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超强台风“韦帕”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岳墓栖霞”
新新西湖十景之“万松书缘”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超强台风“韦帕”
温州抗"韦帕" 人民的生命财产放首位
中广网    2007-09-20
    中广网温州9月19日消息 "立即上岸!"市委、县委领导赶到避风港扯开嗓门大喊;昼夜调水,将屋顶水箱灌满严防水箱被狂风刮飞;立即转移,动员外来民工"入住"新建的影剧院……18日下午,记者冒着一阵紧似一阵的风雨,驱车赶到浙南海岛县温州洞头,目击了这里打响的防强台风"韦帕"袭击的战斗。

    "我们这里可能会遭遇风、暴、潮的袭击。"坐镇在洞头县抗台指挥中心的县长姜长才告诉记者,卫星云图显示,这里可能是"韦帕"台风的首冲之地,"在台风这种威力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我们的认识非常清醒,就是转移、躲避。"洞头是全国十四个海岛县(区)之一,人口十余万,从事海上捕捞和养殖的渔民有二万余户。截止下午三时,全县2088艘大小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船上的渔民和在海上作业的养殖户已有7322人已转移上岸。

    正当记者在指挥部感受这里的紧张、繁忙和有序的气氛时,温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陶时梅和洞头县委书记任玉明急急地冲了进来。两位领导刚去附近一个避风港巡查结束,"刚才发现还有渔老大在船上,我们拼命喊让他上岸。"陶时梅说,现在还有干部在各个避风港检查,"下午六时前,所有人都必须上岸"。

    强风似刀,暴雨如注。记者当即决定随副县长林琼一行去避风港进一步监督可能受灾人员的转移情况。车行十几分钟,停泊了上百艘渔船的东沙港就在我们眼前。十几个身披雨衣的干部、群众正在指挥一只皮划艇拼命地往一艘渔船上划。"船上好象还有人,我们公安人员都来了,一定要把他们带上岸。"现场的一位干部大声说。

    大王殿村是洞头的主要渔业村之一。这个村的地势比较高,避风港就在山脚下。正在参加值班的十多名村干部和党员都集中在村委会办公楼。56岁的"船老大"林进财指着避风港里整齐排列的40多艘渔船说,"我们船上的人都已撤离。"作为村里的老党员,林进财还和村干部一起,每隔一小时就去码头、堤坝上查看。

    "我们上午就已进港了。"林进财说,"我们得到台风信息的渠道有好几个,除了自己看电视听广播,还有政府连续给我们的手机发短信,渔政电台每天早上七时多都要联络我们发通知。"

    离开大王殿村,记者在去县城的路上,沿途看到居民的屋顶上装着一个一米多高的铁皮圆桶。洞头县委宣传部干部陈志华解释说,作为海岛县,洞头缺水一直严重。几乎每家每户的屋顶上都装有一个可容1.5吨水的圆桶作蓄水用。

    "平时是四天向居民供一次水。为了防台,这几天县政府紧急调水,每天都在供水,目的是不让水桶伤人。"陈志华告诉记者,前些年,他们吃过亏,桶里没水,台风居然把铁桶从房顶刮下来了,满大街滚,很容易砸到人。

    在县城入口处,刚启用不久的洞头县影剧院里显得很热闹。中午前,800多名外来民工被转移到这里。影剧院一、二楼的大厅里,有的三五成群在聊天,有的在打牌取乐,几个妇女一边纳鞋底,一边哄着四五岁的小孩。

    "台风厉害,只是听说,没见过。"刚来洞头打工的重庆人向国玉说,"政府为了我们的安全,让我们从临时工棚里般到这里。"指着大厅里摆放着的饮水机,向国玉不好意思地说,"要是有个电视机,就更好了。"

    副县长林琼介绍,包括影剧院在内,全县58个避灾中心都已落实了生活物资和食品,"我们所有的工作目的只有一个,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她响亮地告诉我们。

来源:新华网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