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台风罗莎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新新西湖十景之“梅坞人家”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台风罗莎
"罗莎"下的浙江:确保不让一名游客出事
中广网    2007-10-08
    中广网杭州10月7日消息 浙江省气象台发布超强台风警报称,今年第十六号超强台风“罗莎”6日15时的中心位置在浙江温岭东南偏南方向大约403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据浙江省防指、气象等部门预测,“罗莎”最大可能将在七日夜里到八日白天紧擦浙江海岸线北上,或在浙中南沿海登陆北上。

  近60年来,只有一次台风在十月份登陆浙江,即一九六一年十月四日的二十六号台风。那次台风共造成浙江五百多万亩农田受灾、近四百人死亡、十六万多间房屋倒塌、一千一百多艘船只沉没,损失惨重。

  “罗莎”的来临再一次证明世界万物总是利弊相陈。全世界独一无二13亿人集体大放假的中国黄金周,在刺激经济给商家带来滚滚财源的同时,几乎让所有道路、交通、旅游景点进行超负荷的掠夺性运转,而罗莎的来临也许又一次让那些越来越多批评黄金周的人们多了一条佐证。素以美景名天下的浙江,在“罗莎”来临之际,在按照每次抗台正常撤离的同时,不得不拿出相当的精力应对满山遍野或以小分队形式或以散兵游勇式各自为政的游客,成为了今天浙江历年抗台和浙江黄金周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罗莎考验黄金周中的浙江。

  浙江停止了沿海的所有旅游活动

  据旅游部门统计,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浙江省共接待游客一千一百万人,浙江自然是黄金周中的重头戏之一,尤其是近年,海岛游成了浙江黄金周的热门游线,每逢长假,大量游客涌向浙江的各个海岛景点。据浙江海事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显示,黄金周期间浙江省有二百多艘客轮投入营运,仅舟山水域平均每天客流量超过十万人次,而浙南旅游胜地南麂岛每天的游客量也有数千人。而这时,超强台风罗莎来了。

  台风带来的狂风巨浪和强降雨可能引发的风暴潮、地质灾害,将海边和山区的游客置于最危险的境地。尤其是一些外地来浙的游客,没有见识过台风的巨大破坏力,稍有不慎,极有可能酿成惨剧。

  5日,浙江海事部门发布通知暂停海上旅游业营业,海事、交通和旅游部门一起协作进行旅客的告知和疏散工作。同一天,浙江省防讯指挥部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尽一切努力确保每位游客的生命安全。

  5日夜,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一行来到省防汛防旱指挥部,了解“罗莎”动向,进行再落实、再部署。赵洪祝要求将海上船只一一对号,确保按时回港避险,不漏掉一艘船只。抓紧安全转移在海岛、海上、山区等景点和旅游项目中的游客和从业人员,妥善安置滞留游客的生活。

  浙江省要求出海船只要立即回港,加强港口、码头和航线的监管,该停运的及时停运,海上和沿海船舶要停止施工作业;人员转移实行网格化管理,逐乡、逐村、逐校、逐户、逐船、逐个景点、逐个企业检查落实;同时加强对危险区域的警戒管理,及时关闭沿海高速公路、机场、桥梁和强降雨山区公路。

  6日12时浙江海事局发出Ⅱ级防台警报,浙江海事局全体人员取消国庆休假,恢复正常上班,利用有限时间,抓紧对辖区内"四客一危"船舶和无动力船舶、施工作业船舶的避风防台措施落实情况作最后的督查和落实。全面梳理辖区避风船舶,合理安排不同船舶的避风防台。

  记者从浙江海事局获悉,截止6日12时,在辖区避风的船舶共有三万一千零三十八艘。海事部门对交通运输船中目前所有避风船舶都一一落实防台避风措施,掌握了无动力船舶的具体分布及联系方式,指定了避风锚地,安排了应急救助船。海事巡逻艇在海上继续加强巡航检查。浙江海事局所属各级海事机构共发布台风安全信息两万三千四百一十八批次。

  除宁波白峰-舟山鸭蛋山航线、象山轮渡航线、普陀山至沈家门和舟山岛际短途客运线还在营运外,浙江沿海其它航线已全部停运。同时,组织协调了专业救助力量和社会应急力量共五十艘船艇参与海上防台应急待命。海事机构组织了二十五支应急抢险救助队伍,保持二十四小时应急待命。

  确保不让一名游客被罗莎带走

  随着超强台风“罗莎”步伐的逼近,浙江沿海温州、台州、宁波和舟山等地紧急按照省防指的统一部署,渔船提前回港避风,各大景点认真做好防范,紧急撤离、妥善安置游客。

  浙江省防讯指挥部要求各地在做好浙江省危险地带相关人员按梯次转移的同时,重点做好游客尤其是外地来浙游客的安全管理工作。各地立即编写手机短信、电视滚动字幕等及时发出警示信息,把台风消息尽可能通知到每一位游客;海上“渔家乐”等旅游景点,停止接待游客,按情况需要适时关闭,并撤离所有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交通、航空等部门增加或调整车次和航班,紧急组织游客的疏散和安全转移,严禁渔船和小型机动船擅自搭载游客;妥善安置好滞留游客的生活。同时,山区、内陆水面也要重视游客的安全疏散,必要时可组织网格式搜索,确保不让一名游客处于台风危险之中。

  舟山市五日起起对休闲渔庄、休闲渔业全部实行关闭,停止接客;偏远小岛停止接待游客,并立即疏散岛上的游客,为了不发生滞留,往返于鸭白线的十四艘轮渡全部加班,整个航班处于不间断状态,班次比平时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左右。从今天起来往小岛的航班停航,对分散各地的游客实行大规模转移。交通、旅游部门还调配船只、车辆,加强运力,以应对大量游客的转移。记者从浙江省旅游局获悉,目前还有一千八百九十七人在舟山岛上,其中下午有十二人将离开舟山,其余人员将在舟山本岛就地安全安置。

  台州市以外来游客为重点,从五号开始,台州市防指和旅游部门就要求海岛游客尽快撤离海岛。据悉,大鹿岛上的上千名游客则已全部撤离海岛;椒江区大陈岛上的游客绝大部分也已撤回到大陆,由于风浪太大,海上航班停航,尚有一百三十二名游客滞留在椒江大陈岛,但已被紧急安置到岛上的安全场所,估计他们要等到三天后台风警报解除之后才能返回。据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各景点已经关闭,禁止任何游客进入。

  为保证滨海旅游人员安全,宁海、象山等地已着手重点检查海上旅游项目,严格控制旅游船舶出海,严禁渔业休闲船舶出海。宁波各大旅行社也开始安排游客临时调整旅游线路。

  温州市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外出干部除了出国或因病在外就医外,必须尽快返回。温州水上防台指挥部要求岛际交通、涉海旅游、休闲渔业五日始停止活动。南麂岛是浙南的一个著名旅游圣地,黄金周期间游客如鲫,是这次浙江抗台保游客的重点地区之一。为确保每一名在岛游客的安全,驻守在南麂岛的边防派出所官兵派出警力在各旅游景点、客运码头进行巡逻执勤,给过往游客发放“台风提示卡”,提醒游客增强防台意识。对部分不知情的游客,官兵们还耐心地做好劝说教育工作,并帮助他们预订好返程的船票,并主动来到码头执勤,维护好客运秩序,将游客们一一安全地送上船。截至十月五日中午十二时封航,岛上二千五百余名游客已安全撤离南麂岛。浙江省旅游局值班人员告诉记者,温州市游客已全部安全转移。

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