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杭州“破七难”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杭州“破七难”
杭市政协委员考察建筑行业"民工学校"
中广网    2007-12-03
    中广网杭州11月29日消息 黄褐色的桌椅摆得整整齐齐、黑板上贴着每个月的课程表,大屏幕彩电、VCD机等先进教学设备一应俱全。“这分明就是个正规教室嘛,哪里想象得到是在建筑工地。”眼前这个规范、整洁的民工学校让不少前来考察的市政协委员感到惊讶。

  昨日下午,市政协中共界别小组走进工地,对我市建筑行业“民工学校”进行考察。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市政协副主席朱报春、俞国庆、董建平参加考察。

  民工学校的杭州特色之路

  “工地建到哪,民工学校办到哪”,按照我市杭州民工学校的基本做法,凡在杭州市区范围内,建设工程造价在1000万以上的建设工地;县(市)城区范围内,建设工程造价在500万以上的建设工地,从工程开工到竣工,都应建立民工学校,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

  据介绍,杭州市建筑行业有30万外来民工,从2003年至2006年,累计有10余万人在900多所民工学校中参加了学习培训,并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在建楼中育人,在育人中建楼”的新路子。

  “原来一到晚上,我们就只能在宿舍里打打牌,现在大家都愿意去上民工学校,不仅学了法律知识、劳动技能,还改掉了不少不良习惯。” 在野风现代景苑工地和中天金基晓庐民工工地,建筑工人的现身说法让政协委员啧啧点头。

  政协委员为民工学校争献计策

  当然,政协委员并不止于点头赞扬。

  “可以在不同时间段,给民工一些实际的教育。比如到了年关,可以给民工提供维权的法律讲座。”

  “范围可以再拓宽,除了建筑行业,出租车行业、服务行业等都可以借鉴。”

  “要认识到这不仅是单个工地的事情,而是在履行社会责任,要下工夫,下力气,长远的坚持下去”……座谈会上,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他们中肯的声音为民工学校提供了许多“金点子“。

  在听取了市文明办、市建委负责人汇报后,孙忠焕对杭州市民学校、民工学校的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杭州的市民学校,特别是建筑行业民工学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创举,是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一个善举,也是文明城市、平安杭州、清洁杭州的一个实举。外来务工人员通过在民工学校学文化、学知识、学业务,不仅增加了文化知识,丰富了精神生活,也规范了企业的管理,和谐了劳资关系。

  孙忠焕强调,办好民工学校,在现有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总结成功民工学校的经验、加大宣传和推广;要讲求实效,不断总结和巩固,不断完善和提高,使民工学校的受益面更广、效果更好、更能让民工接受;要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共同参与民工学校的建设,在社会各界形成影响、形成声势、形成氛围。同时,各级政协组织也应责无旁贷,继续发挥优势,为市民学校、民工学校的创办贡献力量,让更多的外来务工者共享到“生活品质之城“的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