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008“春回燕归精英峰会”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2008“春回燕归精英峰会”
互联网第三浪涌向农村 农村"阿里巴巴"值期待
中广网    2008-04-24
   

    农村信息化人才培训“扬帆远航”。(包敦远 摄)

    中广网杭州4月24日消息 22日下午2点20分,浙江萧山区黄山村“全球眼”监控中心,联防员小王轻轻点击鼠标,守卫在村各个要口的10个监控探头就马上把一幅幅实时画面传送过来。“自从村里引进了这套‘新式武器’,村里街面治安事件今年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0%以上。”小王说,“我们肩上的治安压力可是轻了不少。”

    黄山茶场负责人来云江现在只需要坐在办公室里打开电脑,就可以了解种植基地的茶叶长势和生产现状,而且他还借助中国农业网,实现了黄山雪龙茶在互联网上的营销、展示和商务信息的动态发布,企业效益得到提升。

    ……

    小王和来云江的经验正是向我们传递了一个信息:信息化时代的农民是规模巨大的互联网信息化需求者和电子商务参与者,是潜力最大的“网民”部落。

    2008年度“春回燕归·精英峰会”昨天在杭州开幕。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浙江大学联合杭州高新开发区管委会,邀请了情系浙江的精英才俊、专家学者,并发起成立“春回燕归”助推“两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联盟,共同推动中国互联网发展“第三次浪潮”在浙江的蓬勃兴起,跨越城乡数字鸿沟。

    浙江作为中国互联网第三浪的重心,最大机遇正是农村信息化。作为本届“春回燕归”峰会的一场分活动,昨天下午,与会精英们走进了中国电信农村信息化示范村——杭州萧山区闻堰镇黄山村,与农民企业家代表聚焦农村信息化,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发展模式。

    信息化武装起来的新农村

    走进萧山区闻堰镇黄山村,让大家眼前一亮的是一幢幢三层别墅和宽敞洁净的村道。村里人都说,这里有个让全村人都放心的“全球眼”监控中心。

    这个“全球眼”除了提高对本地治安管理和对外来人员的管理外,村委领导即便出差在外也可通过网络,利用“全球眼”客户端软件访问到每路图像,方便地了解全村的情况,实现对黄山村的非现场管理。这样的信息化管理方式在全国的村级政府中尚属超前。

    近年来,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创新农村信息化建设发展思维,推出的“四个一点”模式,不仅大大降低农民信息化的入门槛,还带动产业链走规模化发展之路,让惠农民,尽最大努力缩小城乡间的信息鸿沟。

    “‘四个一点’是政府出一点,由政府统一出台促进农村宽带发展的奖励政策;村里补一点,村集体制订实施相应补贴方案;两电贴一点,电信企业通过产业链协作方式联合电脑供应商较大幅度降低农村宽带、电脑终端价格以农民普遍能接受的优惠资费为其提供‘宽带+电脑’打包服务;农民掏一点,农民再支付少量费用。”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总经理张新建说。

    闻堰镇黄山村是萧山区人口规模最大的一个行政村,近年来村经济发展不断加快,村民收入日益提高。2006年,黄山村实现工业总产值16.28亿元,利润1.2亿元,出口创汇2.5亿元。说到黄山村的发展,村委书记孙永根感叹地说,黄山村的各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富裕和谐,这些离不开各级领导的支持,更离不开“信息化”的助推作用。2007年,电信推出了“四个一点”的优惠政策,村民享受新装宽带688元一年的优惠。如今村里50%以上的村户家里用上了宽带。

    “四个一点”模式如今在浙江各个地市农村悄然兴起,不少行政村建成了宽带入户率达40%以上的信息化村,全省各地的信息化示范村、信息化达标村、平安乡镇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带动区域经济、农村专业合作经济更好更快发展。门户网站、村务总机、全球眼监控、宽带电视、短信平台、电子阅览室……这些现代化高新企业和豪华住宅小区才拥有的高科技“装备”,如今已在全省农村村级区块落户。一些地方的镇政府甚至希望通过与电信公司合作,以“四个一点”模式,通过更丰富的网络应用,打造城乡一体化的样板村。

