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抗震救灾 浙川同在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抗震救灾 浙川同在
500万人家园被毁 灾民大迁移考验中国
中广网    2008-05-23
    中广网杭州5月23日消息 500万人同时失去了家,500万人需要重新找一个临时的栖身之处,这对哪个国家哪个政府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这几乎是一个难以做到周全的事,但又必须周全,假如不能同时给500万人提供足够干净的水、食物,不能提供衣、宿、洗澡、厕所,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的物资,就有可能暴发传染病和瘟疫。

  还有更多的灾民在源源不断地撤离出来,需要安置的数字与日俱增。

  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的代表HansTroedsson博士说:应该及早做到每人每天至少15升水的供应,在灾难早期这个数字可以缩小到每人每天7.5升。灾后人类排泄物的不恰当处置会带来巨大的健康威胁。至关重要的是马上提供公厕等设施。要避免过度拥挤的状况发生,这样才能减少传染病在密集人口中传播的几率。

  但是面对数百万人的庞大数字,这一切又如何做到、怎么做到呢?本报记者在灾区前线,在安置中心,在还没有救援队伍到达的村落,目堵了灾害的严重与灾民的撤离、安置之难,感受到地方政府为了抗震而进行的艰苦努力。

  死者长已矣!但生者又如何生?

  为了生存者的生存,为了活着的人继续活下去,中国又面临另一场考验,这是对一个国家的考验,也是对一个民族的考验。中国的表现,将被永久地写入人类历史。

  给他们安一个家吧,不,现在仅仅需要一个临时栖身的地方,能躲避风雨的地方,能放下一张卧席的地方。让伤者能得到治疗,让婴儿能吮到奶水,让老者能够安席。

  死神、瘟疫、艰难、困苦。

  这也是一场酷烈的战争,这是人与自然的战争,也是人与瘟疫与死神的战争。

  广元告急!130万人露宿街头

  5月20日,广元市抗震救灾募捐组向全国发出告急书,“5·12”灾难,像一块突如其来的巨石,压在广元人民的身上。一瞬间广元市青川县被掩埋与隔绝———水、电、路、通讯被毁,80%的房屋成为废墟,还有20%的房屋变为危房,这就是说,广元市所有的房屋都不能居住了,广元市的130万人都无家可归。22719名伤员(重伤2216人)需要安置,12921人在伤痛中挣扎,1489个重伤病人随时可能失去生命,数万名儿童等待返回校园,我们迫切需要帐篷,需要棉被,需要医药,需要锅碗瓢盆,需要建筑材料,需要开山挖路的机械……

  青川告急!山体出现裂缝

  已经破碎了的青川,20日再遭遇危机,危险就悬在青川县的头上,青川县城后山出现重大山体裂缝,预计塌落的山体规模约1875万立方米,后山山体严重变形,甚至导致县城街面出现明显下陷。直接威胁5万灾民和救灾部队的安全。当日近9000人被紧急疏散。

  一险未去,另险再逼。青川县石坝乡近3000百姓正面临雨中堰塞湖决口的巨大危险。该乡三面环山,两个堰塞湖堵住了没有山的一面。石坝乡党委书记苏云曾称:现在的问题不仅是下游的堰塞湖阻断了最近的出路,而且环山的三面由于山体滑坡,也形成了大大小小好几个堰塞湖,这些湖一旦决口,山下的乡民没有任何预防的措施。

  青川县总人口25万,全部受灾,需要重新安置,而青川的很多乡镇通讯中断,地震发生9天以来,根本就联系不上,无法知道那里有多少人需要安置。

  而更大的凶险来自甘肃白龙江水库。这座甘肃省陇南市境内最大的土坝水电站白龙江的碧口水库发生位移,而水库一旦出现垮堤,巨量的洪水将倒灌位于支流的青川县城。

  汶川告急!大量车辆被堵

  这个地震后很长时间与外界隔绝的地方,这个多次修通道路又多次道路垮塌的地方,这个救灾最难的地方,至20日,汶川县滞留人员2.6万余人,目前只疏散2584人,仍有两万余人待救!

