陆,登陆时中心气压950百帕,近中心的最大风力达14级。登陆后,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步减弱,台风一路穿过我省温州、丽水、金华、绍兴、杭州等地北上。据浙江省防指统计,“韦帕”给浙江直接经济损失38.2亿元,目前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韦帕”纵贯浙江腹地穿过杭州湖州地区北上

  第13号强台风“韦帕”风力强、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正面袭击浙江,“韦帕”登陆前中心附近风力16级维持时间达15小时。登陆时中心气压950百帕,强度与2004年“云娜”和2005年“麦莎”相当。苍南县渔寮乡实测风速达55.3米/秒(16级),霞关镇实测风速达48.7米/秒(15级)。“韦帕”登陆时10级风圈半径达160公里,7级风圈半径达400公里,加上台风正面登陆,纵贯浙江腹地,对全省都造成了影响,造成较严重的灾害。

  来自浙江省气象台的消息称,今天(19日)下午15时,“韦帕”的中心位置在建德境内,预计风暴中心将向偏北方向移动,穿过杭州湖州地区北上.

  浙江各地暴雨不断

  据浙江省防指2007年9月19日15时发布消息:受“韦帕”影响,至19日8时,全省面平均降雨量113.5毫米,市面雨量大于100毫米的有台州245毫米、温州218毫米、宁波163毫米、绍兴121毫米、嘉兴115毫米;县面雨量大于250毫米的有乐清306毫米、永嘉302毫米、温州市本级280毫米、台州市本级266毫米、天台265毫米、临海262毫米、温岭257毫米;累计点雨量大于200毫米的有303个站点,大于300毫米的有80个站点,大于400毫米的有15个站点,450毫米以上的站有台州上洋510毫米、乐清双南488毫米、苍南昌禅481毫米、台州马鞍山479毫米、乐清砩头476毫米、天台下寮467毫米、岭里465毫米、临海上坪458毫米。温黄、温州、宁绍、杭嘉湖等平原河网水位超过警戒水位,温州、台州部分江河水位超过危急水位。

  台风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38.2亿元

  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截止9月19日8时:根据温州、台州、宁波、舟山、金华、丽水等市防指办的报告,共有34县459个乡镇605.9万人受灾,倒塌房屋2419间,有台州市区、温岭、临海3座县级以上城市部分城区因涝受淹。农作物受灾农田面积159.8千公顷、成灾面积80.5千公顷,绝收面积15.1千公顷,减收粮食9.9万吨,死亡牲畜2600头;水产养殖损失面积14.6千公顷,损失水产品8.03万吨;49677家工矿企业停产;239条公路中断,毁坏公路路基(面)329.9公里;损坏输电线路592.7公里;损坏通讯线路271.5公里;山塘20座和小型水库14座受损,损坏堤防3220处337.1公里,堤防决口307处25.1公里,损坏护岸1436处,毁坏水闸121座,冲毁塘坝94座,损坏灌溉设施2518处,损坏机电井112眼,损坏水文测站61座,损坏机电泵站126座,损坏水电站32座。

  这次台风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38.2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7.9亿元,工业直接经济损失13亿元,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4亿元。目前,灾情仍在进一步发展,但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各级领导迅速到岗到位,靠前指挥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和重视“韦帕”台风防御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在关键时刻作出重要批示。台风登陆前,国家防总、民政部、中国气象局分别派出防台指导组,深入浙江防台一线检查指导防台抗灾工作。浙江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做好防台抗灾工作。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防台抗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立足于强台风在我省沿海正面登陆、纵贯全省来防御,立足于“不死人、少伤人”的目标来避险,尽可能把台风带来的影响考虑得更严重些,把防御的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些。早在台风刚刚生成之际,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就对防台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及早、全面部署防台工作。省防指于9月17日召开全省会议进行动员部署。9月18日上午、晚上和19日凌晨,在台风逼近我省和登陆前后的关键时刻,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等省领导先后三次到省防指,按照国家防总的要求,研究分析台风发展趋势,检查防台风措施落实情况,亲自指挥防台抗灾工作。9月19日上午,强台风中心登陆不久,省委书记赵洪祝率省委、省政府救灾慰问组赶赴温州市,慰问灾民,指导救灾工作。在台风来临前,省政府组织四个防台救灾工作指导组,于9月18日下午3时出发,分赴温州、台州、宁波、舟山协助指导当地开展防台救灾工作。副省长陈加元陪同水利部矫勇副部长在台风来袭前赶赴台州市,现场指导防台抗灾。副省长、省防指指挥茅临生在省防指坐镇指挥。

  部队和民兵预备役2.3万人,2000吨物资合力抗灾

  “韦帕”来临前,浙江各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按照防台风预案,积极落实各项防御措施。气象、水文、海洋部门加强对台风和降雨、潮位的监测,及时做好预测预报。水利部门全面检查各类水利工程特别是水库、海塘、水闸等的安全情况,并及时采取应急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加强各类水库的安全监管,实行24小时驻库检查。民政、电力、水利、交通、通信、卫生、农业等部门组织应急抢险救灾队伍,做好抢险救灾准备。教育部门及时采取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加强各类学校留校师生的安全防范工作。其他有关部门也按照各自职责,积极开展防台抢险救灾。省军区、驻浙部队和武警部队均设立了救灾指挥部和前线救灾指挥部,据不完全统计,共组织部队和民兵预备役2.3万人,车辆和冲锋舟1000余台(艘)次,协助转移安置群众60余万人,转移各类物资近2000吨。

  全力防御超强台风 179万余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按照强台风正面袭击并纵贯全省这一严峻形势,浙江省防指及时启动了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预案,各地、各部门也都启动相应的预案。对受台风影响严重的地区依法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条例》和防汛防台预案,温州、台州、宁波、舟山等地依法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采取停止户外集体活动、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工厂停工、市场停市及必要的交通管制等措施,以超常规手段来防御超强台风工作。

  浙江以“不死人、少伤人”为目标,突出抓好危险地段人员避险转移工作,按照“不漏一处,不存死角”的要求,组织危险区域的人员转移。截止19日8时,全省共转移了179万余人。

  截止18日20时,全省所有船只都回港避风,共达3.94万艘。

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