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杭州“破七难”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杭州“破七难”
杭州地铁要用上"杭州制造"盾构机
中广网    2007-12-03
    中广网杭州11月28日消息 作为城市地铁隧道挖掘的关键设备,盾构机的整机制造能力从某种意义上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制造业的先进水平。昨天,西子联合旗下的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本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在西子宾馆正式签约,由日本提供技术支持、杭锅制造的三台盾构机将用于杭州地铁隧道的施工。这标志着杭州地铁制造业取得一个新突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发来贺信,表示这是杭州先进制造业迅速崛起的生动体现,不仅对西子联合控股公司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对杭州推进“工业兴市”战略、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中心也必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雄、副省长金德水、副市长沈坚等出席签约仪式。

  盾构机广泛使用于地铁、铁路、公路、市政、水电隧道工程施工,目前国内使用的盾构机大部分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采购,国内仅有少数几家企业能够生产盾构机整机。杭锅集团看到国内盾构机未来的市场前景,坚持通过“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发展自己的盾构制造。一方面与国外技术成熟的知名厂家川崎重工合作,学习先进的盾构技术;另一方面与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2005年取得了来自日本的两台复合型盾构刀盘订单并于2006年成功发运,为进军杭州地铁项目打下了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这次签约的3台盾构机价值近亿元人民币,将于明年交付使用,用于杭州地铁一号线部分标段的施工。西子联合负责人表示,西子联合在地铁屏蔽门、电扶梯等项目上均已进入地铁产业,这次盾构机整机的制造将极大地带动配套产品的发展,为振兴浙江省、杭州市工业发展和发展民族自有技术、自有品牌做出贡献。西子联合将继续与国际国内的优秀企业合作,积极参与杭州地铁项目的多方面配套建设,促进杭州地铁产业发展和提升杭州装备制造业水平。

  

  新闻链接:

  盾构掘进机是一种隧道掘进的大型工程机械,高度智能化,集机械、电气、液压、光学、计算机技术于一体,具有开挖切削、输送土碴、拼装隧道衬砌、测量导向纠偏等多项功能,广泛用于地铁、铁路、公路、市政、水电隧道工程,是衡量一个国家机械设备设计、研究和制造水平的标志。

  目前国外盾构机的主要制造厂有18家,集中在日本和欧美,国内目前仅有少数几家企业能够生产整机,但国产化程度并不高,设计和核心部件依然依靠进口。考虑到国内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和国内产品尚未成熟的情况,国务院把实现盾构机装备国产化确定为振兴装备工业16个重大专项之一。盾构国产化能够为国家节省建设成本,发展自主技术,带动就业,有利于保守国家地质资料等机密和保障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