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千万工程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六和江月”
新新西湖十景之“灵隐景区”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千万工程
浙江已建1181个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中广网    2007-09-04
    中广网杭州9月3日消息 经过5年不懈努力,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已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目前,全省已建成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1181个,环境整治村10303个。在此基础上,浙江提出,再用一个5年的时间,全面开展村庄整治建设,将浙江建成农民生活最幸福的省份之一。

  2003年6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农村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对全省1万个村进行全面整治,并把其中1000个左右行政村建设成全面小康示范村。工程的建设思路是,“以村庄规划为龙头,从治理脏、乱、差、散入手,通过整治村庄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发展农村社会事业,使农村面貌明显改善”。

  到目前,浙江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已覆盖全省,村庄建设规划已覆盖一半以上的村庄。为了让过程坐实,浙江实行了一种独特的做法,就是“示范整治的点定在哪里,相关部门的服务和资金配套就跟到哪里”,将原先各部门独自承担的“先锋工程”、“生态村”、“万里清水河道”、“千万农民饮水”、“兴林富民”众多的工程,全部统一到“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旗下,进行配套实施。

  村庄整治从何入手,浙江的思路是,在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打开突破口。浙江紧抓不放的是农村的人居条件,其中垃圾的收集、污水的治理和村庄道路的建设是重中之重。通过几年来的摸索,浙江还形成了适合于平原和山区的不同的垃圾、污水处理模式。平原是“户集、村收、镇中转、县处理”,山区是“统一收集、就地分拣、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目前,浙江65%的村庄实行垃圾统一收集,近14%的村庄开展了污水处理。

  浙江的村庄整治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将村庄整治和发展生产统一起来。各地根据自身不同的区位条件、生态资源、人文积淀,因地制宜,开展不同的经营活动。如区位和经济条件较好的城郊村、城边村,把整治工作与改善投资环境、调整产业结构等紧密结合,建设标准厂房、农民公寓、服务设施;地处生态源头地区、老区、山区和海岛渔区的村庄,把整治工作与古村落保护开发与发展休闲农业相结合,搞“农家乐”、“渔家乐”。不仅农民增收,集体经济也有了积累。

  村庄整治中如何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浙江确立了“党政主导、农民主体和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建设投资机制。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成立了省农办等12个省级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协调小组。5年里,每年召开一次现场会,交流经验,相互观摩。

  在资金投入上,浙江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主导和引领作用,每年加大公共财政的投入,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至今,各级财政投入工程建设的专项资金近50亿元,带动部门配套资金81亿元,村集体、农民群众、社会投入483亿元。

  经过5年不懈的努力,浙江已建成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1181个,环境整治村10303个,提前半年完成原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浙江于近日提出,再用一个5年的时间,全面开展村庄的整治建设,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城乡一体的整治建设新路子。5年后,力争将浙江建成村容村貌最洁净、人居环境最优美、基础设施最配套、公共服务最完备、农民生活最幸福的省份之一。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