  汶川县往外疏散只有一条通道,即经陆路,至理县往马尔康的方向,尽管阿坝州已调集了所有可以组织的3000辆运力赶往汶川帮着疏散滞留人员,但几天来,由于路况不佳,余震不断,且时有泥石流和垮塌石头的侵扰,按时到位的车辆仅有100多辆,更多的还被堵在路上。

  由于急需离开的人员过多,汶川有关部门不得不采取需疏散的滞留人员到指定地点登记的做法,等次日根据登记和车辆调度的情况,来安排转移人员的方向和车辆。

  北川告急!堰塞湖悬头顶

  5月17日中午,空投直升飞机发现北川上游堰塞湖出现险情,万人大撤离。5月20日-21日,北川两日封城,所有救援活动停止,北川县城成为空城。

  持续不断的余震、堰塞湖高悬头顶,北川尚未撤出的人员情况万分紧急!

  动辄数万人的大撤离,给交通、车辆、安置造成极大的压力,对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组织协调能力形成巨大的考验。

  难舍家园有的无法撤有的不肯撤

  随着汶川道路19日晚打通,艰难的大撤离终于可以让人舒一口气,4天来近万人从汶川疏散撤离。另有3000学生将于今明两天撤离。从20日凌晨6点开始,人们在汶川车站排成长龙正在等候回家的班车。

  第二阶段撤离已开始

  至20日,震中汶川县临时需要安置人员逾13.34万人。4天前,汶川县往外疏散人口只有一条。即经陆路,至理县往马尔康的方向。尽管阿坝州已调集了所有可以组织的3000辆车赶往汶川帮着疏散滞留人员,但由于路况不佳,余震不断,且时有泥石流和垮塌石头的侵扰,按时到位的车辆仅有100多辆,更多的还被堵在路上。开足马力,疏散人员超过2万。而道路打通后,汶川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负责人介绍,汶川第一阶段的紧急疏散撤离工作初步完成。昨天开始大规模地撤离在当地的工程队和学生。阿坝师专的800多名学生已经乘20辆车运送出去。接下来将安排汶川在职职工的老小撤离疏散。

  很多人自己步行走出灾区

  车辆,车辆,灾区人员撤离最需要的就是大量的车辆。在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更多的灾民是自己扶老携幼撤离。习惯背篓背物的四川山民,坚韧地用佝偻的身躯,背出了他们认为重要的东西———老人、孩子、粮食、衣物。

  北川陈家坝羌族乡通宝村灾民一家老小40人完全是步行逃出险区的。杨家住在原始森林边缘的油寨子山海拔1460米接近山顶的地方。12日大地震他们的房子完全损坏,但村庄却没有像山谷中的村落一样被塌方埋没。他们在山顶搭建窝棚居住,余震、山体滑坡时时威胁他们。

  5月15日,杨德志和妻子杨宗兰决定率领全家老小近40人逃出来。此前两天,他们忙于找路。但出山的所有路在地震塌方中被堵死。

  “房子垮了、没法居住、没法生活、没有路,山都垮完了,也没法重建。”杨宗兰84岁的老母亲杨光勤跟女儿们说“你们走,不要管我,我都这么大岁数了,我就留在山里”。杨光勤有7个女儿,61岁的杨宗兰是她的大女儿。

  怎么会扔下老人不管?于是女儿女婿们轮流背着84岁的老母亲。此外还有一个8岁的男孩和1个多月的女孩,都需要大人轮流背。而年纪轻的小女儿、儿子则背了将近20公斤饮用水出来。

  杨宗兰说,他们自己找的出山新路非常险,“两边是悬崖,中间的路只有这么宽,”她用手比画了一下宽度,不到10厘米。塌方后的山路都是松土和碎石,随时都可能再次塌方、再次山体滑坡。