    农村信息化带动农村产业

    黄山茶场是黄山村的农业大户,黄山雪龙茶备受市场青睐。在现场参观的精英看到,茶场负责人采用中国电信“全球眼”,实现了对种植基地的远程视频管理,只要打开电脑,即可了解种植基地的茶叶长势和生产现状,节省了大量来回奔波的时间。

    过去,黄山茶场一直依靠传统的渠道进行产品营销,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黄山茶场通过中国电信的信息化应用产品,尝试用信息技术提高管理效率,延伸营销渠道,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农村信息化的发展也催生了一批涉农网站的发展。2000年全国仅有2000家,截至去年已经发展到近两万家,7年时间翻了10倍。具体到浙江省,更是形成了“政府引导输血、企业让利推动、农民积极应用”的农村信息化良好生态环境。

    2005年,杭州汇林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时,公司领导发现电子商务是以后发展之路,集团领导毅然决然投资成立杭州汇农农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目前公司运营着一个涉农信息平台——中华名优特产网,接入电信的光纤系统,在网上进行交易和发展会员。2006年公司就增加了1千多万元的收入。

    位于萧山顺坝围垦区的北干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以前,为了解市场行情,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不说,还往往因信息了解不全面而给企业销售造成一定的损失。自加入中华名优特产网后,不但可以全面了解国内白对虾市场行情,还可以从网上了解到种苗引进、病害防治、饲料选购、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信息,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通过网络完成了总额近800万元的几笔大单子。有了这样的经历后,该公司负责人毫不犹豫地选择继续合作,并通过公司带动附近300多户养殖户的销售。

    农村信息化应用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过程。浙江农村宽带普及率目前已经在全国领先,已经有许多专注于农村信息服务、优质成熟、极具成长潜力的公司。

    赛伯乐(中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敏昨天更是有感而发:“我一直在关注这个领域,只要有好的项目模式,我们就会进去。”业内人士乐观预计,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涌现出许多为农民服务的“阿里巴巴”。

    农村信息员一年培训700名

    昨天的“春回燕归·精英峰会”上,还有两件事是推进浙江农村信息化进程的。一是,微软农村信息化培训启动,一年将培训700名信息员;二是,“农村E网”合作项目启动,将整合多领域优质资源。

    此次峰会,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凭借各自优势,共同启动了浙江省农村信息化人才培训计划,通过制定针对农民需求的信息化培训教材及培训农村信息化骨干人才(即农村信息员),帮助信息员成为基层的信息化培训师,从而达到帮助农民利用信息化手段获取信息的目的。

    预计至明年6月,将通过集中面对面、远程在线等培训方式培训农村信息化人才700名,并通过分阶段试点培训农村信息化骨干人才,不断总结经验并形成执行方案,以供浙江省政府相关部门参考,以便在全省推广应用。

    另外,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与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提出了“健康-用工-农业-文化”四位一体的农村信息化建设思路,在这个思路指导下,将搭建“农村E网”(E.zj.com)平台。

    “农村E网”是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借助自身的渠道优势,并整合健康、用工、农业等多个领域的优质资源,携手承办单位与合作单位,全力打造的基于“多位一体、多点支撑”新思维的农村信息化综合平台。平台首期建设包括“健康咨询服务”、 “用工信息服务”、“农业信息化服务”、“文化生活服务”等四个功能模块。在“健康-用工-农业-文化”完成之后,“农村E网”还将根据需要,不断扩充服务内容,逐步加载农村就业培训、农村子女教育、农村权益维护等功能模块,使其成为农村最实用、最高效的信息化平台。

    ●助读背景

    “春回燕归·精英峰会”是一个持续关注浙江发展和全球浙籍精英成长的平台。前两届“春回燕归·精英峰会”已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影响,浙籍精英们踊跃回乡投资、反哺家乡建设。目前,阿里巴巴、网易、新浪、盛大网络等国内一系列著名企业纷纷把“大本营”迁回杭州,如网易公司已将杭州作为除北京和广州外的第三个大本营,并将其1000台服务器迁移回杭州。阿里巴巴将其中文站设备及250个机架的设备从上海搬至杭州;联众、盛大、金山等公司也积极与本土IT企业开展了深层次的合作。此外,还有一大批有志创业的人士在浙江这块热土上投资创业。

    据悉,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把“春回燕归”作为商标品牌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进行申报已申报成功,将倾力打造这一论坛品牌,使一年一度的“春回燕归”活动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