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打造生活品质之城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打造生活品质之城
怎样评价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中广网    2007-12-03
    生活品质评价,应由以城市建设为本,转向以人的生活为本。
  
    在关注城市发展的同时,更要关注人的生活,注重从人的需求满足的角度来进行评估,突出反映城市发展与人的需求满足的关系,强调从满足人的需求角度来提升经济生活品质、文化生活品质、社会生活品质、政治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
 
    生活品质评价,应由注重经济发展指标,转向更加注重人文社会发展指标。
   
    在看到经济发展对提高生活品质提供物质基础的同时,更要看到人文社会等领域进步和改善对生活中精神、环境需求满足的重要作用,突出知识、文化在融入生活中提升生活的作用。
  
    生活品质评价,应由注重人的生存性指标,转向更加注重人的发展性指标。
  
    既要选择能够反映物质、精神和环境消费状况、与基本需要相关的指标,更要设计能够有效反映产出、贡献、价值和自身发展情况、与更高层次需要相关的指标,突出创造创业创新对提高生活品质的核心作用,激励人们创造生活。
  
    生活品质评价,应由注重客观理性分析,转向更加注重主观感性评价。
  
    要在用数据标准对生活品质的客观状态进行理性分析的同时,注重对心理状态、情绪、意愿、满足程度等进行测量而获得基于个人感受、态度和评价的主观性指标,对能够体现较高生活品质的个体或现象进行直观的、感性的评价,把客观理性分析与主观心理感受结合起来。
  
    生活品质评价,应由注重单项性指标,转向更加注重集束性指标。
  
    要从多个层面、多个维度对生活品质进行综合考查和系统评价,注重从不同维度评价生活品质的不同方面,注重指标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对指标进行关联、综合以反映全貌。
  
    生活品质评价,应由注重共性指标,转向更加注重个性指标。
  
    既要反映每个阶层、每个群体、每个人生活中共性的东西,更要注重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个体以及同一阶层、同一群体、同一个体在不同时期对生活个性化的、阶段性的理解、要求和感受。
 
    生活品质评价,应由注重反映量的指标,转向更加注重反映质的指标。
  
    体现“更多”的同时更要突出“更好”,注重量的质和质的量两方面评估的统一,体现生活资源评估与社会成员需求满足程度评估的统一。
 
    生活品质评价,应由注重以现状的静态反映,转向更加注重对变化机制的动态描述。

    不仅要对某一时点上的生活质量予以评估,反映生活品质不同层面上的依存关系,更要进行动态评估,分析生活品质的变化发展过程,对生活品质的变化机制作出精确描述。

来源:杭州政府网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