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杭州“破七难”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杭州“破七难”
杭州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生活品质之城
中广网    2007-12-03
    中广网杭州11月22日消息 昨日下午,市长蔡奇走进杭报新闻大楼杭州网视频直播间,对话“走遍长三角”苏浙沪网络媒体联合采访团的记者。

  为了深入宣传长三角联动发展,促进长三角百姓对一体化建设的认识,为长三角地区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东方网、浙江在线、江苏新闻网、东方早报、解放日报及杭州网等长三角媒体联合推出《联动、互融、共赢——苏浙沪网络媒体“走遍长三角”》大型报道活动,通过市长网谈、政府官员及专家专访等形式,展现长三角一体化的实践和思考。

  一进直播间,看到众多媒体记者,蔡奇亲切地与大家打起了招呼:“非常荣幸能接受长三角媒体的联合采访,希望借机向长三角兄弟城市学习取经,共同交流城市发展的经验。”

  今年初,国务院在上海召开长三角地区协调发展座谈会,谋划长三角地区的率先发展。此次视频专访的主题就是“联动、互融、共赢”。当前,长三角各城市纷纷提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目标,而领跑长三角金南翼的杭州在此基础上又制定出“打造增长极,提高首位度”的战略部署,杭州又是如何在新的发展机遇中准确定位的呢?

  面对这个问题,蔡奇首先阐述了杭州的特殊地位,他说,杭州是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毗邻上海,地理位置重要,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杭州作出了“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打造增长极,提高首位度”的战略部署,要打造成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中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第六大城市群的重要一员,在长三角中实现率先发展。蔡奇还向记者们细数了杭州在长三角打造“一城七中心”的战略定位,即生活品质之城和国际旅游休闲中心、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长三角创业创新中心、长三角综合交通物流中心、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中心、长三角现代服务业中心、浙江省经济文化科教中心。

  “提起杭州,人们更多的是感觉她是一座休闲旅游城市,是上海的‘后花园’。请问杭州城市的发展该怎样突破‘后花园’的地位,更具商业气质?”这一看似尖锐的提问,蔡奇该如何解答?

  “过去人们总说杭州是休闲城市,创业精神不够。但我认为,休闲也是大产业,是城市不可缺少的功能。”蔡奇的论述让提问者不由自主地点了点头,“休闲不是生产力的浪费,而是生产力的进步。休闲是为了更好地工作!”话锋一转,蔡奇谈起了杭州人的创业。“杭州是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创业城市,连续四年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我们的民营经济十分活跃,总量在全国全省位居第一。跟省内兄弟城市相比,杭州更突出的是文化人创业,譬如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还有新近崭露头角的‘小马云’金津,他们都是文化人创业的成功典型。”蔡奇表示,杭州将进一步营造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各种所有制经济都能获得好的发展。

  蔡奇还围绕杭州改善民生、破解“七难”,发展现代服务业,大都市管理与规划等问题,与记者们进行了近1个小时的对话。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