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杭州“破七难”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杭州“破七难”
改善庭院 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中广网    2007-12-03
    中广网杭州11月15日消息 要在注重民生和民主,注重“跨一步、带一把”,注重功能、质量和特色,注重统筹结合,注重上下联动,注重长效管理上下工夫,以庭院改善工程为突破口,大力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这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昨日上午在调研庭院改善工程时强调的。

  王国平和孟祥锋、顾树森、董建平等市领导一起,实地考察了下城区环城西路38、42、52号,上城区新民村,江干区机场路一巷9号青年宿舍等庭院改善工程试点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城管办和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的汇报。

  王国平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必须坚持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庭院改善工程是我市继背街小巷改善和危旧房改善工程之后实施的又一项办在老百姓“家门口”和“家门里”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充分体现了“三个第一”。要把庭院改善工程作为我市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重大举措,从明年起花三年时间实施完成这项工程,让生活品质的阳光洒到杭州的每个庭院,让幸福感渗透到杭州的每个家庭,使杭州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生活品质之城”和“最具幸福感城市”。

  王国平强调,搞好庭院改善工程,必须在“六个注重”上下工夫。一要注重民生和民主。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坚持改善为人民、改善靠人民、改善成果由人民共享、改善成效让人民检验,问计于民、问情于民、问需于民,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让群众理解、支持、参与、赞成,变“众口难调”为“众口好调”,使这项工程不仅成为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工程,更成为增强市民民主意识、提高民主水平的过程。二要注重“跨一步,带一把”。根据群众意见和需求,在总结背街小巷改善工程经验做法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庭院改善工程的内容和标准,形成“14+8”的基本框架。三要注重功能、质量和特色。按照完善功能、提高质量、弘扬特色要求,坚持突出功能,原则上不建没有功能的建筑;坚持“细节为王”、质量第一,努力打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精品之作;坚持捡起“历史的碎片”、“文明的碎片”,防止“千院一面”,使改善后的庭院真正成为杭州这座“生活品质之城”的一大“亮点”。四要注重统筹结合。把庭院改善工程与背街小巷改善、危旧房改善等重大工程有机结合起来,保持政策稳定,统筹安排资金。五要注重上下联动。市庭院改善工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抓规划、抓政策、抓协调、抓督查、抓验收、抓试点,各城区要成立强有力工作班子抓好实施工作,街道、社区要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合力共抓的良好格局。六要注重长效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改善后小区的物业管理,妥善解决无物业管理小区的长效管理问题,真正做到“改善一个庭院、管理一个庭院”。

  新闻链接 ——

  庭院改善工程“14+8”内容和标准:“14”,就是背街小巷改善中实施的道路平整、积水治理、截污纳管、立面整治、园林绿化、景观照明、城市家具、公厕改造、违建拆除、缓解交通“两难”、架空线“上改下”、“平改坡”、危房修缮、标志标牌多杆合一等14项内容;“8”,就是新增加的缆线序化、楼道洁化、车棚改造、公用管线一户一表配套、增设休闲健身设施、公共活动空间设计、太阳能安装、晒衣架设置等8项内容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