  一家老小徒步翻山8小时才到达陈家坝镇上,军车送他们到了江油开发区灾民安置点。在一张20平方米的毯子上,杨家大约20口人生活在一起。

  背篓背出老人和孩子

  无数的灾民需要像杨家一样徙步走大山。他们把自己的背篓塞满,背出家庭财产———一块腊肉、几床棉被,而更多的人是用背篓背出自己的老人和孩子。

  杨家对安置点的照顾非常满意,三女儿杨宗秀兴奋地说每天都有馍馍吃,还有鸡蛋、牛奶、水果。他们掏出江油医护志愿者发放的霍香正气水和诺弗沙星胶囊说,每天都有人来发药。

  但安置点的生活并不能让他们安心,刚住了一天,杨德志突然提出要回家去,家里还有两头牛、3匹马和100多只羊。一直在窝棚下静静看着远方的老太太杨光勤突然开口说,“我也要跟你们一起回去。”对于从来没有离开过大山的羌人来说,离别故居是难以接受了。

  也有不少的灾民不愿意离开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家乡。他们在余震和泥石流中坚守着,不肯撤离。

  有人撤离后又回家

  21日北川县城进行了最后搜救,救援部队全部撤出北川县城,到了黄昏时分整个北川城只剩下最后一支守坝部队和本报3名记者,这时记者在死寂而恐怖的北川废墟里发现一对老人,他们背着超过头顶的大背篓走在北川中学的尸体掩埋坑边。他们不是撤离,而是来县城背一些食品和水回到他们所在的毛坝村去。

  老妇叫朱桂元,64岁,她的老伴70岁,记者看到,他们的背篓里背的是矿泉水和饼干。老妇告诉记者,家里还有两亩油菜地没有收割,不能丢下就走了。记者问家里还有什么人?老人说,还有两个儿子,媳妇在地震中死了。记者告诉他们,北川已经不能居住了,山上很危险,但老人坚持要收割完油菜再说,这需要两三天时间。

  有米无菜乡镇安置点压力大

  近日,记者来到青川县关庄镇旭光乡灾民安置点,这里安置了临近的关庄镇红光乡、石坝乡、马公乡等地的灾民。记者看到,红光乡陶龙村村民董贵珍等村民闲坐在临时搭建的棚子里,旁边是刚刚从关庄镇抗震救灾指挥部领取的方便面。他们不知道还要在棚子里呆多久。他们一共是15户人家,其中30多个儿童,十五六个60岁以上的老人,六七十人共同居住在一个大棚子里。

  棚子里有刚刚从关庄镇抗震救灾指挥部领取的方便面。但每领取一次方便面要翻越一座高山,每人每天只配给一包。为了这每人一包方便面,他们需要安排几名年轻人去领取。早上8点出发,到中午12点半才能回来。直到5月18日开始,他们才可以一次领取几天的粮食。

  废墟中挖出粮食吃

  5月12日下午地震后,他们到附近的小卖部买米、面条,因为家里的粮食被埋在几米深的土砖房里,一时不能挖出来。

  第二天,他们才开始从倒掉的房子里挖出粮食等有用的物品,但十几户人家仅挖出两三户人家的粮食、物品。棚子里只有少许箱子等。5月13日下午,他们派人出山,买来条纹布,搭建棚子。

