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全国两会看浙江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全国两会看浙江
张新建:公路铁路售票可以使用同一个系统
中广网    2008-03-05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1月底2月初的雨雪天气,对全国上下都是一场考验。在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集团浙江省电信公司总经理张新建看来,这次雪灾对危机状态下的公共信息服务提出了新课题。因为职能管理分割、区域利益驱动等原因,公共信息不能互联互通,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

  张新建建议,公共信息服务应该连点成面,信息化社会中,不能再出现“信息孤岛”了。

  社保、交通等民生信息

  彼此孤立

  张新建说,“信息孤岛”问题,在社保、医疗、教育、交通等民生方面表现得最明显。

  一个多月前的雪灾中,很多人最深切的感受是,高峰时段,许多咨询电话根本打不进。张新建举例说,杭州民航问讯电话有3条接入热线,在正常情况下是足够了,但是,面临突降的暴雪,来电量暴涨,在高峰时,接入率只有0.6%到1.6%,也就是说,打100个电话,只能接通一个,给百姓带来极大的不方便。

  再比如社保信息化问题。一方面,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立的社保信息系统,区域之间系统互相不能联通;另一方面,社保系统也很难与公安人口户籍等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共享。

  “因为社保系统的各自为政,‘孤岛’运作,针对农民工及流动人口的社保体系停滞不前,流动人口社保覆盖率偏低,参保者异地就医、异地领取养老保险金也难以实现。针对流动人口社保的重复数据采集,社保资金迁移审批复杂,都造成了行政资源的浪费,影响了行政效率。”

  建立统一数据库

  实现信息共享

  张新建代表说,“信息孤岛”现象虽然是信息化过程中的必然阶段,但现在到了解决问题的时候了。信息整合是最难的问题,也是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整合的关键,在于进行信息化的统一规划。

  张新建提出,应该建立一个统一数据平台,将各部门的主要业务操作集成起来。同时建立有序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为各个信息资源权威发布者提供规范、科学的共享发布手段,为各个资源使用对象提供资源的检索、定位与获取服务,达到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和网上数据交换,提高信息传递效率。

  他特别强调,一定要统筹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诸如公路、铁路售票系统可以尽早实现异地互联互通,实现当地购买返程车票以及多渠道购票,切实解决春节等节假日一票难求等问题,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突破‘信息孤岛’,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共同协作。”张新建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组织力量,统筹信息化统一规划,确定不同行业的信息化系统运行环境、数据库系统,规定信息集成模式、接口标准和规范。

来源:今日早报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