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008中国国际动漫节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2008中国国际动漫节
国际动漫节落下帷幕 杭州本地动漫赚饱眼球
中广网    2008-05-04
    中广网杭州5月4日消息 昨天,第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落下帷幕。动漫节爆发的热力,让杭州休博园成为连日来人气爆棚的代名词——总共67.2万人次参加了动漫节各项活动,仅产业博览会参观人数就达40.3万人次。此外,动漫节上签约项目34个,涉及总金额48.85亿元人民币及2371万美金。

  闭幕式上亮相的COSPLAY超级盛典金奖选手

  金奖选手在演出

  参赛选手COSPLAY秀

  酷酷的装扮谋杀了无数“菲林”

(以上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这是杭州市政府提出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战略目标后的第一届动漫节,并首次尝试将动漫与主题公园结合,移师萧山区休博园举办。

  记者通过几天采访发现,与前三届相比,动漫活动首次从展厅里跳出来,并开放夜间活动,在营造动漫氛围这一点上做了很大的文章。而本届会展、论坛、大赛、活动四大板块的20多项内容,则鲜明凸显了“亲民”、“专业”、“活力”几个关键词。

  亲民活动多了 动漫氛围很浓厚

  节展办宣传活动部负责人徐建华告诉记者,休博园比较远,但杭州人随时能在身边感受到动漫节的热度。“杭州市区影院里免费放映国外最新的动画电影,向社区工作者、外来务工人员等各界赠送门票,还开设了免费公交线路……对老百姓来说,看动漫节很方便、成本很低。”

  记者看见,除了动漫馆里每天将近300户商家在展位上争奇斗艳,休博园内随处可见与观众们合影的各类动漫人物,甚至连现场卖的饮料品牌也派出卡通形象凑热闹。

  COSPLAY秀、动漫人物巡游,彩船巡游,除此之外,你还能想到什么狂欢花样?本届动漫节的广场系列活动就有动漫人体彩塑表演,现场涂鸦,少儿漫画作品拍卖会,优秀卡通剧展演。“动漫节狂欢的色彩越来越多样,参与性更高。”中国美院传媒动画学院老师许峰笑着说,涂鸦作为一种街头艺术纳入动漫节,让普通的观众可以肆意挥洒,这是国际节展上的流行风。

  “香港动漫之父”黄玉郎每天都在动漫节上辛勤地赶场子。“杭州动漫节场内场外的气氛营造得相当好,连门口垃圾筒上都有动漫人物。观众愿意花一天时间来投入、享受动漫节就是一种感情的投入,这种无形的培育对杭州的动漫行业发展非常有利,所以动漫节上的一分一秒都在产生作用。”

  版权意识强了 本地动漫集体亮相

  去年动漫节上,一部《麦包之大唐风云》大出风头。今年又一部“麦包”系列杭产动画电影《赤松威龙》在动漫节上精彩亮相。记者发现,其实这几天在动漫馆A馆的杭州馆内,本土动漫企业已经以集体的方式亮相,带来的一大批杭产动漫作品,总是能赚饱大量市民的眼球。

  据悉,目前杭州拥有5个国家级的动漫游戏产业、教研基地,113家动漫游戏企业,去年动画节目产量达到15000分钟。在今年的“美猴奖”上,本土动漫成了大赢家,共有6件作品获奖。为集中推广这些本土动漫品牌,本届动漫节因此专门设立了“杭产动漫日”。

  与此相对应,本届动博会的商业化和专业化程度也是可圈可点。今年的展位上都有一块承诺“正版正货”的牌子,就意味着所展示的动漫产品的原创性。

  别小看这块牌子。杭州一位动漫公司老总告诉记者:“前几届动漫节上,一个动漫形象很受欢迎,就会有人偷偷记在心里复制模仿,过些时候市场上还会有它的衍生产品出来。所以这样的标注和提醒是必要的,也是一个国际性动漫节应有的版权意识。”

  品牌效应大了 动漫之都魅力显现

  动漫节期间,在杭州几大电影院免费上映的韩国动画片《九尾狐少女》,是韩国刚推出的最新动画影片。以往,这类影片通过一般电影发行渠道是不可能引进国内的,但以后杭州市民就能够看到越来越多好莱坞以外的国外最新动画电影。

  这是中国国际动漫节与国外各大动画节携手互助后带来的实惠——本届动漫节杭州峰会,10个国家的12个知名动漫节组织机构负责人齐聚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发表了“互助宣言”,表示将共同建立“世界动漫联盟”,以非竞赛形式展映其他动漫节选送的影片。

  此外,本届动漫节的COSPLAY超级盛典实在值得一提。全国9个城市分赛区、5000余人参加角逐,而欧洲选手首次参赛,更是受到了各地漫迷的热捧。而由杭州304动漫社、广州BT工作室等20多家社团倡议、组建的“中国COSPLAY联盟”也宣布正式成立,联盟将定期、不定期地举行各类COSPLAY交流会,努力让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成为COSPLAY玩家的盛会。

  无论是漫画大家黄玉郞旗下的香港玉皇朝集团与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签约,要在杭州打造动漫基地,还是姚非拉等一批国内原创漫画家落户杭州创业,我们都能清晰地感受到,借助“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品牌影响力,杭州作为“动漫之都”的魅力正在一步步显现。

  世界动画协会秘书长芙斯娜·多尼科维奇女士这样评价本届动漫节:“中国国际动漫节虽然年轻,却充满活力,尤为难得的是把动漫产业与动漫艺术对接起来,非常成功。”

来源:今日早报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