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
浙领导干部上山下乡访民 体验百姓吃穿住行
中广网    2008-04-13
   
杨敬给农民发放健康手册。

省交通厅厅长郭剑彪(右一)乘坐乡村班车。

  中广网杭州4月13日消息 继去年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之后,浙江省委再次作出部署,今年要深化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服务创业、再增感情,推动创新、再破难题”专项行动,参加对象从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拓展到省级机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市、县延伸到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3月底以来,参加调研的领导干部已有不少人进村入户,亲身体验老百姓的吃穿住行,从中感知他们的心声。

  省交通厅厅长郭剑彪乘坐村际班车——

  解决农村客运

  “最后一公里”

  3月31日,省交通厅厅长郭剑彪赴建德市乾潭镇幸福村。调研组的车辆一下高速公路,郭剑彪便下了调研组的专用车,等了一辆到幸福村方向的中巴车。中巴车在320国道边上一个叫陵上新村的地方停了下来,司机说,直达幸福村的班车还没有。调研组只好步行了近两公里来到幸福村。如何解决农村客运“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成了郭剑彪和他的调研组蹲点的第一个课题。

  4月1日,调研组赴幸福村的自然村高峰查看农村公路情况,他们没有乘专用车,而是再次坐上了乾潭镇至罗村的农村客运班车。

  “平时坐车多不多?价格怎么样?最近几年有没有涨价?”郭剑彪问身边的一位大妈。

  “最近一两年,老听司机说油价涨得厉害,我们就担心车票会涨价。”这位大妈说。

  “有了固定班车以后,出行方便不方便?”

  “当然方便啦,我们就是担心到时候停开。”

  “大妈,不会的,既然开通了乡村固定班车,就不会随便停开的,价格也不会随便涨。”郭剑彪说。

  省卫生厅厅长杨敬在农村开设保健课——

  一天吃多少盐最科学?

  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听到省卫生厅长亲自讲的卫生保健知识课。这个消息在磐安县马塘村传出后,村民们都很兴奋。4月6日晚上,村民们早早吃过晚饭,像许多年前看露天电影一样,自带板凳聚集到村里的古茶场。

  开始上课了。“什么是健康?”省卫生厅厅长杨敬首先给大家提了一个问题,台下顿时一片窃窃私语,什么样的回答都有。等会场安静下来,杨厅长才微笑着打开电脑和投影仪,给大家图文并茂地讲授健康知识。坐满了古茶场的人群中,时不时会发出“原来是这样的呀”的感叹。

  “人一天吃多少盐最科学呢?”“学生”们面面相觑。“告诉你们,人一天吃盐不能多于6克。但是,现在咱们中国人人均每天吃的盐在14克左右,在农村,每天的吃盐量还要多。盐吃多了,容易得高血压等血管疾病。你们村就是高血压高发村,这就和吃盐多有密切关系。”杨厅长解释。

  杨厅长接着专门为村民们讲解了高血压防治知识。讲完课,杨厅长还给农民发放了《农村居民健康教育读本》、《老年人膳食营养指导手册》、《高血压的防治》等卫生保健资料。

  这堂卫生保健知识课,是卫生厅调研组到马塘村蹲点调研中的一项具体活动。4月5日,省卫生厅蹲点调研组一行4人自带生活用品,来到了马塘村与农民兄弟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向农民了解健康方面的情况。

  嘉兴市委书记陈德荣夜访农家——

  给大家讲讲养老保险的事

  乡村的夜晚有些静寂,风声也特别响,忽明忽暗的灯光映衬着窄窄的村道。夜色中,嘉兴市委书记陈德荣走进嘉兴南湖区东进村湘店片4组张阿菊家,他用流利的嘉兴话问:“饭吃了吗?我今朝到你屋里来做客。”“欢迎,欢迎!”张阿菊高兴地将陈德荣让进客厅。“你平时屋里头都做些啥?”当得知张阿菊和丈夫8年前开始创办绣花加工点,为100多名下岗妇女、农村富余劳动力解决再就业时,陈德荣表示钦佩。

  得知市里的领导来村里了,邻居们纷纷聚到张阿菊家,七嘴八舌与陈德荣聊了起来,让人有一种“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感觉。“你们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了吗?”陈德荣把解决农民养老问题作为“走进矛盾,破解难题”的一个重要课题。去年10月1日,嘉兴市正式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这项政策农民知晓度如何,接受程度如何,对这项政策有哪些意见和建议,他想抓住这个机会,倾听农民的真实想法。

