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008“春回燕归精英峰会”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2008“春回燕归精英峰会”
中科院倪光南:中国市场优势越发明显
中广网    2008-04-23
   

中广网杭州4月23日消息 由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浙江大学、杭州高新开发区管委会主办,钱江晚报、浙江经视、浙江在线协办,新华社浙江分社、中国新闻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科技中国、网易科技等媒体友情合作的2008年度“春回燕归?精英峰会”于本月22日在杭州如期举行,今年的主题是“‘两创’惠浙江,迎接‘第三浪’”。

以下为中科院计算机所研究员倪光南先生建发表演讲:

倪光南: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高兴,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今天就是跟大家探讨一点东西,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我们高度评价这个规划,因为这个规划是有眼界,提出了一城两核,三带的战略。我们非常适合于杭州的这个地区的情况,我觉得中国来讲,中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信息服务业,世界上可能是独一无二的,现在中国每年大学毕业生已经是越来越多 ,而且还要继续下去,当然我们要研究人才质量的问题,对我们教学培训的体制,各方面有改进,总体来讲,同印度比较,我们知道峰会如果作为一个工程来讲,比较严格规范的一些项目,但是要做一些更有创造性的事情的中国的比较好一点,当然还要向更发达的国家学习。

第二大优势是市场优势,中国互联网里,移动是第一的,信息家电是第一,电脑用户很快由于现在电脑的价格,我看也是成为第一的,这个市场优势大家要看到大家,特别是对于IT产业,如何用好这个优势。像阿里巴巴就是很好的应用我们的互联网这个市场优势,和我们人才优势,还有华为也是这样的。谁能用好这两个优势,就能创造财富。所以我们不主张用市场替换技术,所以我们要用好这个市场,大家要注意两个问题,一个是蓝海、一个还红海,蓝海提出一个新兴的市场,竞争不太激烈,信息科技没有形成、没有控制垄断的形势,像互联网就是一个例子,还有移动通信,还有软件服务的等等,还有新的信息设备,大量的软件应用领域,我们企业可以很好的利用我们的人才市场优势发展。

当然,这个方面我们要做,但是另一方面呢,有些领域确实是很困难,我们说红海,竞争很激烈的,有些地方主要的市场份额都被跨国公司所占领了,这个领域要不要去呢?企业有困难,企业就是代价太大了,但是因为我们有这两大优势,我们还是要去的,国家政策的层面要去的,做基础软件的,做CPU的,像操作系统,管理系统,安全软件的,像我们浙大的方面的技术,要不要不做,也要做,我们要利用好这两大优势。我们有这两大优势,红海也要做,我们做蓝海市场的话,我想通过我们的软件服务业,我们的IT产业,要综合发展起来。所以我们要很好的引领,怎么样发挥好我们的两大优势,用我们的红海、蓝海战略,引领企业迅速的发展,把我们中国的整合的信息提高上来,我们知道中国信息产业有5800亿,我们知道利润是3%,我们2000希望达到10万亿,怎么办?要充分发挥两大优势,我们提高它的价格,提高利润,我们要能笑起来,我们要掌握创新的技术,掌握品牌市场的份额,所以我相信通过这次峰会,通过大家献计献策,共同努力,把我们浙江省的信息产业发展起来,为我们“两创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来源:网易科技    责编:张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