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千万工程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六和江月”
新新西湖十景之“灵隐景区”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千万工程
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成效显著
中广网    2007-09-04
   

“千万工程”现场会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讲话

 

    中广网杭州9月3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张西村是浙江省衢州市的一个典型的欠发达地区的山村,以前,村容村貌不整,基础设施落后,全村始终难以摆脱贫困。近年来,随着浙江省“千村示范 万村整治”工程的实施,,张西村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对村内道路进行了硬化,并修筑了盘山公路,村民住宅也按照徽派民居风格修葺。在此基础上,张西村结合自身生态环境优美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如今,张西村现有农家乐经营户12家,从业人员43人。自去年9月以来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营业额达140万元,并拉动了本村土特产的销售,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张西村支部书记张银成告诉记者,从过年到现在,好点的农户收入已经达到七八万。以前村里穷的是不能再穷了,年轻人都跑到外面打工了,现在农家乐办起来了,在外面打工的又回头了,在家里也能赚到钱了。 

     在“千万工程”的实施中,浙江各地坚持通过整治促发展,因村制宜地发挥区位条件、生态资源、人文积淀、块状经济等优势,运用经营村庄、社区物业、循环经济的全新理念,借村庄整治之力,不断开辟农民增收和农村特色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在日前召开的浙江“千村示范 万村整治”现场会上介绍说,全省已发展‘农家乐’特色村点2398个,从业农民7.8万人。农民增收路子实现了由过去‘卖山头、卖山货’向‘卖生态、卖环境’的转变。 
 
     到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已累计完成全面小康示范村1181个,环境整治村10303个。据对181个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的统计,平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0.3万元,二三产业收入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比重达到80%以上。 

    目前,浙江省已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村庄得到了整治,提前半年完成圆满完成了五年阶段性目标任务,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力争再通过五年的努力把浙江省建设成为村容村貌洁净、人居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完备、农民生活幸福的省份之一,使浙江新农村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