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全国两会看浙江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全国两会看浙江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个税扣除标准还可提高
中广网    2008-03-05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从今年3月1日起,我国正式执行新的个税扣除标准:从原来的1600元/月提高到2000元/月。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建议,这一扣除标准可以提高到5000元。

  宗庆后认为,两年多的时间内,我国个税扣除标准从800元先后提高到1600元、2000元,这反映了政府减轻工薪阶层税负的民生情怀,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但同时,宗庆后也认为,从我国城镇职工目前的收入情况来看,2000元的扣除标准还显得较低。根据国家统计局2007年10月29日公布的数据,2007年前9个月,我国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为1853元。这也就意味着,按照2000元的个税扣除标准,月收入在平均收入线以上的工薪阶层个税税负仍然没有降低。考虑到目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较多,有必要提高2000元的个税扣除标准。

  个税扣除标准提高到多少比较合适呢?宗庆后认为5000元为宜。他说,根据目前的税率,个税扣除标准提高到5000元后,少缴的税额对我国财政影响并不大。而且,减少的税额还可以通过开征消费税来抵消。据测算,征收1%的消费税,财政即可增收近900亿元,远远超出因提高个税扣除标准而减少的个税税收,消费者也不会有太明显的感觉。更重要的是,消费税更能发挥对不同收入群体的税收调节作用。因为,有支付能力的人消费数额更高,承担的消费税额也更高,更显公平。对于普通工薪阶层而言,个税扣除标准也会激发其消费的热情,拉动国内消费增长。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厉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