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全国两会看浙江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全国两会看浙江
杭州市长蔡奇:“天价房”属于恶意炒作
中广网    2008-03-07
    中广网3月7日北京消息 昨晚,浙江省代表团召开了中外记者集体采访会。杭州市市长蔡奇、宁波市市长毛光烈、浙江大学校长杨卫、浙江省劳动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小恩、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总经理张新建、浙江康莱特集团董事长李大鹏和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等7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浙江代表团的集体采访会吸引了117家新闻单位的200多名中外记者。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全国最高

  记者:浙江的社会保障制度如何改善民生?

  陈小恩:浙江省的社保体系,我用三句话概括:我们政策体系比较完善;保障的覆盖面比较广;保障的水平比较高。

  首先,就业是民生之本。这几年我省出台了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了财政的投入,加上民营经济比较发达,我省就业形势比较好。到去年年底,全省城乡就业人员已经达到3250万人,城镇失业登记率逐年下降,2003年浙江省是4.2%,现在降到3.27%,低于全国4%的水平。

  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五大保险,不断在扩大。比如养老保险,全省突破1000万人大关,去年达到1076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达到855万人;我们企业养老金基金的结余已经达到604亿元,支付能够达到28个月。我们省有160万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能够足额按时发放。

  从2004年以来,我省连续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现在达到了每月1310元,在全国是最高的,通过调整,逐步缩小了跟机关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差距。

  浙江省构造了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这样三条保障线,构成医保网络,也就是说实现了制度的全覆盖,从而达到了人民享有不同层次的、不同标准的医疗保障制度。

  风投可关注农民的互联网

  记者:如何看待城乡的数字鸿沟?农村信息化如何有效地推动?

  张新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信息化的术语大概出现了15次。信息化问题也是民生问题。说到数字鸿沟,我觉得有“两个鸿沟”需要填补:一是互联网的落户率,二是能够找到适合农民需要的信息。

  在互联网落户率方面,浙江互联网落户率在全国排名第二,农村普及率接近20%。

  我觉得解决第二个问题,现在到了一个转折点。这就是风险投资,这个风投要真正关注互联网的农民创业团队。浙江已经出现一批创业团队,为农民提供服务信息,这些团队可能不像马云、陈天桥那么有名,但是他们已经做了几年了,可能有盈利模式的。所以,我个人借这个机会,希望风投也来关注浙江,由基础企业、风投加上农民,形成一个有效的价值链,来填补农村信息服务的鸿沟。

  “夹心层”也可享受保障性住房

  记者:一个城市幸福感的发言权在老百姓,杭州的幸福感取决于哪些因素?政府如何施政才能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

  蔡奇:经过评选,杭州再一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名,这个奖项对杭州人来说是最高奖项。这些年,杭州市委、市政府把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从一定意义上讲,改善民生比GDP的增长更重要。所以“破解七难”我们已经坚持了6年。我们把新增财力的2/3用于改善民生,去年光市本级财政投入就达到54亿元。

  比如说大家反映比较多的住房问题,我们着力加强了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首先是对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采取了租、售、改三管齐下。所谓租,就是推出廉租房,我们每年要推出10万到20万平方米,解决2000户;第二就是售,推出经济适用住房,我们每年要新开工100万平方米,公开销售80万平方米,去年就解决了将近8000户;第三就是改,改造危旧房。

  另外,还着手解决“夹心层”的问题,所谓夹心层,一种是符合经济适用住房的条件,但是又没有钱购买的;另一种是不符合经济适用住房的条件,但是他又买不起普通的商品房。对此我们采取经济租赁房的办法来解决。

  第三就是对外来务工创业人员,我们推出了创业人才公寓和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妥善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

  杭州不会拖欠农民工工资

  记者:宗庆后先生今天没来,但是他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议案,就是关于户口或者户籍放宽的问题。我想问一下,户口制度对浙江企业发展有什么影响?

  蔡奇:宗先生不在场,我就代表他回答一下。户籍的改革问题,全国正在试点,浙江也在试点。我们杭州有户籍人口将近700万,外来人口有200多万。我们对外来务工人员称之为“新杭州人”。没有这200多万的外来人口,杭州的城市也不可能建设得如此美丽、优雅。

  我们对外来务工人员都是一视同仁,包括他们子女上学,都是享受“同城待遇”,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我们也是采取“低进低出”的办法,让他们能够参加当地的社保。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收入,我们也是依法予以保障,在杭州不会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所以,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在杭州都愿意长期住下去,而且很多人还购了房。

  “天价房”属于恶意炒作

  记者:蔡奇市长谈到住房问题,政府给予很大的重视。我们注意到杭州出现了“天价房”,政府对这个是否关注?对“天价房”的影响怎么看?

  蔡奇:杭州的房价一贯受到媒体的关注,总的来说,房价由市场供需决定的,但是,政府有责任维护、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天价房”我们已经注意到了,对于所有哄抬房价的现象,我们都依法予以阻止,这个“天价房”也是属于恶意炒作。我们有关部门正在处理当中,而且,今后,我们不允许类似现象的发生。

  就目前来说,杭州的房地产市场总体上还是健康的,1月份的房价环比指数比上个月还有所下降。所以过去曾经说过“住在杭州”,我想还是可以成为一个流行语,欢迎大家到杭州生活。

来源:今日早报    责编:陈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