  “政府每个月发给我们70岁以上老人50元钞票,大家都很高兴。”70多岁的村民谈友根回答。

  村民谈建元反映:“我买的保险好像有点贵。”陈书记问:“一次缴多少钱?”“贵的要交3000多元。”“不对吧,你买的是商业保险。我们政府推出的养老保险是有财政补贴的,按人均收入1万元算的话,每年你只需缴800元,政府补500元,加起来1300元,缴满15年到60岁,你每月就可拿160元左右……”

  “原来这样啊!”村民们恍然大悟。陈德荣对一起调研的南湖区领导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保障。今后还要加大对这些政策的宣传力度,每户农家可以发一张宣传卡。这一晚,陈德荣走访了好几家村民,村民们有啥疑惑,可以直接向他当面提问;有困难,向他当面诉说;有想法,向他当面直陈……

  省建设厅厅长张苗根吃住在农家——

  我有三个

  “想不到”

  “我是农民的儿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当上建设厅厅长以后,虽然到农村调研考察也比较多,但直接吃在农家、住在农家,还从来没有过。”省建设厅厅长张苗根对这次到长兴县深碛村蹲点调研感到既新鲜又亲切。

  4月1日,张苗根走访了村里的三家龙头企业,慰问了三户困难家庭,踏勘了三处新建农房,组织了三次交流服务,获得的感受是三个“想不到”。

  “第一个‘想不到’是村里发展这么好。”张苗根说:“走在田间村头,一个洁化、美化、绿化的生态村跃然眼前,村民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础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第二个‘想不到’是村里创业创新的愿望和期盼这么强烈。在村口,我看到的是浙大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深碛村村庄建设规划图’,描绘出了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未来农村新社区;在村办公楼,我看到的是健全的村级组织机构、办公设施;村里的一家竹制品工艺厂,通过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中心承接订单,产品已远销美国、德国、西班牙等国;在茶场,我看到的是工人统一着装、工艺先进规范的生产车间,还有‘白茶王’培育基地……这些都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村民们建设新农村的热情以及创业的激情。”

  “第三个‘想不到’是村里规划建设管理以及民生工作存在的问题还很多。村里污水处理仍然比较简单,虽然大都竖起了生态池的标志,但内部仍然采取直排方式。村里还有一些在建的农房,我随机走访了三幢,材料、施工和标准方面均有较大问题。我请来了省里农村污水处理、农房建设管理和安全方面的专家到村里给农民授课,同时还向全村农户赠送了省建设厅主编的一些村庄建设基础知识资料,向农民普及农村科学建房的知识。”

  平湖市委书记孙贤龙村里喝早茶——

  听听农民

  心里话

  早上6时45分,平湖双红村茶室已经人声鼎沸。“听说书记又要来喝早茶,我就赶了个早过来。去年我们向他提出的村公交车问题,今年已经给我们解决好了,真要好好谢谢他。”

  7时左右,平湖市委书记孙贤龙出现在茶馆门口,他和早已熟识的村民们打着招呼:“今天我来主要是看看去年你们提出的意见有没有解决,然后听听今年还有没有什么意见。”

  村民们抢着向书记介绍一年来的变化。今年83岁的村民顾阿金欣喜地告诉孙贤龙,去年他来喝茶时村民反映的养老问题,已经有了落实,现在自己每月可以拿到50元的养老金补贴。

  孙贤龙最关心的是农民们的生产问题。今年74岁的村民朱金明说:“我家里有3亩多田,儿子、媳妇都进厂打工了,现在种田效益也不好,再加上我和老伴身体也吃不消了,所以土地都没人种了。”老朱说的正是现在农村家庭普遍存在的问题,孙贤龙向村民们提了个建议:“现在农村劳动力都偏老龄化了,大家有没有想过把土地流转出去,租给大户发展效益农业,自己只要收收租金,身体可行的话,就到大户那里去打打工,挣点额外的费用,你们看这办法行得通吗?”对于这个建议,村民们纷纷表示只要能确保租金,那就一定行得通。

  茶室的老板、60岁的陆师傅说:“村里人这一年都说政府办了不少实事,书记今年又来了,给我们带来新的盼头。”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