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杭州“破七难”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杭州“破七难”
杭州市总工会扎实开展"四位一体"工程
中广网    2007-12-03
    中广网杭州11月30日消息 在拥有上万工人的杭州橡胶集团有限公司,50岁的赵荣贵是市级职业技能带头人。他带出的30多名徒弟,现在都成为企业的“宝贝”。有一次,公司从瑞典进口一套新设备,调试时成型机直流控制方面出了故障。徒弟王涛为此请教赵师傅,赵师傅并不忙着自己解决问题,而是一遍遍地教徒弟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一直到徒弟完全弄明白如何解决这个故障。

  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高素质职工队伍建设。《杭州市“十一五”时期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和技能培训,培养高级技工和熟练工人,加强职工双证制教育和在岗职工素质培训,建立和完善先进制造业人才信息库,建立社会化的人才评价体系。

  近年来,杭州市总工会创建职业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级“四位一体”品牌工程,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积极探索提高职工职业技能的新途径、新载体,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积蓄了人才。5年中,全市各级工会共对25万名(次)职工进行了各类技术技能培训,选树了151名市级职业技能带头人、1535名区县(市)产业级职业技能带头人和8624名企业级职业技能带头人,帮助9856名职工取得了高级以上职业技术资格证书,有10名职工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35名职工获得省技术能手称号。

  技能大赛是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和“四位一体”职工素质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职工技能水平的有效途径。杭州市职工技能大赛从2001年起正式成为市级一类技能大赛,7年来共举办69场次各类项目的技能比赛,共有4191名各行各业的职工参加比赛,帮助2448名职工晋升为高级工,109名职工晋升为技师。2003年起杭州市职工技能大赛成为西博会支持项目。通过一系列的激励机制和配套措施,在全社会形成比技术、争先进的氛围。

  “如今带徒弟跟过去带徒弟大不相同了。”曾获全国职工创新能手的陈杭说,现在的徒弟大多是职高毕业,理论知识懂得不少,但缺乏实践经验,因此,师傅与徒弟要互相交流。为了鼓励徒弟成才,也为了响应市总工会提出的“四位一体”工程,杭州橡胶集团工会每周举行“技能沙龙”。通过沙龙活动,让不同工种的名师与高徒聚在一起,交流各自的技能与绝活,消除了隔行如隔山的传统观念,使一线工人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