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全国两会看浙江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全国两会看浙江
丽水市长陈荣高:发展生态经济 建设绿色家园
中广网    2008-03-07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代表人物访谈:浙江省丽水市市长陈荣高——如何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绿色家园

    主持人:各位听众,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来了全国两会代表,浙江省丽水市委书记陈荣高同志和大家一起探讨加快创业创新、建设生态文明。我们首先请陈书记和大家打个招呼。

    陈荣高: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陈书记来参加全国两会之前,刚刚担任了丽水市的市委书记。不过好像您在丽水工作的时间很长了。

    陈荣高:我到丽水工作已经有十多年了。

    主持人:说到丽水,很多的听众对丽水这个地方还是很陌生,您给大家介绍一下丽水这个地方。

    陈荣高:好的!丽水是浙江省的西南部,同这面两省交界处,地面很大。有1.73万平方公里,有250万人。丽水顾名思义是山水秀丽、风雅古朴,景色相当好。它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77.6%。堪称为浙江林海。

    主持人:如果大家对丽水这个地方还陌生的话,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丽水三宝”,听完这个之后,我相信大家马上就会对丽水感觉:哎,怎么那么熟啊!要不然,陈书记,您来介绍吧!

    陈高荣:丽水不但生态好,而且文化底蕴也很深。

    同期声:地处浙江西南边陲的丽水,是一个清新秀丽的世界。在1.7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汉族和畲族、苗族,土家族等35个少数民族,共252万人。下设莲都区、靖云,遂昌、松阳、庆元、云和、景宁七县,和代管龙泉市。辖区内的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集地,人民可以在这里领略到畲族的传统文化和民族风情。丽水三宝: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更是享誉中外。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建设生态文明是十七大提出的一个创新理论成果,所以这两个字现在成了非常热门的话题。丽水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不是也是为了响应这个号召?那丽水在发展生态经济、生态文明这方面有什么优势吗?

    陈高荣:第一,为什么我们最近提出要加快创业创新,建设生态文明?我们想,建设生态文明是十七大提出的一个理论创新成果,我们建设生态文明丽水有独特的优势。一个是,丽水的生态自然优势相当丰富,比如说作为浙江绿谷的生态屏障、天然氧吧、华东地区的植物摇篮、也是全国第一个生态示范市。这些资源构成了丽水生态文明的一些基础。第二,我们生态经济这几年发展也很快。生态经济包括生态农业,生态农业包括生态的、无公害的、绿色的,特别是一些农副产品。比如香菇、木耳、竹笋、茶叶等。我们有九大食品,这些都是丽水的优势。特别这几年我们发展龙头企业发展的很快。比如我们的森林旅游业,这是独特的优势,自然景观优美,到处都是景。现在上海人私家车到丽水的很多。特别是黄金季节,景点几乎都爆满。去年我们旅游人次突破了800多人,旅游社有45个亿。

    同期声: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让丽水依旧美丽?如何在保护当地生态的同时,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主持人:刚才我们请陈书记谈了丽水在发展生态文明上有很多的优势。在各地发展经济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个问题:工业化和生态经济有一些冲突。丽水也碰到过吗?

    陈高荣:肯定碰到的。但是我们想,要建设生态文明,决不能是发展工业经济当中,来牺牲环境。我们在考虑时,一个门槛把得比较紧。这些年在招商引资当中,有污染的,高能耗的,我们坚决不进。实际上我们是在选商引资。

    主持人:您作为书记,也面临着GDP的压力,难道您在这个选择的过程当中,能那么理智吗?

    陈高荣:我们肯定要发展工业,发展工业,大批的山区农村劳动力就要转移过去。但是我们在发展工业当中,首先考虑在哪里房展的问题。比如,我们有固定的工业发展区,重点在这些地方发展。然后考虑发展什么样的工业。我们基本上选生态的,科技先进的一些工业。去年,我们丽水市经济开发区有70多个项目被排除,因为我们感到它的能源、能耗、污染比较大。同时来讲,也要对原来一些企业进行提纯改造。总的来讲,我们首先要保证环境。

    主持人:看来发展生态文明、生态经济已经成了丽水的目标。那做为市委书记,您心里肯定已经描绘出了,在未来的几年,丽水在发展生态文明的一个蓝图了。给大家介绍一下。

    陈荣高:生态文明不是靠几年就能建成的,要长期的发展目标。我们想用三步走的路子。第一步,从现在开始到2012年,5年时间,我们要使生态文明初见成效,实际上我们基本实现小康。第二阶段,想在2013年到2017年,我们基本上要把生态市的目标和任务都完成,实际上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第三个阶段,我们想到2020年,与全省同步的基本实现现代化。那个时候,生态文明得到深层次的,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和谐。同时我们推出“五个在丽水”,第一个“居住在丽水”,我们要创造一个生态比较好的家园。第二个“饮食在丽水”,因为丽水很多食品是绿色的、无公害的,吃着丽水的食品,有利于健康。第三个“休闲在丽水”,因为丽水空气好,让大家来休闲。第四个“旅游在丽水”,感受丽水真山真水的美。第五个“创业在丽水”,不光要玩的好,休闲的好,还要有收入,让自己有时成就感。

    主持人:所以说这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绿色家园,实现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我相信有了如此清晰的发展思路,丽水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好,非常感谢陈书记,谢谢!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