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抗震救灾 浙川同在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抗震救灾 浙川同在
青川灾民渴望尽早安置 对移民浙江充满期待
中广网    2008-05-29
   

    
夜深了,讨论起安置问题灾民们睡意全无

    中广网杭州5月29日消息 26日下午,经过数不清的滑坡、落石和路基下沉路段,记者来到青川县南部的关庄镇。这里是片区指挥部所在地,也是一个较大的灾民安置点,灾民们目前的生活没有太大困难,他们心里最惦记的还是长远的安置问题。

  受灾较重的红光乡东河村村民张光碧说,他所在的村已经完全无法生存了。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坡上干活,眼看着村庄被山体滑坡掩埋达六十米深,却无可奈何,只有呆在山里面等待救援。

  当救援部队15日早上赶到时,身无分文的他被迅速转移到关庄镇临时安置点。幸存下来的村民以村为单位集中安置,一个帐篷内一般住有四到五家。在饮食方面,虽然肉食和蔬菜的供应都还不充足,但米和面是有保障的,灾民们认为目前的安排还是比较周到的。不过,张光碧说,他们最关心的还是今后的安置问题,心情很焦急。他的两个孩子已经被外地亲戚接走了,像他这样年轻力壮的人情愿留在这里等政府的消息,不能离开。至于安置在什么地方,张光碧自己也没有想好,将来的打算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谈到浙江省对口支援青川县的事,张光碧表示,如果能够安置到浙江的话,那真是“不幸中的万幸”。他说虽然自己是农民,但是也愿意转变为打工一族,更何况青川有30%-40%的劳动力已经有出去打工的经验,对他们来说适应新环境更容易。他估计如果有机会,这里70%的人愿意去浙江,在场的灾民纷纷点头表示认同。

  而新华村的村民张正军则对移民浙江做了一分为二的分析。他认为还是要看家庭的具体情况,如果家里有两个青壮年劳动力,上面又没有老人,那就没有问题,年轻人可以很快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如果上面有两位老人,下面又有孩子,到浙江打工生活压力就会非常大。老年人在农村原来还可以从事一些农业生产,就算年轻人出去打工没赚到什么钱也可以自给自足,但是到了浙江,老年人一没文化二没技术,甚至过马路都不会,环境适应难度非常大,年轻人可能也养不起。他表示,经济好的地方谁都想去,但是环境越好,适应的难度也越大。不过,他明确表示不希望再搬到山区了,邻近的红光乡、马公乡、石坝乡都已经无法居住。26日当天,有1000多个马公乡灾民被转移到临近的剑阁县,但是据他说有50%的灾民不愿意去,选择留下来继续等待其他安置方案。如果让他去他也不愿意,因为剑阁县也是山区,这次震灾也受到影响,而且据说以前还曾遭过水灾。

  夜已经深了,但谈到安置的问题,灾民们都完全没了睡意,三五成群地站在帐篷外议论起来。虽然移民浙江的方案还仅仅是灾民们自发的一种想法,但走出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山已经是绝大多数灾民不得不做的选择。

来源:中国网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