  5月15日,北京消防官兵第一次进入红光乡抬走了受伤的村民;5月16日,大批的部队穿过红光乡向更远的石坝乡、马公乡行进。

  到5月17日,红光乡小荆村的董炳闻等10户近40人住在一个十几平方米的棚子里已经5天了。他们从倒塌的房子里,挖出粮食。喝的是山上的溪水。

  5月16日,他们才第一次领取方便面,但是每人每餐只领了1袋30克的方便面。

  他们的棚子搭建在山脚的平地上,不远处,一条溪流从高山上奔腾而下。

  “以前溪水都是清澈的,没想到现在这样浑浊。”从广州番禺返乡的董生旭指着急速流动的溪水说。

  溪水将流向清竹江。可是这条溪流,在一个叫做“东河口”的地方,被倒塌的山体掩埋、堵塞,溪水囤积,成为堰塞湖。积水达到100万立方米。

  到5月18日,青川县政府决定,紧急撤离河流沿线30米处的村民,董炳闻等10户村民,得以迁移到关庄镇安置点。

  搭建棚子就地安置

  青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文川称,因为受灾面积大,受灾人口众多,所以安置压力很大。青川县共36个乡镇,被划分为4个抗灾片区,其中红光乡、关庄镇、石坝乡、苏河乡、马公乡等乡镇划为关庄镇抗震救灾指挥部。这个片区总共3.2万人,除去外出务工人员,还有1.8万常住人口,几乎全部受灾。

  目前,在这个片区,集中安置的只有两三千人,另外,投亲靠友的达几千人,其余的都就地安置。

  “选择没有危害的地方,搭建棚子,从倒塌的房子里掏出粮食来吃。这样的情况,每个乡镇都有,但是不知道具体的数量。”刘文川说。

  记者在青川县偏远的乡镇看到村民大都是在震倒的废墟旁搭起简易帐篷,靠从废墟中挖出的粮食生活,喝的是山沟水,晚上也没有电。有一个村有110人,得到的救灾帐篷只有三顶,其它都靠村民自己解决。在一个村民自搭的帐篷里,记者看到卫生条件比较差,臭味很重,苍蝇也比较多,老人生病了,但缺少药品。60岁的老妇张金涛说,他们现在已经一无所有,没有钱也没有粮,也出不去。外面没有任何亲戚可投靠,只能靠政府。去年家里举8年的积蓄又借了亲戚的钱,花费十几万建了房子,地震一来,就成了危房。

  互帮互助吃“大锅饭”

  5月19日傍晚,记者在位于关庄镇旭光村的灾民安置点看到,各家都在帐篷前用砖块垒起简易的灶头,生火做饭。村民们过着互帮互助类似“大集体”的生活,一家有东西,便分给别人,一家有困难,大家都来帮忙。

  记者看到,大部分村民吃的不是白饭,通常会炒个白菜,有些还有腊肉吃。几个帐篷之间经常串门,互相吃着各家的菜。村民热情邀请记者吃饭,但记者不忍心吃他们有限的粮食。

  从被整体掩埋的红光乡石板村逃生的黄光荣(60岁)告诉记者,前几天大家做饭,用的是自家逃出来前从废墟里挖出来的大米,这几天政府发了米,但没有发菜,村民们就自行解决,向带了菜出来的亲戚朋友要一些,基本生活能够保证。

  按安置点的要求,生活垃圾被集中焚烧后掩埋。几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来承担挖坑、填埋的任务,几个5-6岁的孩子串来串去,嬉笑打闹,尽管有的孩子头上还缠着纱布。孩子的笑声,让灾区有了些许生机。

  青川部分灾民将“移民”浙江

  被列入此次汶川地震受灾极重地区的青川县,部分灾民将“移民”浙江安置。根据目前在青川考察的专家意见,青川重建也将有可能另选新址。青川县县委书记李浩生表示,目前整个青川的物资缺口极其严峻,全县25万无家可归灾民急需解决吃饭问题。

  李浩生表示,由于青川县在2005、2006连续两年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2007年又遭受重大地质灾害和雪灾,此次汶川大地震后,由于该县基础太差,无力自救,目前粮食库存有限,灾民吃饭存在严重问题。他呼吁能够尽快帮忙解决该县25万灾民3个月的粮食供给问题(每月4000吨粮食、400吨食用油),此外,由于此次地震中青川的房屋几乎全部受损,25万人的居住问题至今未能得到完全解决,目前,该县共需要9.3万余顶帐篷,但解决的仅有1万顶。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