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全国两会看浙江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全国两会看浙江
铁道部副部长:以后坐火车从杭到京只需5小时
中广网    2008-03-10
    中广网杭州3月10日消息 以后坐火车从杭州到北京只要5个小时。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

    浙江团代表里有位铁道部副部长,这意味着什么?记得当初在浙江团名单上看到陆东福的名字时,记者就暗下决心:两会上要对他做个专访。原本以为采访会很难,但陆副部长很随和。

    中组部征求意见时 我说想去浙江团

    记:你是怎样当选浙江团代表的?是你自己要求的吗?

    陆:我本来确实是安排在其他省份的,中组部在征求我意见时,我说想去浙江团。这主要有几方面考虑,一是我在上海铁路局当过局长,对长三角的情况比较熟悉;二是对浙江来说,未来发展中需要铁路部门进一步做出贡献,我来浙江团,也是认真倾听浙江代表对铁路发展的期待和要求。最后要说点渊源的话,那就是我爱人是宁波人,我自己是南方人,又长期在上海工作,对浙江也有感情。

    未来五年是浙江铁路发展的关键时期

    记:铁路对浙江经济发展怎样发挥更大作用?

    陆:可以说,浙江铁路网的建设,现在已经到了关键时期。浙江高速公路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是要辐射全国,光靠公路运输成本太高。海运如果没有后方通道,也做不大,所以要大力发展铁路。

    未来几年,有几条铁路线对浙江很重要,一是沪杭甬温厦深铁路,如果这条线全线修通,可以将长三角和珠三角打通,并向北一直辐射到环渤海,而且在浙江又处在中间位置,能更加突显出其区位优势。

    另一条是杭(州)宁(南京)高铁。现在京沪高铁已经开工,如果杭宁高铁建起来,杭州旅客不必绕道上海,这个项目今年年内要动工,以后坐火车从杭州到北京只需5个小时就可以抵达。

    三是杭州铁路枢纽建设。在杭州东站建设一个世界先进水平、国内一流的综合交通枢纽。这是浙江省和铁道部“十一五”期间铁路建设的重大项目。

    另外,还有几条线路,比如金华-温州、杭州-长沙-昆明。总之,接下来五年,是浙江铁路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浙江有望成为轨道交通主要枢纽,这对浙江经济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雪灾中铁道部的表现 我至少打90分

    记:这次南方雪灾后,有政协委员指责铁道部应对灾害不力,你怎么看社会各界对铁道部的批评?

    陆:铁道部欢迎任何批评和建议。铁路是公众企业,我们的目标是不断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就是有一些和事实有出入的、或者不切实际的意见,我们也会认真研究分析,从中受益,一切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

记:如果让你打分,你对铁道部今年雪灾中的表现打多少分?

    陆:至少打90分。只说一件事,在10天左右的时间里,将广州地区节前持票滞留的350万旅客全部疏运完,这是其他交通方式或者其他任何国家做不到的。

    记:那主要失分在哪里呢?

    陆:我觉得不足的10分中,有七八分是失在我们运输能力不足造成的。铁路建设跟不上经济社会的发展,铁路网还不够密集,遇到这种灾害天气,缺乏更多可以选择的迂回路径。弥补不足需要全社会重视加快铁路建设。

    另外两三分失在抗灾预案的估计不足。面对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我们准备不够充分。比如我们铁路是两路电源,其中一路是备用,结果没想到它从根基上(高压电)全断了,造成两路全部断电,这方面教训值得总结。

    记:雪灾最严重时,你在哪里?

    陆:当时我们所有的部领导都在抗灾第一线。我在浙江、安徽和上海,代表铁道部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检查、指导和督促。

    记:当时压力很大吧?

    陆:我记得刘(志军)部长当时是这样要求我们的:每天要保证两小时睡眠。因为两小时都不睡,大脑会缺氧,影响工作效率。

    记:有报道说,铁路部门春运拥挤的状况,三到五年内能得到缓解,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陆:未来五年,我们国家新修铁路将超过17000公里,所以铁路客货运能力将大大提高,一票难求的状况可以得到初步解决。但是,解决春运拥挤情况,并不是铁道部一家的事,从大的方面讲,这和我们国家城镇化战略能否进一步推进有关。

    坐火车上京开两会的代表委员一年比一年多

    记:这次浙江团坐火车进京开两会,是应铁道部的热情邀请。铁道部这样做是一种公关手段吗?

    陆:我们非常欢迎两会代表委员坐火车。每年两会前,我们每个铁路局都会与各地联系,表达我们这种欢迎的态度。我认为这是听取意见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代表委员了解铁路的服务,指出我们存在的不足,更有利于改进我们的工作。

    记:今年坐火车的代表、委员有多少人?

    陆:根据统计,今年全国共有16个省、市、自治区的1484位代表委员乘火车到京开两会,比去年增加了543人。这两年,坐火车上京开两会的代表委员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我还可以向你透露,这几年,很多省委书记、省长出差都乘坐火车,动车组开行后更有吸引力。这对我们的工作既是动力,也是一个压力。

来源:都市快报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