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008“春回燕归精英峰会”
景点联动 更多>>>
新新西湖十景之“北街梦寻”
新新西湖十景之“湖滨烟雨”
衣食住行 更多>>>
·城市拼车:该不该让陌生人上车?
·浙江停止审批向太湖排放含氮磷项目
·最近天气不会太热 豪雨压倒“秋老虎”
·浙江迎来食品涨价潮 物价未现回落拐点
·互派"间谍":杭州饭店业上演"无间道"
·杭州悄悄谋划“绿色交通体系”破拥堵
·浙担保业细嚼慢咽风险饭 典型模式风行
特别报道 更多>>>
·民生药业
·会稽山黄酒
·娃哈哈集团
·青春宝集团
·杭州天目山药业
·浙江华日实业投资公司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
2008“春回燕归精英峰会”
卫哲:互联网第一浪第二浪不会死在第三浪上
中广网    2008-04-23
   

中广网杭州4月23日消息 由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浙江大学、杭州高新开发区管委会主办,钱江晚报、浙江经视、浙江在线协办,新华社浙江分社、中国新闻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科技中国、网易科技等媒体友情合作的2008年度“春回燕归?精英峰会”于本月22日在杭州如期举行,今年的主题是“‘两创’惠浙江,迎接‘第三浪’”。

以下为阿里巴巴CEO卫哲的讲话:

我入行比较晚的,我先说一个观点,有一句俗话说钱江后浪推前浪,我不认为第一浪、第二浪死在“第三浪上”,包括全世界都有很大的发展机会,如果从个人角度,希望自己所代表的一浪超过其他的浪,尽管方博士说我们“第三浪”的领军人物,我不希望第一、第二浪也不要死在沙滩上。

第二个观点我觉得“第一浪”,虽然我没有投身这个行业,但多少也会作为用户角度去用,我觉得“第一浪”基本上互联网作为一个更便捷的一个媒体,无论是信息量、实效性上,第一浪门户的概念上,基本上出现在北京,以新浪为例,就是说你要做门户的话,原材料在哪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你要做门户、做这样的信息,原材料基本在北京,所以得往北京去扎堆。

然后第一浪刚才方博士讲,我个人当时用第一浪就是干两件事,就是上网、发邮件。自从有了邮件,我当时做秘书,我觉得传真就解脱掉了,就很少再有传真了,上网看了新闻以后,报纸、电视看了很少了,所以是非常简单的替代,如果你习惯于发传真,习惯于看电视,会更好的替代了。

第二浪也参与了,也是作为用户的角度,我这个人不玩游戏,但是第二浪我用的比较多是两家公司,一个作为另外一家公司的CEO,我们用前程无忧,开始招聘,作为个人用户开始使用携程,所以第二浪作为用户角度,游戏今天也没有怎么玩,但是也开始影响我的生活,或者部分的影响工作了,我个人觉得“第三浪”虽然我错过了上午的论坛,我听了以后觉得可能都会,因为大家所说的“第三浪”是前面的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第一个没有怎么的代替,第二浪开始逐步的改变,原来为什么要搞游戏在上海,我当时读书的时候,很多的游戏都在上海,他有这个群体,上海出了很多的服务公司,像携程也好,上海是搞服务的,所以要搞服务型的公司,上海也不错。

第三浪就是主流人群做主流的事,前面是边缘人群做主流事,主流人员做边缘的事,像我们属于主流人群,发有邮件、看电视,“第三浪”一个是主流人群在互联网干主流事,第二个是全面的改变人民的生活和工作。这里面既包括了主流人群,我们中国还有几亿农民,当然是我们的主流人群,所以农村信息化我觉得确实进一步的迈向了主流人群,除了城市人口以外。

二,改变生活和工作,当然可能要包括电子商务,因为生活当中有商务,要全面改变生活的话,电子商务一定在其中,也很可能改变人们的社交习惯,所以我并不想说“第三浪”是一个产品,一个公司在改变、引导,“第三浪”真正冲击力来自于我们每天的工作、生活将被“第三浪”互联得到彻底改变。

来源:网易科技    责编:张国亮