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全国两会看浙江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全国两会看浙江
茅威涛建议:江浙的课堂里应有越剧身影
中广网    2008-03-07
         
  茅威涛

    中广网3月7日北京消息 京剧进课堂,一石激起千层浪。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茅威涛在北京向记者透露,她向全国两会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传统艺术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建议”。

  茅威涛认为,教育部提出在中小学课堂中引进京剧,这是个好的信息,在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方面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如何能使这一举措达到预期的效果,具体操作上还有待完善。

  她认为,戏剧进校园

  是为了学习传统人文美德

  “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最终目的究竟是什么?”茅威涛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戏曲进校园,除了培养青少年学生对传统优秀艺术的了解、培养他们对戏曲艺术的欣赏习惯,对一个剧种来说,还培养出了一批批的戏曲艺术市场的终端消费者。但从文化自觉的角度,是为了让学生们从戏曲中学习传统文化艺术的精髓,受到传统人文精神的熏陶,这是一份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弥足珍贵的养分。譬如《岳飞传》中“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所传递的是“忠孝节义”的传统美德,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信仰。因此,茅威涛认为教学内容的选择非常重要。

  但对此次“京剧进课堂”中教学曲目的选择,茅威涛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15首京剧选段中,样板戏就占了9个。这些充满阶级斗争情绪的样板戏在‘90后’的中小学生心中能否引起共鸣?孩子们会不会因此而喜欢京剧,进而喜欢传统文化?”茅威涛对此打上了问号。

  她认为,文艺要回归到人性化、和谐化的理解上。艺术教育讲求的是以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讲求的是潜移默化。强制性教育有违艺术发展的规律和艺术教育的规律。

  她发问,戏剧进校园

  浙江推广的更应该有越剧

  茅威涛建议,传统文化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走进课堂的层面上,需要完整地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对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2006年越剧百年时,在“越剧进校园”的演出活动中,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曾在中学生中开展过一系列调查。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有90%是第一次看越剧,80%的学生从来没有进过剧场。但让茅威涛没想到的是,有95%的学生表示通过观看这场演出喜欢上了越剧。更让茅威涛感动,也是意想不到的一项,就是有100%的学生表示:没想到越剧的艺术形式是这样美的,知识和修养是两码事,剧场所给予他们的是课堂上无法获得的。

  茅威涛认为,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是可以培养的,但需要通过多种方式尝试,引进师资、与剧团合作不失为一种选择。她给记者讲了自己的亲身体会:“1993年开始,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就已经开展了一系列进校园的活动,除了进小学、中学外,还进入了大学,采取多种形式跟学生们进行全方位的互动与沟通,包括校园演出、举办讲座、邀请学生进团看戏等等,并在杭二中设立了爱越基地,公益性地投入资源,为该校艺术选修课提供师资力量,进行多种方式的基地建设。通过这个实践,越剧在杭二中得到了很好的推广,让相当多的学生学会了欣赏越剧,发现了越剧的美,进而学会了表演越剧。同时这也说明,越剧作为吴越地区传统文化的代表,更容易在江南被推广和接受。

  针对即将在全国10个省市区进行试点的“京剧进校园”,茅威涛却认为,戏曲的发展都有其区域性文化的特色,文化保护需要本土化、需要因地制宜。

  “为什么杭州的六公园里很少有人在唱京剧?”“为什么嵊州有101个民营越剧团,且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为什么浙江的民间京剧团几乎是零?”

  一连串的发问后,茅威涛对记者说:“在我们杭州,完全可以尝试将越剧纳入当地学生的音乐课。”

  她说,京剧虽说是“国剧”,但也只是至今传承下来的200多个戏曲剧种中的一个。而且为数众多的地方剧种各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和美学形态,承载着独特的地域文化。如果仅仅把京剧送进校园,就会削弱其他地方剧种的影响力和发展,在文艺方针上似乎也很难真正体现“百花齐放”。

  “艺术形式多元化是传统文化发展的最重要的价值。”茅威涛认为,在浙江等一些有丰富地方剧种的地区,也一刀切地推广京剧显得有失偏颇。

来源:今日早报    责编:陈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