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抗震救灾 浙川同在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抗震救灾 浙川同在
浙江环保抗震救灾小分队盯住青川水质安全
中广网    2008-06-02
   

 5月29日上午,广元市青川县普降大雨,部分道路出现山体滑坡,该县马鹿乡初级中学停课,部分学生冒雨回家十分危险。在接到该校校长的求助后,担任该地区医疗防疫工作的浙江卫生应急小分队,派出救护车担负起护送学生回家的任务。 钟昊 摄

 

    中广网杭州5月30 日消息  早上7时,搭上邮政局的越野车,记者从广元奔赴重灾区青川。冒雨在山路前行,一路上瞪大眼睛,唯恐滚石和山体滑坡。中午11时,总算进入青川县城,满目是破碎、开裂的危楼,县政府大院也是如此。路边的空地上,不同色彩、不同造型的帐篷一个挨一个,用编织塑料搭起的小棚几乎连成一体。

  得知我省派出的环保抗震救灾小分队已于昨天进驻青川,经多方联系,总算在县城口的北井坝灾民安置点找到了他们的营地。它位于穿过城区的乔庄河的堤坝上,这里也是青川的一个重要水质采样监测点。

  “我们小分队是在本次全国环境监测应急任务中,最早进入四川重灾县的一个省外监测队。”浙江省抗震救灾应急监测小分队队长、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吴斌告诉记者:“25日下午5时,接到环境保护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紧急电话通知,要求立即援助四川灾区。”当天就抽调省监测中心和杭州、宁波、湖州的骨干力量组成小分队,以最快的速度配置了价值300多万元的监测设备。26日中午,由吴斌主任和邵卫伟副主任带队,分陆空两路出发。27日下午3时,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来到青川集结,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首批队员一共12人。

  记者在一个帐篷里看到,几名监测人员正在忙着对采来的水样进行分析,气质联用仪、阳极溶出仪、多参数水质分析仪等一应俱全。吴队长说:“盯住灾区水质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可能需要在这里驻扎三个月。”据介绍,小分队必须每天监测水质的变化状况,对氰化物、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等指标进行分析,得出数据后第一时间传到四川省环境监测中心。“如果青川水质有异常,必须立即上报数据进行紧急处置。这可关系到25万灾民的生命安全,一刻不能马虎。”

  当记者问:“生活问题怎么办?”回答很简单:“8个人睡帐篷、4个人睡汽车,轮流睡;吃饭,就在边上当地人的帐篷里搭伙。”正在另一顶帐篷里办公的青川县环保局局长岳奉均听到谈话声,他立即出来对记者说:“浙江人,太好了!浙江环保人,太好了!他们不但跑来帮助监测水质,还给我们捐款,这里条件极差却第一时间开展工作,一分钟不耽误。”昨天刚到,看到当地环保局房屋倒塌,办公条件十分简陋,小分队立即决定以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名义捐款5万元。小分队还从浙江自备了发电机、干粮、睡袋,并在当地临时采购了一台卫星接收器,与当地环保局共用。

  匆匆与他们告别时看到,雨小了,住边上灾民帐篷的几个孩子在不远处的溪边玩耍。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