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打造生活品质之城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打造生活品质之城
王国平:坚持科学改造提高生活品质
中广网    2007-12-03
    中广网杭州10月12日消息 要肯定成绩,坚定推进“城中村”改造的信心和决心;提高认识,把“城中村”改造作为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主载体来抓;讲究科学,着力破解推进“城中村”改造的七大难题,走出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科学改造“城中村”之路,提高“城中村”居民和外来创业务工人员生活品质。这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在昨日上午召开的全市撤村建居和“城中村”改造工作现场会上强调的。

  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戌标同志作工作报告。副市长何关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洪航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树森,市政协副主席俞国庆等出席。市建委、拱墅区、西湖区骆家庄社区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会前,市领导一行实地踏看了拱墅区吉如地块“城中村”改造试点和拟改造的农居点。

  据统计,目前全市6个老城区已有171村撤村建居,占6城区行政村总数的61%;农转居公寓累计立项1961万平方米,开工834万平方米,竣工505万平方米,交付使用33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27亿元,15万失地农民纳入了“双低”养老保险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通过撤村建居和“城中村”改造,杭州城市化步伐大大加快,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一些“城中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治,违法搭建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城市品位和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王国平指出,自1998年实施大规模撤村建居改革试点、2001年实施农转居多层公寓建设、2003年实施“城中村”改造试点以来,我市撤村建居和“城中村”改造工作实现了重大突破,组织机构逐步健全,政策体系日趋完善,改造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成效日益显现。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鼓舞士气、增强斗志,以最大的决心、最硬的举措、最优的政策、最佳的效益、最快的通道推进“城中村”改造。

  王国平强调,“城中村”改造是推进城市化的主战场、建设新农村的主抓手、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主载体,要从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生活品质之城”的高度,深刻认识“城中村”改造的重大战略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通过“城中村”改造,改出一个城市发展的“新空间”、新农村建设的“新天地”、“城中村”居民和外来创业务工人员的“新生活”。

  王国平强调,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城中村”改造工作中,科学破解“筹资难、征迁难、安置难、配套难、审批难、管理难、兑现难”等七大难题,走出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科学改造“城中村”之路。一要按照科学规划要求,坚持“一调两宽两严”和集约节约用地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城中村”改造规划,舍得在改善环境上下工夫、花投入,科学破解“筹资难”。二要科学制定政策,维护“城中村”居民的合法权益,实现国家、集体、个人“三赢”,同时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统一补偿标准、统一征迁程序,科学破解“征迁难”。三要坚持就近安置和农转居公寓建设先行,科学规划和设计农转居公寓,积极探索货币安置等安置方式,科学破解“安置难”。四要分清职责、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确保撤村建居和“城中村”基础设施及时配套到位,科学破解“配套难”。五要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手续照办”,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科学破解“审批难”。六要按照建设新型城市社区的要求,坚持属地管理,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社区组织,规范物业管理,强化“洁化、绿化、亮化、序化”管理长效机制,特别要遏制违法建筑,科学破解“管理难”。七要及时修订完善政策,大力宣传并用足用好政策,不折不扣落实政策,科学破解政策“兑现难”。

  蔡奇强调,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进一步把“城中村”改造作为城乡一体化的突破口、城市有机更新的有效载体、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方面切实抓好,奋战80天确保完成年度“城中村”改造任务,从而为我市“城中村”改造五年计划的顺利实施开好局、起好步。一要优化“城中村”改造规划,规划方案的优化过程中,目标任务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并落实好农转居公寓建设配比商品房出让地块的规划布点,在绿化和密度“两严”前提下尽量优化有关指标。二要加快拆迁,确保进度,狠抓开工率、竣工率。注意大项目带动,或与邻近项目地块同步拆迁,以实现整体改造;严格按照政策规定,统一补偿标准,统一征迁程序,规范拆迁行为,保障群众利益;加强宣传引导,帮助“农转非”居民算好产权账、环境账、收入账和安全账;加大拆违力度。三要用足用好政策,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加快地块整理出让,加大资金统筹运作力度,推动各区安置价与市政府指导价的接轨,实现资金平衡。四要完善市政配套设施,把“城中村”改造成为功能完善、服务配套、环境优美的新型社区。五要抓紧建设外来务工人员公寓,有效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六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市、区两级撤村建居和城中村改造建设项目总协调会议机制,及时解决工作进展中的急事难题,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